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发展冰雪运动特色校 需破解场地师资问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16 09:25 围观824次

  北京成功申办2022冬奥会,国家提出“三亿人上冰雪”的口号,这是冰雪运动在中国进入发展快车道的时代背景。实现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青少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群体。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中明确提出,全国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020年达到2000所,2025年达到5000所。通过推行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和校园冰雪计划,促进青少年上冰雪的普及发展。

  

  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未来对中小学生的一个基本要求是掌握两项体育技能和一项艺术技能,冰雪项目被纳入了学生可选择掌握的体育技能范围内。青少年应成为冰雪运动的主力军,这一观点已成为各方共识。但在冰雪运动进校园的过程中还存在师资短缺、场地不足等问题,成为校园开展冰雪运动的掣肘。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姜世才在日前召开的2017冬季运动校园发展论坛上表示,要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需要政府主导、社会协同,政府在经费方面给予支持,同时要充分发挥社会资源优势,“目前的冰雪场地有90%以上都是社会力量在办,社会资源的参与可以有效地补足场地和技术方面的‘短板’”。

  教育部体卫艺司体育卫生处副处长许弘也认为,冰雪运动进校园要形成一套体系,促进政府、社会、学校、家庭等多方面共同推进。他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冰雪工作当中来。”

  

  作为冬奥会的主办城市,北京在深耕冰雪运动进校园方面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

  据北京市教委体育卫艺处处长王军介绍,场地的解决办法,一个是在有条件的学校修建冰场,目前一个比较好的选择是仿真冰场,可以规避真冰场对电力的高需求问题;另一个办法是利用学校周边的社会冰场,比如前门小学与新世界商场冰场的合作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典型,在商场上午10点开门营业之前,学校可以安排大约两个小时的上冰课,既能提高冰场的利用效率,又能方便学校统一组织和管理学生上冰。

  北京市目前推动冰雪进校园的一个主导方向是城区学校组织学生的冰上运动,郊县学校组织雪上活动。地处北京西北远郊的延庆县,近日公布的一个数据是今冬以来已经组织了1万5000余名学生学习滑雪。

  在解决冰雪运动进校园的场地问题上,北京市目前学校与社会冰场、雪场合作的模式已经日渐清晰,但师资问题的解决依然有待进一步探索。

  

  首先是各类高校能够向学校输送的懂冰雪技能的教师人才非常有限,绝大多数高校培养的教师人才都是不懂冰雪运动的。

  而是否要对现有的学校体育老师进行冰雪技能培训,北京市目前也没有统一意见。王军表示,对学校体育老师进行冰雪技能培训的成本甚至比给孩子进行培训的成本还要高,但如果学校体育老师没有冰雪运动技能,那么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又面临一个不够踏实的问题,就好像一个饭店没有厨师一样。

  但根据对国外冰雪运动发达国家的了解,这些国家也并非都是依靠学校老师在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学校与社会力量合作也是主流模式。

  不过,社会冰场的教练并不是直接就可以成为学校老师的,王军表示,“教练与教师还是有着些许差别,教练更注重‘练’,而教师还肩负着授业、传道、解惑的责任,将二者结合可以达到一种比较好的效果。这也说明,对教练进行必要的培训,而后再委派他们担任学校的冰雪运动老师,是一个必要程序。”

  但如何让社会冰场、雪场的教练能够与学校教师的岗位实现顺利对接,这需要国家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从顶层设计,明确冰雪教练成为学校冰雪运动指导教师的培训和认证办法。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黄磊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服务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09-14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响应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需求,沿袭深厚的师范教育传统与师资培训基础,积极发挥高水平大学优势,努力探索高质量教育人才培养路径。赓续光荣血脉,构建师范教育专业体系。...
  • 跨境电商海外营销实操与教学能力师资培训班

    跨境电商海外营销实操与教学能力师资培训班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2
    为了更好地安排房间和培训场地,请有意参加培训的教师务必于报名截止时间前完成报名。参加培训的教师请自带笔记本电脑。
  • 小学教育专业实验(实训)室建设

    小学教育专业实验(实训)室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7
    1、小学科技活动指导实训室项目建设内容:第一部分:技术与工程拟选配的仪器设备:创客电子实验箱1型、创客电子实验箱2型、创客电子实验箱3型、互动机...
  • 四川洪雅县深化学区制改革,优化师资配备
    四川省教育厅10-13
    洪雅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学区制改革,坚持“统筹规划、公平公正、人岗相适”原则,稳步、有序流动教师132人,推进教师配置从“学校人”向“学区人”转变,不断优化师资配备,促...
  • 烟台南山学院多措并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山东省教育厅05-26
    烟台南山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旗帜鲜明地加大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 南京医科大学打造全周期师资培养体系
    江苏省教育厅10-28
    南京医科大学积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紧紧抓住培养、引进、使用三个环节,打造全周期师资培养体系,推进人才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高效化。重引进,提升拔尖人才效能。学校高度重视博士后工作,...
  • 自贡市沿滩区:“三个计划”推动师资队伍能力提升
    四川省教育厅09-30
    今年以来,自贡市沿滩区在师资队伍能力提升方面狠下功夫,通过实施人才引进、师资培养、活力激发“三个计划”,不断推进师资队伍实现新提升。实施人才引进计划。出台《沿滩区教育体育人才引进暂...
  • 镇江扬中:全面推动教师队伍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09-29
    为进一步壮大优秀教师队伍,引领中小学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升教育形象,扩大教育品牌形象,镇江扬中市围绕师资队伍建设总体思路,实施“金字塔”工程,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质与能力。筑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