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周超:日本的体育教育可怕在哪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2-13 14:33 围观186次

  日本高中足球联赛结束后,《东方体育日报》约我写了两个版面——从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看日本体育发展的文章。

  文章发表后,引起了国内的又一轮热烈议论。实际上这已经是我连续第二年给《东方体育日报》写关于日本足球后备力量培养和日本体育发展的文章了。除了赞扬的声音外,还有一些读者的质疑。比如有的读者问,要按照你说的,日本足球的先进进步是来自于教育的进步,那巴西就应该是世界上教育最先进的国家。还有人质疑说:“日本教育这么先进,为啥足球是世界二流,而乒乓球、跳水、羽毛球都被中国干得翻不过身来,为啥中国能和美国争世界第一,日本只能拿7块奥运金牌,还有4块是摔跤?”

  这两个问题其实很好回答。首先对于日本足球的成功,笔者得出源自日本教育推广成功的结论,是和中国进行对比的,而不是和巴西进行对比的。巴西足球的基础和成功源于巴西的草根文化和其民族特殊的身体条件。也许有人批评这是种族主义说法。但是就像西非人种短途速度快、东非人种更适应耐力体育项目一样。在人种的特殊程度上,巴西人具有一些不可比拟的特殊性。相对来说,在足球风格上,德国足球的严谨性、后备力量培养能力和其多达7级的国内足球联赛分级是分不开的。韩国很好地学习了德国足球的内涵,在亚洲确立了自己的位置。

  拿日本和中国做比较,是因为我们离得近,人种差别不大。日本人能够成功的例子更容易被中国所学习与借鉴。日本足球能够成功,且不断涌现新人,其青少年培养和教育的结合体制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日本文部省于教育体系内对体育给与足够的支持,而中国的教育体系对此的支持却是远远不够。想想中国此前的那些报道吧,几个孩子下课后踢足球打篮球被处分,老师会请家长,要求孩子不分心去玩物丧志。当年孔夫子除了读书外,还教弟子射御的教诲,都被中国的教育工作制定者们忘记了。

  随后,这篇关于日本足球教育、随即引申到体育教育的文章,被新浪网将标题改为了:《让民族学会战斗的日本高中联赛》在网上发表。虽然我原文里并没有写日本的体育教育起源和普通教育的关联,但是不得不说,日本的体育教育其实是有着一些军国主义文化残留的,也确实在历史上起到了一些培养侵略力量的作用。日本的青少年体育是在国家教育的支持下发展起来的全民教育的一部分,其初衷和发展有着非常特殊的源头。

  体育教育,说到底很早以前就是军事教育的一部分,无论是孔夫子的射御,还是斯巴达人的摔跤,或者现代五项,德国人发明的体操、纪念战争结束跑死的报信人而举办的马拉松。这些体育项目最早都是和军事有关的。就是现在,体育教育,特别是青少年体育教育都是隐性的军事教育。寓教于其中,变得更为文明化。 1894年,就在明治天皇于甲午战争中击败看起来强大的清国、赢得东亚霸权之前4年,他颁布了《教育敕语》。成为了日本现代化以及后来军国主义化的基础文件,和《军人敕语》、《大日本帝国宪法》和《皇室典范》等一起,形成近代日本天皇制国家的基本法律和意识形态支柱。

  这篇《教育敕语》其实非常简短,分为有4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提到了日本国体的根本是忠孝两个字,第二部分列举了10大德行等等。《教育敕语》后来成为小学在固定庆典时必须朗读的文件;但是自从明治时期,如西园寺公望等人都批评过这一敕语的内容过度侧重于国家主义。其实这一《教育敕语》的很多精神来自于中国的儒学。

  但是在随后的日本发展中,狭隘的岛国扩张意识使得日本的国民教育成为了一种严酷的集体化、斯巴达化的教育体系。在日本国家法西斯化中,其国民教育也逐渐法西斯化,教师的棍棒和前辈的羞辱殴打成为了对后辈教育有责的工具。

  在这种形式下,日本的教育包括体育教育也都在为国家化服务,这也就是棒球在日本青少年普及和发展的、最早的原因。因为棒球这种运动强调的是复杂的协作精神。和足球以及篮球相比,棒球垒球的比赛的进攻和防守方分明。球队中有投手、捕手,还有内野手和外野手,不同位置的球员技术要求不同,很类似于军队体制内的各种分工。 比如以一个野战小队(步兵班)为例,投手就是防守核心,他和捕手组成正负小队长,随后是投弹手、机枪手乃至普通步枪手。或者类似于一个炮兵组,有观察员,有指挥炮长,也有搬炮弹的。正是因为棒球有利于培养青少年的服从、培养他们接受在社会中、军队中的分工体系,因此在日本得到了最优先的发展。

