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重庆启用自编体育教材 学健美操 练防身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2-19 17:10 围观301次

  17日,我市启用市教委组织编写的《重庆市中小学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及评价标准》(试行),不同年龄段孩子的体育课要学什么,甚至是每一节体育课要上什么内容,这本教材都做了详细的说明。

  据了解,以前体育课全国没有专门的教材,只有一本统一教参书,但各省市不同地方的气候条件、教学场地各不相同,各校只能围绕教参的内容来自行组织教学。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我市率先在全国编写的第一本体育课地方教材,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三,每学期每个月,不同年龄段孩子在体育课上要学什么,分别进行了规范。其中,70%的项目是全市学校要统一完成,30%的特色项目由学校根据场地进行选择,如游泳、网球等。

  除了各年龄段必修内容,教材还列出了课时计划表、每学年体育课教学的周计划,此外,教材还附上了运动能力、身体素质及运动技能测验项目评分参考标准,学生的某项技能达到哪个水平,一目了然。如1分钟仰卧起坐,初三女生做18个及格,40个能拿满分,初三男生也是18个及格,做到49个才能拿满分。

  记者注意到,在这本《指导纲要》中,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年龄的孩子体育课必须要掌握哪些运动技能,教材中明确了具体的教学内容。

  根据教材提供的教学计划参考,高三学期的体育课并没有减少,上期教学内容包括田径、健身健美操、网球、武术,下期有排球、校园集体舞等。其中,武术主要内容是防身术。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体育课的水平计划、学年计划、学期计划、单元计划、课时计划和成绩考核必须有记录,并纳入学校各项评估检查内容。(重庆商报记者 秦健)

  中学年级体育教学周计划:

  初一

  上期:广播体操,小步跑、高抬腿跑、掷沙袋、实心球、投篮、变速耐力跑、武术基本功

  下期:蛙跳、足球、迎面接力、立定跳远、乒乓球、双杠

  初二

  上期:广播操、接力跑、篮球、单杠

  下期:乒乓球、双杠、跳远、软式排球、跆拳道

  初三

  上期:健美操、跨越式跳高、羽毛球、耐力练习

  下期:乒乓球、折返跑、跨栏跑、足球、跳箱

  高一

  上期:田径、健身健美操、乒乓球、武术

  下期:武术、篮球、田径、体操

  高二

  上期:足球、体操、田径、健身健美操

  下期:健身健美操、田径、武术、羽毛球

  高三

  上期:田径、健身健美操、网球、武术

  下期:武术、排球、田径、校园集体舞

来源:体总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