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劣质塑胶跑道最集中的3类伤害源是什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16 11:29 围观525次

  近年来,劣质聚氨酯跑道给很多中小学生造成了伤害,相关报道屡见报端。搞清楚聚氨酯跑道的风险程度和伤害来源,实施有效的管理,对控制事态的发展有好处。

  风险程度较高

  这种判断主要基于3个方面的综合衡量得出的。

  一是风险监测显示,广东4座城市13所中学和7所小学的20条聚氨酯跑道中,总挥发物、甲苯及固体样品表现异常的疑似风险比例为25%。其中一条跑道被评估为严重风险,一条被评估为中等风险。2014年广东省质监局开展聚氨酯跑道风险监测工作,用了两年时间持续监测,在不同的季节、气候、时间和通风条件进行采样,模拟真实运动情境进行试验,考虑暴露-剂量反应情况,建立模型推断随着时间发展有害物质的释放规律。

  二是典型案例分析发现,在过去的3年秋季开学期间,风险事件发生频率高,事件以急性轻度伤害为主,但不排除个别重度伤害。如2015年广东深圳一所小学发生聚氨酯跑道伤害事件,家长们统计的数据显示,该学校12个班600多人出现症状的比例为44.8%,流鼻血104人次,头晕头痛57人次,呕吐16人次,其他的表现形式为上呼吸道炎症、胸闷乏力、掉头发等。最为严重的一名学生被诊断为“苯中毒”。

  三是管理工作显示,聚氨酯跑道风险程度较高的情况受到重视,纳入国家机关风险预防和控制重点。教育部工作数据显示,至2016年9月,全国中小学共有塑胶跑道68792块,在建4799块中已停建2191块,铲除了93块。这种风险状况在中小学的跑道突出一些,在大学、小区和公共运动场所等地方同样存在。在发达地区城市一般体现上述状况,比如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中学和小学校内,建成时间在一年左右的聚氨酯跑道,在秋季开学时段发生伤害事件概率较高,伤害程度以轻度为主,整体风险程度较高,但风险逐步受控,呈现逐步趋向降低的态势。专业的认识与社会公众的感受也许不太一致,对于每一位亲身经历过毒跑道事件的家长、当事人而言,客观的伤害结果及其主观意识也许会被放大和加强,但不能代表客观的评价。

  伤害来源比较集中

  分析发现,聚氨酯跑道的有害物质来源成分多样,苯、甲苯、二甲苯、甲醛、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多环芳烃类及挥发物是主要的伤害因素,比较集中的有3类伤害源。

  第一类是甲苯二异氰酸酯。这既是毒性物质,也是我国95%以上聚氨酯跑道用料的两种主要成分之一,有强烈刺激性气味。在聚氨酯跑道的生产和使用过程中都有可能游离挥发到空气中成为伤害健康的主要风险源之一。这种物质的挥发释放具有很强的规律性,其浓度在蒸发阶段较短时间内极速上升至最大值,然后迅速衰减,进入相对缓慢的衰减过程,最后趋于一个稳定值。温度升高,湿度增大,空气变换率增大,甲苯二异氰酯的释放率增大,浓度衰减快。施工规程要求跑道施工气温在15℃以上,考虑到工期对教学的影响,跑道施工一般会安排在暑假期间,如果严格按照规程,施工后有足够的时间留给有害物质挥发,可以很大程度降低伤害风险。

  第二类是苯、甲苯和二甲苯等物质。这些并非生产聚氨酯跑道的必需物质,但在持续监测中我们一直发现有这些物质存在。苯的来源可能性最大是原料辅料带入,毒性也是三者之中最大。甲苯、二甲苯的来源可能性最大是溶剂残留,生产过程中可能会为了既满足工艺的粘度要求,又便于施工,使用苯系物溶剂造成有害物质残留。研究标明,工人在接触平均浓度为20.7mg/m3的低浓度苯、甲苯和二甲苯时,细胞会发生不同程度的病理学改变,可能是苯中毒的早期指标表现。长期接触这3种物质,可能导致血压升高和白细胞减少。这一类物质既可能导致人体不适、刺激、头痛、出血等急性伤害,也可能导致白血病、急性血液系统疾病等慢性病伤害。

  第三类是总挥发性有机物。这是多种挥发性有机物的总和,主要成分有900多种。人体试验和流行病学调查情况标明,这类物质浓度在0.2mg/m3可视为可接受安全,在0.2-3mg/m3范围内和其他物质联合作用可能产生刺激等不适应情况,在3.0-25mg/m3时产生刺激、头痛症状,大于25mg/m3时,对人体的急性毒性效应非常明显,主要体现为神经毒性作用。在这些有机物中,有的味道是人类能够察觉的,有的是闻不出来的,有的还具有芳香味道。研究表明,我们闻得到的刺激气味未必是毒性最大的。有些好闻的或闻不出来的气味,伤害作用却是极大的。

  风险要联合治理

  面对当前聚氨酯跑道风险和伤害源的实际情况,我们需要联合、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开展有针对性的预防和控制行动。

  第一,立法层面要有技术对策。针对已经发现的风险和伤害的情况,要有技术应对的措施。既然我们知道风险在哪里,风险源来自哪些方面,危害的可能性与严重程度也清楚,甚至轻重缓急我们都清楚,那就要针对这些方面制定行动指引,采取预防控制风险的有效措施定点、准确控制伤害风险,牢牢抓住生产、施工、检验、原材料、成品和禁用物质等6个关键环节去研究和解决问题。当务之急要出台具体的工作指导方案,避免事故的发展扩大。从长远看要把成熟的工作方案上升为技术标准和法规,从立法的层面固化有效的管理政策。

  第二,行政层面要多元共治。跑道虽小,但事关少年儿童的健康,事关民族的未来。当前要大力倡导教育、体育、住建、质监、环保、卫生、工商等部门一起行动。同时,要把风险所在、政策要求向人民群众公开,要采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与公众交流。只有大家都知道风险在哪里,都懂得如何有效监督,才能形成治理的合力。要倡导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对于害群之马要引导行业自律、清理门户。要发挥第三方社会组织的治理作用,引入保险的力量,加强权益保护的同时,加强第三方的责任监管。

  第三,司法层面要有所创新。当前我国在消费者维权、环境保护等领域大力推进公益诉讼制度的改革。对于生产施工劣质聚氨酯跑道伤害人民群众健康的行为,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可以起诉违法者,以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秩序。对此,呼吁检察院、法院等司法机关要有明确的态度和导向,鼓励和推动法治的发展进步。

来源:广东省质监局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