  到目前为止,棒球都是日本的国球。足球等其他的体育都是依托于棒球这棵大树的荫庇进行发展的。所有的体制制定乃至职业化过程,也都是棒球先行,随后其他体育项目跟上学习。

  1994年8月15日,在中国和韩国纪念日本投降的日子,日本的报纸刊登的是《学徒出阵50年纪念》,这个所谓的学徒出阵,就是在1943年,日本由于兵力不足,不得不让文科大学生或者高中生当兵出阵去当炮灰的历史事例。当年在日本帝国大学读书的岩里政男(李登辉)也是学徒出阵的一员。而这些学徒很多都是受到过和普通教育一样重视的棒球体育教育的学徒,当他们以学校划分进入军队后,首先是以体育尖子生、学生所在的体育部为基础进入作战单位,形成小队和中队乃至联队体系。

  虽然现在日本当政的政客嘴上叫着不战,但是其教育体系中的体育教育依旧有着很好的延续。当日本这个国家在陷入新的、全国性的经济危机后,因为从未从法理上对二战进行反思,很容易改变原有的的自卫队性质。其通过棒球和足球等全国规模培养出的体育教育体制,再次走法西斯化的道路,并不是一句空谈。甲子园棒球赛的赛前赛后所拉响的防空警报虽然说是一种文化积淀的残留,但是这种防空警报到底传达出来的是什么呢?

  当然,也正是因为二战中深受教育之害,日本教育体系,特别是教育人员在二战后的反思是深刻的。在教育界,特别是中高中教育界,开明的左翼人士远比大学的右翼教授要多得多。这也使得日本体育教育目前还只是一个社会现象,而尚未成为培养魔鬼的摇篮。

  回归到中国,目前升学压力竞争下的中国学生体育教育时间越来越萎缩,不但失去了青少年的快乐,也失去了体育教育的时间,锻炼身体和身心的机会。这不是搞什么1个月军训能换来的。试想,是让一些少年儿童去学习更为文明的体育运动更令人容易接受,还是去搞其实学不到什么军事知识,只是进行了一些队列训练的所谓军训更好呢?

  看看日本高中足球联赛,甲子园棒球高中锦标赛中那种全国规模的集中和训练,那种为了梦想的驯服感,整齐划一的啦啦队,不难理解这种教育是怎样的一个差距了吧。

来源:新浪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网球伴侣:智能陪练,让网球学习更高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8
    网球伴侣(Teemate)是一个专注于网球辅助练习器材的品牌,寓意为“陪伴”。它定位于解决网球教与学中长时间存在的“基础弱、场地少、约球苦、教学难”等痛点,通过科技和设计创新,为网球爱好者...
  • 开学大促,一站购齐!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8
    校体购体育老师自己的线上采购平台,一站式配齐学校体育用品!限时优惠,抢购正当时!现在下单,即可享受球类采购50个球以上送大球袋,总额在两万以上送电动打气机等多重优惠。校体购目前已经与...
  • 东北大学举行首届“刘长春杯”校园学生毽球比赛
    高校之窗03-28
    3月23—24日,由东北大学体育部主办、体育场馆管理中心和学校青春毽球协会承办的“青春翱翔毽步如飞”东北大学首届“刘长春杯”校园学生毽球比赛在浑南校区风雨操场举行。开幕式上,学校体育部副...
  • 关于举办体育教师课题申报与论文撰写研修班的通知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2
    各理事及高等院校、体育院所、高职院校及有关单位负责人: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教育强国的相关要求,全面提升体育教学与研究人员的科研水平、项目申报和论文写作技...
  • 基于系统动力学的新时代体育教师队伍建设路径研究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1
    耿磊吉林体育学院摘要:体育教师队伍建设是新时代加强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近些年来,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我国体育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然而在体育教师管理机制、师资分...
  • 专家解析 |大学生体能素质实训指导系列课程建设与实践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1
    邀请嘉宾:武汉理工大学王玲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王玲教授高校体育教育取得了长足进步,体育教师仍然重视并加强大学生体能素质的系列研究,在系列课程中加强并实施体能素质训练与指导,将运动技能教...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召开2024年体育运动委员会全体会议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03-21
    3月20日上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24年体育运动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博纳楼五层第六会议室召开。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组织副书记参加了本次会议,副校长、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李小...
  • 2024年吉林省学校体育竞赛和培训计划公布
    吉林省学生体育协会官微03-19
    请扫描二维码查看附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