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2017年中国教育市场总规模将超过9万亿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15 09:48 围观522次

  2017年,中国教育市场总规模将超过9万亿元,国家意志成为中国教育产业进入黄金期的战略拐点。根据互联网教育研究院的研究数据表明:

  目前幼儿教育的市场规模约为3800亿,

  中小学教育(课外辅导+民办学校)市场规模约为6800亿,

  高等教育市场规模2530亿,

  职业教育市场规模约6000亿,

  语言学习市场规模约900亿,

  才艺培训市场规模约600亿,

  企业培训市场规模约1500亿,

  教育出版市场规模约350亿。

  中国教育体系已完善,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中国已经形成完善的教育体系。在经济高速发展和产业结构逐步转型背景下,我国人才需求愈加旺盛,教育投入规模也持续扩大,目前已经形成了多种层次、多种形式、学科门类齐全的教育体系:包括学前教育、K12 教育(小学、初中、高中/中专)、高等教育(专科、本科、硕士、博士)、继续教育、职业教育和企业E-learning(企业在线学习)等。在国家大力支持下,随着人们对教育需求的不断增加,教育行业发展迅猛,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教育产业:国家意志,战略拐点

  当前我国正处于产业转型的关键时期,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推动创新和培养人才的基础工程。

  目前,我国的教育体制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的教育需求,教育发展的任务艰巨,深化教育改革的需求迫切。为此,国家和政府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在国家战略发展规划中优先保证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不断提高社会资源对教育的投入。近年来,我国出台大量的教育政策和法规,推动教育的全面健康发展和改革创新,提高教育质量和教育公平度。

  中国计划未来15年全面推动各阶段教育事业发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教育发展的阶段战略目标: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

  “

  2017年,中国教育市场总规模将超过9万亿元

  我国教育市场的资金来源主要有三:政府的财政性教育经费、社会的教育固定资产投资、家庭的教育支出(分为城镇和农村家庭),三者对教育市场规模的贡献约50%、10%和40%。

  (1)政府的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逐年上升。2014年政府的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为4.5%,随着政府政策的逐步落实,预计今后该占比仍会上涨。

  (2)社会在教育固定资产投放总体呈现上升的趋势,但教育固定资产投资在全部固定资产投资里占的比重不大,投资力度不足。

  (3)城乡居民的教育消费中城市家庭的教育消费明显高于农村家庭。

  中国教育市场的总规模高达6万亿元。根据腾讯教育和中国统计年鉴的数据,2014年中国教育市场总规模约为6万亿元,其中政府的财政性教育经费约2.9万亿元,社会的教育固定资产投资约0.6万亿元,城镇和农村的家庭教育支出分别约1.6和1.0万亿元。预计到2017年,中国教育市场总规模将超过9万亿元,3年CAGR为12.2%。

  教育信息化领域政策集中出台,基础教育信息化是重中之重

  (1)国家于2011年成立“教育部信息化领导小组”,下设教育信息化推进办公室,负责教育信息化推进工作。此后,每年教育部都会制定年度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2012年3月,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对未来10年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指导意见和总体方向。

  (2)基础教育信息化是提高国民信息素养的基石,是教育信息化的重中之重。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重点,以建设、应用和共享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为手段,促进每一所学校享有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帮助所有适龄儿童和青少年平等、有效、健康地使用信息技术,培养自主学习、终身学习能力。

  “三通两平台”是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关键。“三通两平台”是2012年时任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的“十二五”期间教育信息化建设目标,即“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以及建设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

  “三通两平台”首先完成各级各类学校的宽带接入及网络条件下的基本教学环境等硬件建设;其次以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为载体推进优质的数字教育资源和信息技术手段在教学教研活动中的普遍应用;最后建成一个集社交、资源、管理功能为一体,覆盖教师、学生、家长三方的网络学习空间体系。“三通两平台”的提出体现了国家对于教育信息化的高度重视和迫切推进教育信息化的愿望。

  教育信息化迎政策红利,在线教育(互联网教育)市场强势崛起

  “在线教育”以网络为渠道进行教学资源的分享、传播和学习,有效地解决了当前我国教育体制下师生资源不匹配、供需不匹配、时间空间限制等问题。“在线教育”能够针对不同的学习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教育服务,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因材施教”。在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的浪潮下,在线教育也开始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的政策密集出台。2012年推出的《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为教育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指导意见和发展方向,之后政府又相继出台了六项国家级政策和规划以大力推动教育信息化。除了政策红利外,人们网络购买习惯的养成和在线支付体系的完善也进一步推动了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

  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的增速将远超传统教育行业

  据GSV全球教育行业报告预测,2017年全球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到2555 亿美元,CAGR为23%。我国教育市场规模巨大,互联网教育增速远高于传统教育。根据艾瑞咨询《2014年在线教育行业发展报告》:(1)2014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为998亿元,预计2017年将会达到1734亿元,保持19.4%的复合增长率;(2)2014年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为7797万人,预计2017年将达到1.2亿人,保持16.7%的复合增长率。

  国内K12在线教育领域持续发力,未来3年保持36.5%的增速

  2013年我国K12阶段在校生人数超过1.8亿人,其中小学、初中和高中在校生人数分别为9484、4488和4370万人。在线教育通过名校资源共享和云服务平台搭建有望解决传统教育模式个性化学习需求无法满足、名校教学资源难以获得、课堂学习和课外辅导分离三大痛点,因此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预计K12在线教育2017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65亿元,未来3 年保持36.5%CAGR。

  我国人才需求的愈加旺盛造就了教育产业万亿级别的市场规模

  总的来看,在经济高速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背景下,我国人才需求愈加旺盛,教育投入规模也持续扩大,加上庞大的人口福利和支付意愿,造就了教育产业万亿级别的市场规模。“单独二胎”政策助力学前教育迎来战略拐点,互联网与K12教育和职业教育的深入融合有望颠覆原有商业模式,在学前教育、K12教育和职业教育的驱动下我国教育业有望维持快速增长趋势。

来源:智来智库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