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湖南明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大班额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13 13:43 围观357次

  2月10日,2017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向力力介绍,湖南省将从2018年正式启动高考综合改革,2021年高考时将按新高考制度录取新生,“今年在教育改革方面,我们争取要有大的突破,不在多、而在精,关键要有特色。”

  向力力认为,湖南省当前的教育工作,“双一流”建设是重点,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是重点,它们一个是高等教育,一个是基础教育。此外,乡村教师工作也是重点,“以上这三个重点,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牛鼻子。”

  湖南省教育厅厅长肖国安介绍,总体来看,湖南省已基本解决了“有学上”的问题,进入解决“上好学”的阶段。

  “今后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优化结构。”肖国安说,今天,教育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质量和结构性矛盾:一方面是农村中小学大量闲置,另一方面是城镇大班额问题十分突出;一方面是部分中职学校和农村高中招生困难,另一方面是优质高中挤破门槛;一方面是企业招工难、用工荒,另一方面是部分新建本科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

  近几年,全省高考录取率都在85%左右,扣除弃考和复读的考生,有升学意愿的考生几乎都可以上大学。

  会议指出,高等教育近期基本上没有规模扩张空间了,如果再盲目铺摊子、扩规模,忽视结构和质量,就有可能面临发展困境。长期来看,高等教育仍然要继续稳步发展,但当前更突出的任务是提高质量和水平。

  “如果再盲目铺摊子、扩规模,忽视结构和质量,就有可能面临发展困境。”肖国安说,希望大家把工作重心转到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内涵发展上来,静心办学、潜心育人。

  改革关键词

  尽快制定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肖国安介绍,湖南高考改革将从2018年高一新生开始实施,要尽快制定湖南省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推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改革试点。

  同时,湖南还将制定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改革实施办法,启动中考改革试点。

  2018年基本消除超大班额

  今年,湖南省将出台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文件并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实施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完善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

  2017年,湖南省还将实施消除大班额计划,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研究制定“双一流”遴选方案

  肖国安介绍,湖南省高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已审议通过,下一步将研究制定遴选方案,明确遴选条件和程序,借鉴和完善职教重点项目的评审办法,公开、公正地组织遴选,“请各高校眼光朝内,把着力点放在自身建设上,同时要有序竞争、良性竞争,合理有序引进高层次人才,不要在省内高校挖人才,不要片面依赖高薪酬高待遇竞价抢挖人才。”

  继续整治校园欺凌问题

  2017年,湖南省将聚焦中小学校教师违规补课、滥发教辅资料、克扣食堂伙食以及高校后勤基建、物资采购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肖国安介绍,2016年,全省90%以上的县市区和高校实现了零恶性案件,15个县市区实现了学生溺亡、责任事故、恶性案件“零报告”。今年,湖南省将继续整治校园欺凌问题,防范溺水、交通安全、食物中毒等事故,进一步减少学生非正常死亡事件。

  教育厅长谈变化

  现在学生是什么特点?他说了4个“有史以来最大”

  2月10日召开的会议,是肖国安任教育厅厅长后第一次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作工作报告。肖国安以四个“有史以来最大”,分析了当前教育对象在群体结构上复杂多样、空间上快速流动的新特点。

  “我们面临着有史以来最大的独生子女群体。独生子女成长环境、性格特质不同,对教育模式、学习环境和学习条件的要求也不一样。”肖国安说,今天教育所发生的许多问题,都与这特定的历史背景密切相关。

  “我们面临着有史以来最大的流动学生群体。伴随着城镇化进程中的人口大规模迁徙,从农村流向城镇的学生规模十分庞大。”肖国安认为,这种情况一方面造成城区学位需求急剧增长,导致大班额问题十分突出;另一方面,农村中小学校生源逐步萎缩,不少农村学校被弱化、甚至被撤并。

  “我们面临着有史以来最大的留守儿童群体。他们的家庭结构和亲情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影响到他们的教育和成长。”肖国安说。

  “我们面临着有史以来最大的‘网络原住民’群体。今天的孩子无人不网、无日不网、无处不网,网络改变了孩子的思维模式、人际交往方式,也突破了课堂的边界、学校的边界、求知的边界。”肖国安认为,如何应对这种变化,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一个9岁的小孩就能把我的手机设置好,我自己都玩不转。”肖国安在会上感慨。他还谈起了以前当副校长时的一段经历,“和一个学生谈了半个多小时,他正眼都没看我一下”。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安徽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安徽省教育厅02-07
    2月4日,2024年安徽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给潜山野寨...
  • 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闭幕
    教育部01-15
    1月12日,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共同推动教育强国建设...
  • 图解!2024,教育要干7件事

    图解!2024,教育要干7件事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01-12
    1月11日,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如何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重点任务落地见效?7张大图带你看会上怎么说——
  • 重庆市“双一流”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11-13
    学科专业建设进一步加强。新增重庆师范大学和四川美术学院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累计达到11所;新增重庆科技学院和重庆文理学院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累计达到17所。学科专业认可度不断提升。根据...
  • 江西省高校“双一流”建设推进会在南昌召开
    江西省教育厅10-23
    2023年10月19日上午,江西省高校“双一流”建设推进会在南昌召开。省委常委梁桂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吴永明,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人才办)、省发改委、省科技厅...
  • 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整改工作推进会召开

    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整改工作推进会召开
    河南省教育厅10-18
    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整改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10月10日,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整改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会议听取了9所高校“双一流”整...
  • 浙江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资金专项审计进点会召开

    浙江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资金专项审计进点会召开
    浙江大学09-19
    “双一流”学科建设资金的规范使用和管理,持续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服务保障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9月14日下午,浙江大学审计处组织召开了浙江大学“...
  • 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专家指导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专家指导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河南省教育厅09-14
    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专家指导组第二次会议召开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毛杰为专家颁发聘书9月11日至12日,河南省“双一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