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流行音乐成铃声 让孩子学会欣赏学会爱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14 12:51 围观564次

  编者按:在我们的身边,有一批环境优、质量高、特色强的好学校。它们虽然像珍珠一样迷人,但因为散落,没有引起应有的关注。在我们的身边,有一批想作为、敢作为、能作为的好校长。他们如树叶一样千差万别、各具特色,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红网、长沙市教育局主办的“家门口的好学校·好校长”系列专栏,为您串起散落的明珠,为您重拾被遗忘的美好,一起走进家门口的好学校!今天为您推出《天心区曙光小学:流行音乐成铃声 让孩子学会欣赏学会爱》

  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 文/图

  

  天心区曙光小学校长胡锦华

  

  曙光小学校园

  何谓曙光?指破晓时的阳光,比喻已经在望的光明前景。曙光是冲破黑障的希望之光,是冉冉东升的美好之光,是柔和绚丽的幸福之光。

  走进长沙城中心的裕南老街,百年沧桑,演绎曙光史册;东方风来,掀开世纪新篇。创办于1947年的天心区曙光小学,已有70余年历史。

  校长胡锦华的浪漫青春和活力激情都献给了这所老校,她对这里爱得深沉、爱得执着。她亲手为学校绘出了大气沉稳的校徽和“曙光奖”奖牌,她亲手为孩子们设计了靓丽活泼的校服,她亲手为精致校园写下了如诗的校歌,她每周精心挑选给孩子们讲故事,她为学生打造一个蓝色童话校园,她让音乐代替铃声回荡在裕南老街的上空……每天,她穿梭在校里校外、老区街头,“胡校长好!”“校长妈妈您好!”到处都有孩子们的欢笑、到处都有家长们的敬佩。

  曙光小学被纳入天心区“三年行动计划”,在2014年暑假进行了提质改造工程。学校现有音乐室、美术室、多媒体教室、计算机兼语音室、劳动技能室、阅览室等数十间专业功能室。每个教学班都实现了“班班通”,使用的是最先进的一体机设备。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10台;图书室藏书达30957册,生均35册;教学仪器资产值87万元,生均998元。

  胡锦华坚信,每个学生都是光明的、向上的、充满蓬勃成长力量的。每一个学生是家庭的未来,也是学校的未来,更是社会的未来。“八九点钟的太阳和曙光的意象一脉相承。”在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引领下,曙光小学将以“为未来社会培养人才”为宗旨,以“学会欣赏学会爱”为理念,着眼未来,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孩子,创设一流的教育环境。

  

  曙光小学举行了2016年美术作品展

  行动指南:全国首创“音乐安全放学模式”

  “最初的梦想绝对会到达,实现了真的渴望,才能够算到过了天堂……”在曙光小学,上课、下课再也听不到急促刺耳的电铃声,取而代之的是轻松舒缓的音乐。这些耳熟能详的流行音乐化身为校园铃声,让师生们整天都沉浸在悦动的旋律。

  胡锦华介绍,每学年伊始,学校都要精心调整挑选校园音乐,全体师生在校园里仿佛置身于音乐的殿堂,在优美乐曲的提示与感染下,井然有序地集会、大课间、上下课、静校和离校。

  “以前无论是上课还是下课,传统电铃总是那么的急促、刺耳,听起来让师生感觉不舒服,紧张刺激的情绪由此产生。”校长胡锦华说,“十年前,我们就开始采用以音乐代替铃声的做法。”

  记者在曙光小学校园里看到,随着“嘀嗒嘀嗒嘀嗒嘀嗒,时针它不停在转动”和“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两首歌曲欢快、轻松、活泼的旋律,上下课的学生和老师们脸上挂满了笑容;早上和中午,伴随着《最好的未来》等轻快优美的歌曲,学生们争先恐后地跨进校门;大课间操时间里,随着《踩雨》《让爱住我家》《爸爸去哪儿》等五首变换的不同旋律,学生们纷纷进行不同的锻炼项目,跑操、打球、跳绳,节奏动感时他们运动得带劲儿,节奏舒缓下来他们开始调整呼吸、收心。

