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从制造到创造 我国仪器行业飞跃卡在这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16 13:23 围观418次

  仪器制造能力代表着国家的先进生产力,提升仪器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是我国实现“制造”到“创造”的必经之路。

  1980年到2015年,中国经济实现了平均每年8.7%的高速增长,然而2013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下降到6%-7%。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未来我国如果想要实现经济增长必须更多地依靠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我国人口基数庞大,为了更快速地筛选优质生源,应试教育成为了唯一途径,长期以往培养出的学生只会考试,却不懂得如何创新。反观我国仪器企业,也是相同道理,我仪器企业发展容易走两级化道路,即“富的人先富了,穷的人还是穷”,一些龙头企业占据行业领先地位,一直以来主导着我国仪器市场的平衡,而众多中小型企业则因为没有核心竞争力,往往容易被市场所淘汰,难以生存。

  之所以造成这样的局面,两大问题不容忽视,一个是企业自身的能力不足,另一个则是“中国企业不尊重知识产权”。“山寨”一词在各行各业屡见不鲜,无论是小说题材,还是流行歌曲,或是仪器制造,都逃不开“模仿”的影子。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专利技术开发公司李荣昌处长曾发表了《企业专利战略》讲话,其中就提到专利技术对于企业生命力的重要性,即申请专利可以帮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采取主动权,确保生产和销售的安全性,同时对增加企业无形资产,增强公司产品竞争力也有重要作用。

  为了更好的保护企业利益,近年来,我国在专利申请保护领域做了许多工作,以光谱仪的专利态势为例,2008年开始增长逐渐加大,在2015年专利数量达到3220件,包括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三类;但反观2015年总专利数量200万件,可以发现,光谱仪专利占据的份额仍旧较小;从地区来说,北京、江苏、广东等地的专利数量较多。另一代表性仪器——色谱仪,2015年专利数量为1084件,近5年内色谱仪申请专利的主体大致分布为:企业56%、科研单位14%、高校18%、个人和其他占12%,其中,公开专利企业排名前十的包括了岛津、聚光、盛瀚、华爱色谱等知名企业。

  除了知识产权之外,则回到了那个最原始的问题——创新。近年来,中国制造业的崛起,让众人看到了创新力的希望,其中,离不开国家的研发投入,随着我国科研人员和用于每位科研人员的经费快速增长,专利的数量和质量也在稳步提高。如何进一步实现产业创新?在我国,相对效率更低的国企却做了太多研发,效率更高的私企却研发不足。如果能够纠正这一资源错配的现状,我国制造业的生产率增速或能增加33%-50%,能否实现以及如何实现更加合理的研发资源配置,对于中国未来能否在不利的结构性因素下保持高速增长至为关键。

  如果说创新研发能力是企业成长的内在要素,那品牌打造就是企业外在的实力体现。一直以来,我国品牌意识薄弱,忽略品牌打造,即便研发实力有所提升,一旦进入市场,其溢价能力差,无法在现有基础上筑造市场影响力,这也制约了中国制造业向“中国创造”的飞跃。我国仪器研发能力不俗,如果能够改善错配现象,重视品牌建设,未来,我国仪器行业还将释放出巨大的创新潜力。

来源:中国化工仪器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18 Labthink自主创新品牌价值评价结果发布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2
    2018年5月9日,上海,举行了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经济日报社、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主办的2018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暨第二届中国品牌发展论坛。正式发布了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区域品...
  • 第一批行标制修订计划 64项关联化工仪器
    中国化工仪器网04-26
    2017年4月25日,据工信部最新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第一批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的通知正式发文。据悉,2017年第一批共安排项目计划342项。其中制定268项,修订74项;产品类标准...
  • 世博会推动我国仪器仪表行业的新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0
    世博经济已经跟随着世博会的火热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世博会已经为中国和上海带来了阶段性的快速经济发展,利用这个机会,中国以及上海将在世博前后的一段时间内快速推动和发展本地区经济,实现...
  • 纽迈:科学仪器行业最具成长潜力企业
    上海纽迈电子科技有限公司04-27
    2016年4月22日晚,中国科学仪器行业的“达沃斯论坛”——2016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ACCSI2016)于“仪器风云榜颁奖盛典”上,纽迈分析凭借多个自主创新技术、高效率的新产品研发、销售额快速增长...
  • 2015秋季高教会现绿扬电子仪器豪华阵容

    2015秋季高教会现绿扬电子仪器豪华阵容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4
    导读:江苏绿扬电子仪器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电子仪器行业骨干企业,是电子测试仪器型号研制单位和重点生产单位,教育部高校物资设备定点采购供应商。【...
  • 新晨阳光子产品获自主创新示范区新技术新产品认定证书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6
    新晨阳光子产品获“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技术新产品(服务)”认定证书热烈祝贺新晨阳光下属子公司爱意福瑞(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爱意福瑞数字校园门户平台V1.0”、“爱意福瑞学情...
  • 静电消除器设备市场前景广阔

    静电消除器设备市场前景广阔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10-21
    静电存在条件的很简单,不经意的摩擦就能产生大量的静电荷,因此在很多工厂当中静电成了电子装备的隐形杀手。因此防静电装备的出现成为了工厂冉冉升起...
  • 政府采购文件部分法律法规变更细节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7
    为更好的开展政府采购工作,中央和地方会因时因地发布一些文件对已有的法律法规进行补充或变更;负责政府采购的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及时的关注并学习这些法规,以便更有效的完成采购工作。本文简要列...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