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体育作业缘何执行难?根在应试思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10 09:08 围观296次

  据报道,这个寒假,为督促孩子们锻炼身体,不少中小学都布置了体育作业。假期即将结束,但孩子们的体育作业完成得并不理想。

  中小学校假期给学生布置体育家庭作业,近些年成为一种流行趋势。虽然近几年的国民体质监测数据显示,我国中小学生体质下滑的情况被遏制,稳中向好,但诸如肥胖、视力不良等问题依旧严峻。所以,给中小学生布置体育家庭作业,就被寄予了改善中小学生体质的厚望。但其遭遇“执行难”,或许使这项举措有了重新检视并进一步完善的必要。

  中小学生的体育锻炼是一个日常而持续的过程,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家庭,体育锻炼都应被严格执行。按照阳光体育行动的内容,每位青少年至少要掌握两项体育锻炼技能,每天达到一个小时的锻炼时间。这个要求,在学校里落实起来还好一些,一旦转换到家庭,往往大打折扣。一方面,寒假之于学生本就是一个休息放松的时段,对那些难以做到积极主动锻炼的青少年来说,他们更倾向于玩电脑、看电视,还要走亲访友,从而忽视体育锻炼;另一方面,由于对体育家庭作业的考查掌握在家长手里,主观性、随意性强,如果家长做不到严格要求,或者配合学生造假,体育家庭作业很容易流于形式。

  对于寒假体育作业,何以学生不积极、家长不配合?笔者以为,根本原因还是升学考试的指挥棒问题。现在,全国各地学校在小升初时,除了招收体育特长生,一般不设置体育考试一项;中考虽然测试体育,但分值相较于语数外等科目要低很多,学生、家长的精力依照各科分值分配并不奇怪。

  以江苏为例,中考各科所占分值中,语数外都是120分,物理化学100分,政治历史60分,而体育仅占40分。在此情况下,体育家庭作业不被重视是可以预见的结果。这也不能怪学生与家长太功利。升学考试的成绩,直接决定着一个学生能否在下一阶段的学习中接触到好的教育资源,而这又直接关系到他们的前途。根据考试科目与各科分值调整自己的发力重点,是一种理性的选择。

  在笔者看来,体育家庭作业执行难,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升学考试的分数分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要“加强体育,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确保学生体育课程和课余活动时间,提高体育教学质量”,既然纲要已明确指出“健康第一”,为何体育考试依旧处于弱势地位?如果将体育成绩提升到跟语数外一样的高度,所谓体育家庭作业“执行难”也就不再成为一个问题。

  不能说学校抱怨体育家庭作业“执行难”是一种矫情,因为这背后的运作机理也是他们无法左右的。这需要教育改革的进一步关照,但也并不意味着学校就要原地不动。学校依然有发挥的空间,比如在体育家庭作业的项目设置上可以更有趣、互动性更强一些,将体育锻炼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设置更丰富多元的项目,而不仅限于跳绳、跑步等,这些都是可以考虑的方向。

来源:王言虎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启东市发布寒假师生阅读推荐书目 打造“三融三场”阅读育人机制
    江苏省教育厅01-29
    寒假在即,江苏省启东市组织寒假期间师生阅读活动,打造家庭、学校、社会“三融三场”阅读育人机制,形成阅读合力,深入推进“启东市中小学阅读工程”,为精神打底,为幸福奠基。阅读“融”进校...
  • 科创聚力,四川农业大学“挑战杯”寒假训练营全面启动
    四川农业大学01-11
    “书面材料要注重作品含金量体现。”“科技发明类作品既要有论证支撑,又要体现社会贡献,更要有落地转化。”……近日,四川农业大学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寒假训练营全...
  • 安徽芜湖市教育局部署2022年全市中小学寒假期间工作

    安徽芜湖市教育局部署2022年全市中小学寒假期间工作
    安徽省教育厅01-21
    1月19日上午,芜湖市教育局召开“2022年全市中小学寒假期间工作部署会议”,对抓好寒假和春节期间校园安全管理、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双减”落实和中...
  • 四川省教育厅最新通知!寒假“双减”工作有这些要求...
    四川省教育厅01-21
    寒假将至,为巩固“双减”工作成果,切实做好2022年寒假期间全省各地“双减”工作,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度过愉快充实、温馨祥和的假期,四川省教育厅发布有关要求。专门做出系统部署。各地教育行政...
  •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发布2021学年中小学生寒假安全提示的通知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01-19
    各区教育局:寒假期间重要节日和欢庆活动相对集中,同时受大风、低温、雨雪、雾霾等天气影响,诱发安全事故的因素较多。为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安全快乐过寒假,现发布2021学年中小学生寒假安全提示...
  • 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做好寒假期间“双减”工作
    教育部01-07
    寒假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巩固“双减”工作成果,严防校外培训旧态重演,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度过愉快充实、温馨祥和的假期,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各地教育部门认真做...
  • 南京医科大学丰富寒假留校学生生活
    江苏省教育厅02-08
    临近春节,南京医科大学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统筹协调,精心组织,举办“十个一”系列活动,丰富留校学生寒假生活,确保留校学生平安快乐地度过假期。“十个一”系列活动营造浓浓节日氛围。活动具...
  • 突击完成暑假体育作业 素质教育进一大步
    东方网08-16
    ​台风过后天气凉爽,高校的操场上一下子多出不少运动的身影。对于挥汗如雨的中小学生,除了锻炼身体,还有一项特别的任务——完成暑假里的体育作业。对于相当一部分学生,学校发放的暑假作业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