  “我们将以往的校园广播系统进行了更新改造,选用轻松舒缓的音乐作为上、下课铃声。不仅如此,从孩子们进校门的那一刻开始,直到放学回家,我们针对不同的时段精心挑选了有特定含义的歌曲。每天有近30首歌曲回响在校园上空。”胡锦华说,“根据时代的变迁和孩子们喜好的变化,我们的音乐铃声已经整体更换了三批。”“这温馨亲切的音乐铃声,使我听课更有精神头了,学习起来也更带劲了,我很喜欢这样的铃声。”学生悦悦乐滋滋地说。

  “错时放学”是园安全工作最闪亮的名词,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长沙市教育局要求城区中小学全面实施“错时放学”。

  曙光小学在全国率先推出了“音乐安全放学模式”,既解决了长期困扰小学的楼道拥挤安全隐患,又让每一位师生都沉浸艺术氛围当中,在无形中陶冶着师生的情操。

  “2006年,也就是十年前,我校就在全国首创音乐安全模式,即按楼层有序放学,其实等同于当下所提的错时放学。”胡锦华骄傲地说,“很多临街学校,家长的接送队伍那叫一个气势磅礴、浩浩荡荡,车辆围堵来去六车道,家长围堵校门水泄不通。而曙光小学即使处在特殊的交通地理位置,孩子都会快乐有序回家。”

  “一楼的学生离开教室、二楼的学生离开教室……”正是下午放学时间,伴随着悠扬的曲目,学校老师通过广播引导各年级学生有序离开教室。

  “分楼层离开教室,楼梯间永远不会出现拥堵的情形,而且整个放学过程只需10分钟。”胡锦华强调,相比过去学生一窝蜂离校,音乐错时放学模式更加高效,而且更加安全。经过十年的实践,曙光小学的核心经验就是“教育好学生就解决了一切困难”,有效强化了习惯养成。

  

  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

  以食为天:坚持“水果午餐营养模式”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胡锦华精心为曙光小学的孩子们准备好两道大餐,让近千名孩子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第一道是“营养丰富的精神早餐”,让周会成为孩子们的饕餮盛宴。在曙光小学, 每周都由不同的“当家中队”来策划、组织。做到班班有特色、每周有新意。

  胡锦华认为:一个从来没受到过欣赏的孩子的童年,一定是黯淡无光的;一个从来没有受到过欣赏的教师,他的职业生涯是了无生趣的;一个从未受到过欣赏的学校它的办学是会受到社会质疑的。“所以说,没有欣赏就没有教育,欣赏是教育的起点。”

  一首小小的歌曲、一段小小的舞蹈、一个个充满个性的学生展示了良好的班风、班貌、班级特色,既给学生提供展示自我展示的平台、增进师生情谊,又让孩子们的艺术素养获得了全方位的提升。

  胡锦华还会给孩子们“下厨烹饪”。她创新周会形式,精心打造“校长时间”。每周周会上,她都根据当周的教育主题精心挑选故事,将生动形象的故事与曙光学子巧妙编织起来。每一个故事,都承载着一份浓情,都盛放着一颗童心。胡锦华说:“故事以其趣味性、形象性、经典性让学生经久不忘。故事中没有生硬的说教,孩子更容易接受,如春风化雨,悄然无痕。被故事滋养的孩子,童心灿然。”

  第二道是“水果营养午餐”,两年前,曙光小学开始兴建食堂、供应午餐,本学期有300余名孩子中午在学校就餐。苹果、橙子、西瓜、梨……当下最新鲜的时令水果都会被切好、装盘、摆上孩子们的餐台。

  餐前水果、营养例汤、两荤一素,这是曙光孩子午餐的标配。

  “教会孩子科学进食,喝汤、吃饭、吃水果,正是成长期的他们需要多方面的营养,学校会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胡锦华毫不避讳地说,“虽然供应水果的成本开销大,但只要是为孩子们好,我们就会一直坚持。”

  “食不言寝不语”,在曙光小学的食堂里,有序进餐、细嚼慢咽则是孩子们主动遵守的“规则”。每两排学生的旁边都有一位老师,负责引导学生用餐礼仪和规则,倡导“光盘行动”,通过礼仪教化促进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

  二年级家长李女士感慨地说:“以前在家,都是我们大人端着碗、拿着勺,追在他屁股后面喂饭吃。没想到在集体生活中孩子的表现更好了,饭前主动洗手、主动吃饭、不浪费、不拖时,再也不用喂饭了。”

  “我最喜欢星期五,因为星期五有大鸡腿吃!”四年级的龚小雅骄傲地说,“我们的中餐有两荤一素,还有汤和水果,每周的菜式都不一样,每周五都有大鸡腿吃。我们出去春游时食堂师傅们还会给我们准备便当呢!”

