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从大冬会看校园冰雪运动还要跨过几道坎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13 14:51 围观740次

  近日,第二十八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降下帷幕,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经过努力拼搏最终以4金4银2铜的成绩位列奖牌榜第六名。

朱莹莹夺得代表团首金

  淡化竞技成绩、淡化专业体育色彩在这一届世界大冬会上体现得十分明显。这次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的119名运动员来自17所高校,比上届世界大冬会的8所翻了一番还多。其中,有12所是非体育类综合性院校,像参加高山滑雪、单板滑雪的运动员没经过任何专业训练,属于纯业余选手,真实展现了普通大学生的冰雪技能。

  透过大冬会这面镜子,清晰可见我国校园冰雪运动的发展轨迹。要夯实校园的沃土,让冰雪运动的种子在其中生根发芽,还亟待进一步精耕细作。

  场地短板亟待补齐

  在参加第二十八届世界大冬会的中国军团中,63%的运动员来自哈尔滨体育学院。据了解,距离哈尔滨体育学院本部约100公里,坐落着占地面积260万平方米的帽儿山冰雪教学训练基地,作为全国唯一全面开设冰雪专业的高校,完善的场地设施、强大的师资队伍、一流的科研团队,成为哈尔滨体育学院不断培养高水平冰雪人才的支撑条件。哈尔滨体育学院不仅成为我国历届大冬会参赛的“顶梁柱”,也直接为国家队输送队员。

  不过,像哈尔滨体育学院这样形成冰雪运动气候的高校,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寥寥无几。即便在冬季项目普及程度最高的东北地区,开设冰雪专业或组建冰雪运动队的高校也不普遍,而对大多数高校而言,目前连开展冰雪运动的基本条件都不具备。

  望着本届大冬会的麦迪奥高山滑冰场,中国速度滑冰队教练杨忠杰感慨:“这种室外冰场我当年经常滑,现在的运动员已经很少接触了。东北地区的高校还有条件浇冰上课,别的地方受气候限制,没有场馆设施又何谈上冰雪?有一部分高校推广轮转冰,但刚刚起步,占的比例还很小。”

  场地设施的破冰,既要依赖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入,也需要吸收社会力量的支持,比如高校与企业合作建队,比如利用公共冰雪场地。而随着科技力量的发展,建一座室内冰场投入可能不比建一座游泳馆更多。室内篮球场和冰场转换的技术也日趋成熟,未来都可能在高校推广。

  据本次大冬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专职副主席薛彦青介绍,为了扩大冬季项目的院校布局,大体协近几年支持南方有条件的高校开展一两项冰上运动,参加世界比赛时组队也向南方高校运动员适当倾斜。同时,借助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契机,将北京、河北作为重点区域发展。下一步,大体协将研究如何利用新疆的冰雪条件,建立大学生冬季项目训练基地。薛彦青表示,“在东北地区和新疆发展雪上项目,南方发展冰上项目,这个布局就比较完整了。”

获得男子5000米接力冠军的中国队

  师资匮乏成最大难关

  如果说,场地设施和器材的“短板”能靠政策的倾斜、资金的投入在短期内有望破解,冬季项目师资的匮乏才是制约冰雪进校园的最大难关。

  哈尔滨体育学院校长朱志强算了一笔账,要实现“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如果按2000人配备一名教练来算,至少需要15万名教练。哈尔滨体育学院就算一年有1500个毕业生,还要多少年才能补齐?大学都开设冰雪课不现实,目前高校冰雪教练的缺口很大,水平也相对较低。

  我国冰雪运动的教练资源集中在地方专业队,校园需要大批量不同水平的冰雪运动教练和教师,这个缺口非常大。世界大冬会上有一些速度滑冰、冰壶教练是从普通体育教师转行的,但这部分所占比例很小;一些基层的业余教练很难向上流动,转业运动员进不去教育系统,这需要体育、教育两个部门打破壁垒,从体制方面进行突破。

  招生控制卡住体育特长生源

  1987年,我国开始探索大学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到今年已整整30周年,试办高水平运动队的队伍已由最初的59所增加到275所。但在试点高校中,只有10所学校允许招收冰雪项目特长生,这使得许多高校明显有劲使不上。

  本届大冬会女子冰壶教练组成员、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体育部主任崔树林对此深有感触:“我们学校开展了冰壶项目,上海市教委、市体育局给了很大支持,但由于不能招收特长生,只能自己培养。冰雪人才的成才期普遍在3至4年,常常是等我们培养出来学生后也毕业了。”

  像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一样遭遇政策难题的高校还有很多。这些高校都想抓住北京举办冬奥会和体育产业迅猛发展的契机,尝试招收冰雪生源,却被“卡”在了招生等环节。

  近年来,为了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教育部门加大了对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的控制,制度也越来越严,一些地方干脆取消了体育特长生,这使得高校通过体育特长生培养体育人才之路越走越难。

  据了解,由于相关政策限制,一方面有积极性试办高水平运动队的高校常常指标不足,难于满足招收更多生源的要求;而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布局高校却招收不到好生源,甚至没人愿意去。有关专家指出,国家政策的出发点无疑是好的,但同时也应该给大学更多自主权,“毕竟体育人才也是人才嘛”!

  在学者刘成眼里,体育特长生是世界一流大学,特别是欧美顶尖大学最重要和最偏爱的招生群体之一。“为什么欧美国顶尖大学热衷于招收体育特长生?究其原因,在于美国社会对体育的重视,在于体育对人才培养起的特殊作用。”他说。

中国高山滑雪队合影

  政策上的引导与支持,是一线冰雪人最为期盼的。2016年11月,《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正式印发,在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培养后备人才、冰雪运动教师等方面做出规划。然而在我国高校,学校体育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现象普遍存在,学校体育很难成为大学校长书记们关心、关注的问题。诚然,政策支持、经费不足、场地缺乏等都是制约大学体育发展的重要因素,但提升大学校长们对体育的认识和重视程度,无疑是大学体育真正需要迈过的一道坎。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黄磊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北华大学冰雪学院“雪地韵律操”舞动吉林省新雪季暨雪场开板仪式
    中国高校之窗11-23
    11月14日上午,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吉林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吉林省新雪季暨雪场开板仪式”在万科松花湖度假区举行,省长景俊海等省市相关领导出席仪式,北华大学冰雪学院学生参加了现场表演。...
  • 北华大学担任吉林省高校冰雪运动专项委员会主任单位
    中国高校之窗11-18
    吉林省高校冰雪运动专项委员会成立大会于11月14日在吉林市北大湖滑雪度假区召开。根据省教育厅、省学生体育协会的决定,由北华大学担任专项委员会主任单位。副校长戚继忠出席成立大会。来自全省...
  • 北京:政府购买服务助力冰雪运动进校园
    中国政府采购报04-13
    随着冬奥会的临近,越来越多的冰雪运动将走进中小学。北京市教委鼓励各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青少年接受校外冰雪运动培训机构的专业培训。目前,校园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活动及各项冰雪体验...
  • 长春市:积极探索校园冰雪运动模式
    九合天下12-05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近日,长春市教育局联合市体育局、长春市旅游局在高新慧谷学校举办了冰雪运动进校园项目推介会。目的就是满足青少年冰雪运动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