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北京市教委5千万规划校园空气净化试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16 13:27 围观841次

  北京市教委近日印发了2017年工作要点,通知明确着力加强学校基本建设和后勤管理,做好中小学校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试点工作。根据之前媒体报道,北京市教委已经部署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试点工作,各区正在陆续组织开展试点工作,开展质量追踪和运行检测。

  西城区:2017年安排5000万元预算推动学校安装空气净化设备

  近几年北京雾霾天气频发,引发了社会对孩子健康的高度关注。2016年市人代会以及全国两会多次提出应由政府主导,在全市校园安装新风系统。目前北京市教委已部署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试点工作,要求各区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为确保落实市级精神积极推进该项工作,2016年区教委已在部分试点校安装新风系统,2017年区财政又安排教委预算5000万元,用于学校安装空气净化设备。近期区财政与区教委一同走访了北京小学走读部、白云路小学等试点校,了解试点校新风系统安装及使用情况,并与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一起就相关技术及产品进行调研,为学校提供采购参考数据,指导学校开展采购工作,收集、汇总、分析数据,为在全区学校推广该项工作打好基础。

  另据报道,东城区教委已经确定和九小、方家小学、25中、东四九条小学、东四十四条小学、50中分校、回民实验小学、崇文回民幼儿园、培新小学作为试点校。东城教委表示将结合实际,今后在新建、翻建项目以及学校加固改造项目中,直接加装含有过滤功能的新风系统。

  北京安装空气净化设备的学校

  近年来包括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石景山等多个区的多所学校采用新风系统。2016年海淀区便有交大附中、育英学校、富力桃园幼儿园等13所学校引入了校园新风系统。

  石景山新建学校配空气净化设施

  从2016年开始,石景山区所有新建、改造学校都将增设空气净化设施。石景山区教委主任郝显军曾对媒体表示,目前已纳入计划的学校和机构包括石景山区实验中学的教学楼,北京九中的大礼堂、体育馆,石景山区青少年国防教育基地。

  据悉,在发生重污染天气时,这些学校将开启中央换风净化系统,教室内的PM2.5浓度降低至100微克/立方米以内,空气质量达到优良水平。其中石景山区实验中学是重点工程,该校将改造一栋建筑面积为1.1万平方米的教学楼,施工时就会加装中央换风净化系统。

  中关村三小

  中关村三小现在有两个校区,新建的北校区在设计之初就直接把新风系统考虑到了设计方案里。南校区作为老校区,最近也刚刚安装了新风系统。

  清华附小

  在2015年,清华附小为各教室安装了SETI空气净化系统。效果怎么样呢?清华附小不仅装了系统,还用数据说话,抽查了教室的空气情况。从学校公布的抽查结果看,在室外空气重污染的环境下,教室内的空气质量依然达标。

  清华附中将台路校区

  2016年秋天,清华附中将台路校区在教学楼的30间教室配备了新风换气系统。据介绍,作为2016年正式投入使用的新校区,学校不但在原有校舍的基础上进行了抗震加固的改造,同时还在教室里安装了新风系统,确保在出现极端天气情况时,屋内的学生不受影响。首批新风系统将在30个教室内完成安装,随着学校规模的扩大,最终将会把新风系统覆盖到每间教室内。

  首师大附中

  综合考虑空气净化设备的工作效率、能源消耗量、维护保养、有无副作用等多方面因素,学校于2016年8月选定了空气净化设备,并在10月中旬完成了设备安装和调试工作。目前,首师大附中所有普通教室和教师办公室均安装了生态负氧离子空气净化器,可确保教室和办公室在雾霾天气下依然保持清洁的空气。

  十五中南口学校

  自2015年开始,十五中南口学校先后安装了150余台新风空气净化器。在2016年年底雾霾“红警”中,北京十五中学南口学校表示,根据市、区教委通知要求,结合该校所有教室、办公室已安装新风空气净化系统的实际情况,经请示教委批准,该校决定:周一至周三不停课,全体教职工照常上班。

  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

  海淀外国语在教学楼、体育馆、艺术楼、宿舍楼、餐饮中心等学生室内学习活动场所均配备了新风系统,三层过滤,能够有效过滤PM0.5以上的颗粒物。在室外严重雾霾的情况下,室内空气质量可以达到“优”。

来源:中国新风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河南省食育试点园区域推进工作总结会召开
    河南省教育厅01-30
    1月24日,河南省首批百所食育试点园区域推进工作总结会召开。全省18个地市的19家食育试点园组长单位负责人及部分地市教体局食育工作负责人现场参会,河南省首批食育试点园及省内外其他食育推广园...
  • 宜宾学院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

    宜宾学院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
    高校之窗09-19
    近日,教育部网站发布《关于第二批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学校认定结果的公示》,四川共50所学校入选,宜宾学院位列其中。宜宾学院将以此次获批“全国学...
  • 河南60所!教育部公示这一国家级试点学校名单

    河南60所!教育部公示这一国家级试点学校名单
    河南省教育厅公众号09-11
    近日,教育部公示第二批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学校认定结果,经学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遴选推荐、专家复核,拟认定1000所学校为第二批全国学校...
  • 瓯海获批国家级教师队伍改革试点!

    瓯海获批国家级教师队伍改革试点!
    温州市教育局09-08
    近日,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开展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的通知》,部署在上海市、山东省、青海省、福建省厦门市、湖南省常德市、黑龙江省...
  • 北京23所中职学校今年新增45个专业

    北京23所中职学校今年新增45个专业
    首都教育(ID:bjedunews)03-24
    近日,北京市教委公布了《2023年中等职业学校新增专业备案名单》,23所中等职业学校新增45个专业,同时撤销5所学校的18个专业。
  • 汇总!6所“北京实验系学校”建设情况

    汇总!6所“北京实验系学校”建设情况
    首都教育(ID:bjedunews)03-02
    2019年起,北京市级统筹优质学校建设全面提速,北京市教委陆续“推出”六所实验学校,一所学校去年正式开学,其五所学校在哪儿?工程进展如何?一起了...
  • 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或将为政采带来颠覆性改变
    中国政府采购报07-01
    国务院于2021年年底印发了《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21〕24号,以下简称24号文),部署在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6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清除隐性门槛...
  • 长安大学获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
    长安大学11-04
    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长安大学开展公路基础设施智能感知技术研发与应用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交规划函〔2021〕520号,以下简称《意见》),批复学校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