  

  端午节主题活动

  爱在平等:“关爱弱势群体模式”

  教育应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呵护幼小童心。“学生不是一个容器,想装什么就装什么。学生是一个具有思想、自我意识的个体。”胡锦华带领曙光小学的教师,为孩子们提供阳光教育,培育具有阳光心态、阳光行为、阳光品质的现代小公民。更重要的是,他们关注弱者,用师爱诠释平等,使校园的残疾儿童有爱无碍,共享阳光。让普通孩子和“特殊孩子”一起,享受成长的快乐、教育的大公。

  去年4月,湖南省多家媒体报道了脑瘫少年廖志胜用一根手指在电脑上敲出1.7万字的剧本《如果可以再来一次》,被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安排了一个人的考场,单独进行招生考试,创造了湖南省首次单独一人高考形式的特例。

  这位脑瘫少年就是曾经在曙光小学随班就读六年后毕业的学生,也是胡锦华在曙光小学工作的第二个年头里遇到的学生。

  “廖志胜诠释了灵魂的强大,让我们更坚定了接纳残疾儿童随班就读,用心培育,使他们健康快乐地正常成长的信念。”胡锦华说。

  不歧视弱者,保障残疾人受教育的权利是《义务教育法》的明确规定,因为残疾人在校园的自理都需要帮助,就更不要说学习任务的完成。很多学校就只有采取好言劝说、以多种理由不予接纳的方式。

  “身体的残疾已经给孩子及他们的家庭造成伤害,”胡锦华说,“这些孩子到了学校看到同龄的孩子就会异常兴奋,灿烂的笑脸时时可见。学校的接纳是一道光照亮了这些弱势家庭、照亮孩子内心,让整个家庭点燃了新的希望。所以曙光小学虽然明白接纳残疾儿童随班就读会给学校日常管理、质量监测等带来诸多不便与困难,但在招生时不设障碍,悦纳每一个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随班就读。”

  最多的时候,有10余名的残疾儿童成长在曙光小学的校园里。

  “这些孩子,其实也是教育其他孩子的榜样。”胡锦华说。

  曾经读二年级时的小宇(化名),在升旗时,他敬着队礼的颤抖的手臂不停摇晃,无法持久站立的男孩非常努力地想完成“敬礼”这个标准动作,身子不时地歪歪扭扭,两腿不断地颤颤悠悠,左臂无法贴紧裤缝,举起的右臂也明显颤抖、歪斜……

  胡锦华在“国旗下的讲话中”深情地陈述:“他叫小宇,是先天性运动神经脑瘫患者。今天是他第一次参加升旗仪式,所以他很兴奋,努力地坚持着。我们给予他们的不应该仅仅是同情,还应该给予他们自信,帮助他们实现与正常孩子共有的平等与快乐。”

  每一个曙光人都明白了什么叫坚强、什么叫乐观向上、什么叫坚忍不拔、什么才是震撼心灵的爱……小宇同学这个颤抖的队礼,深深地刻在在场的每位曙光人的心底。

  曙光小学所有教师都接受了残疾儿童教育的培训,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正视残疾儿童的缺陷,量体裁衣,创新课程内容与评价标准。同时,学校配备了相应的设备实施和教具学具,帮助残疾儿童提高生活与学习能力。

  现在三年级就读的睿睿是一个“来自星星的孩子”,一名自闭症患儿,刚入校的时候无法与人正常交流。任课老师们经常和他的家长交流、配合指导教育,现在的他越来越乖、学习进步很大。

  “回首儿子几年的求学历程,让我深深地感受到,这个社会没有抛弃他们这样的小朋友。曙光小学也像她的校名一样,让我们家长看到了帮助孩子走出自闭、融入正常生活秩序的曙光。”柳爸爸说,现在的睿睿上课能安安静静地听课,偶尔还能举手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能与同学们一起上体育课、一起做游戏,课后还能与同学一起打扫卫生。“这些都是我们之前无法想象的。”

  在曙光小学的课堂上,残疾孩子们总是很积极的举手回答问题,每当他发表意见时,老师和同学们都会自觉地更安静,仔仔细细地听他们说出的每一个字,尽管有时候大家甚至不能听清楚他所表达的意思,但都会给予他热烈的掌声。这就是曙光的校园氛围与人文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学会欣赏学会爱”的教育理念。

  

  校长胡锦华和红贝网校园小记者亲切交流

  【红贝网校园记者“约会校长”】

  六(1)班 田思薇:校长妈妈设计的秋季校服很漂亮,请问您的灵感来源是什么?

  胡锦华:学校校服的主打色就是灰色、粉红和浅蓝,是当年2009年阿迪的主推系列色彩,时尚且柔和,所以我参与设计了新校服,包括夏季校服也是这三种颜色搭配设计。2014年校园提质改造建设的时候,我也是用蓝色,灰色作为主打色彩。

  六(3)班 黄庭馨:我们学校的布置为什么多用蓝色呢?

  胡锦华:蓝色,天空的颜色,洁净明亮,宁静美好,同时蓝色又是代表着爱和希望,所以这么美好的色彩当然要让曙光人拥有!

  五(2)班 何卓霖:我们学校会开设哪些拓展课程、开设哪些其他社团呢?

  胡锦华:现在的特色课程有书法、武术、篮球、葫芦丝、科技、泡泡海报设计等,未来我们还会增加合唱、健美操、跆拳道等,特别会做职业体验方面的课程,让孩子们知道未来的你到底要做什么……我们依然会以社团的方式进行,你们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

  五(3)班 唐航:我建议学校的消防演习可以不提前通知,临时举行,这样可以锻炼大家的应变能力。您觉得这个建议怎么样?

  胡锦华:太帅了,唐航,你的建议非常好!消防演练就是为了让我们在灾难来临的时候合理的保护好自己,不做任何提示的演习会更有效!消防演习的时候,要手捂口鼻、弯腰前行,沿着学校指定楼梯口前进,有序撤离到学校操场的安全地带。校长妈妈还要提醒你们,平常的安全意识要牢记在心。我们学校每学期都认真组织对你们进行了安全教育,从图片展示、观看视频、学习安全常识和集体讨论等形式从人身安全、交通安全、校园安全、饮食安全、防溺水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教育,就是为了切实提高和加强你们的安全意识。

  四(2)班 龚小雅:在学校吃中餐搭配得很营养,是怎么做到的呢?校长妈妈您会做饭吃吗?

  胡锦华:我们食堂的大厨可是有厨师证的!也就是说通过了专业的培训,懂得营养搭配。每周五食堂就会把下周的菜谱交给后勤缪老师进行审核,所以,你们每天吃的菜都不一样啊。我肯定会做菜啊,家庭厨艺属特级呢!明年的特色课程我来开设烹饪课,你们都来检验我的厨艺好不好?

  

  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

  【童·话:我的校长·我的校园】

  孩子们在红贝网(长沙市教育局和红网主办的全国首家实名制师生互动作文网)上发表感言。

  二(1)班 吴荣轩: 我的学校坐落在解放四村冬瓜山,校名曙光小学,曙光的寓意很好,它代表是清晨的阳光,代表的是生机黯然,相信在曙光的照射下,祖国的花朵都能美丽的绽放,加上我们老师辛勤的栽培,我们不断的进取,努力,将来一定可以成为祖国的栋梁。

  二(2)班 谢佳欣:说说我的老师吧,语文老师是个很漂亮很温柔的老师,她对我们也好好,就像朋友一样,我们班的男同学都说是她的女神,呵呵我也好喜欢她。我的数学老师比较严厉点,不过也是个很有耐心很负责任的老师。我们的校长就像个弥勒佛一样随时都可以看到她笑呵呵的,她也是个很开朗很漂亮的校长哦。

  一(1)班 饶静好:美丽的校园,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它像一个个音符,串起我们童年的梦想;它是一只有魔法的笔,带我们领略大自然的美妙;它是我们快乐的源泉,是知识的海洋,我们是多么幸福的小学生啊!

  四(1)班 马子皓: 我的校长是一位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女校长!她留有中长卷发,眼睛大大的,笑容灿烂。每个星期一我们总能听到她用标准的普通话和甜美的声音给我们讲故事,聊天,表扬优秀班级和同学,告诉我们许多做人的道理。我们的校园很美丽,葱郁的大树映着蓝色与白色的高高的教学楼,宽阔的篮球场让我们下课尽情的玩耍…… 我爱我的校长同时也爱我的校园!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