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熊丙奇:少年宫火爆招生说明了什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1-27 09:55 围观155次

  18日是北京市少年宫由景山后街搬到左安门西街后的招生首日,近万名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报名,队伍在院内拐了4道弯儿,少年宫的大门也一度被挤坏。当天所有项目全部招满。

  如此火爆的招生场面,可能连少年宫也没有预料掉——原计划的招生时间为18日到21日,而现在一天就招满。少年宫招生的火爆,折射出家长对发展学生兴趣、特长的旺盛需求,以及我国公益性质的兴趣发展机会太少。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应携手为学生提供兴趣和特长发展的空间和机会。

  少年宫开设的项目、兴趣小组,主要集中在艺术、科技和体育兴趣小组活动,舞蹈团、管乐团等团队活动方面,之所以吸引了这么多家长报名,除了少年宫的影响力之外,还有两方面原因。

      其一,兴趣班、特长班,顾名思义,是发展兴趣和特长的,但近年来,兴趣班和特长班,都异化为加分教育(为获得升学加分而进行),这遭致社会舆论的质疑,就连真正关注学生兴趣、特长的培训,也被一锅端,针对学校以开兴趣班、特长班为名乱收费、补课的现象,教育部门已禁止中小学举办兴趣班,但需要注意的是,教育应鼓励学生兴趣、特长发展,而有某方面兴趣和特长的学生存在发展兴趣、特长的实际需求。当然,目前报名兴趣班者,真有兴趣者,以及冲着今后可能为升学增添砝码的均有。

  其二,一些社会培训机构也在学科培训之外,为学生发展兴趣、特长,推出了兴趣班,但收费都比较高,不少学生家庭难以承受。少年宫开设的这些项目,学费都在一课时20到30元之间,半年下来,总学费最多不到1000元,这与一课时动辄几百元的社会培训相比,可谓“物美价廉”。

  这种火爆的景象,应引起教育部门、学校的思考。首先,应针对学校兴趣班变异的真正根源,寻求对策,而不是一刀切地取消学校的兴趣班。一方面,要通过升学考试制度改革,建立多元评价体系,扭转兴趣班异化为加分教育的现象,目前的升学评价体系只关注分数,而没有建立把学生兴趣、特长纳入评价的多元评价体系,因此学生不是自主发展自己的兴趣、特长,而是为获得加分在家长的要求下被动接受培训。

  另一方面,要通过教育管理制度改革,让学校按教育规律,规范地为学生提供各种教育,满足受教育者的多元教育需求。在我国教育管理中,为何治理乱收费,就演变为取消向学生提供的教育服务项目,把乱收费的责任推给兴趣班、特长班?这是因为缺乏合理的学校管理制度,如果学校实行民主管理,开设教育项目,需要得到教师和家长委员会的同意,所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那么,兴趣班是可以服务于学生的兴趣发展,同时也不会成为学校牟利的工具的。而如果学校能有各种兴趣班提供给学生选择,教学计划之外的兴趣班,只实行成本收费,那么,学生们发展兴趣,就不需要一味去找社会培训机构。

  不改革学校管理制度,而是简单取消教育项目,这并不是负责任的态度,就如因出现安全事故,就取消春秋游一样。长此以往,学校的教育功能会大大退化,受教育者的多元教育需求将很难在学校教育中得到满足。

  其次,应大力发展公益性质的社会教育机构,在国外,每个社区都有图书馆、体育馆、科技活动室,向学生、社区居民免费或按成本收费开放,丰富的社区教育、文化、体育、艺术资源,为培育学习型社会,对受教育者进行社会教育,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而在我国,社区公共资源比较匮乏,开放力度很小,包括少年宫,一度也出租给培训机构搞商业化的教育培训,只是近年来才逐渐回归公益属性。这导致青少年学生的学习、生活空间很狭窄,要么“学校-家庭”两点一线,要么“学校-家庭-社会培训机构”三点一线。

  我国应通过增加投入、整合社区、学校资源等多种途径,加大公共资源的建设和开放力度,面向青少年群体,推出各种兴趣活动,吸引学生参加,既为他们课余、节假日活动提供去处,也构建社区学生交流、培养能力、发展兴趣的平台。

来源:熊丙奇博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淮安市盱眙县:全力推进职业教育和社会教育高质量发展
    淮安市教育局03-06
    在过去一年,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教育体育局锚定市对县目标要求,积极做好要素保障,多措并举,全力推进职业教育和社会教育高质量发展。协同共商,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县教育体育局配合...
  • 江苏省社会教育工作现场会在张家港举行

    江苏省社会教育工作现场会在张家港举行
    江苏省教育厅09-13
    9月11日—12日,江苏省社会教育工作现场会在苏州张家港市举行。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出席会议并讲话。曹玉梅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
  • 四川德阳市建成“复兴少年宫”374所 为乡村少年儿童成长赋能!
    四川省教育厅11-10
    近年来,四川德阳市以绵竹试点建设全国乡村“复兴少年宫”为契机,强化统筹、整合资源,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办好用活青少年校外教育阵地,努力推动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走深走实,建成乡村“...
  • 河南省驻马店青少年宫,趣味3D教学强势来袭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5
    河南省驻马店青少年宫(以下简称青少年宫)是集青少年思想教育、文化学习、培训、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校外阵地。青少年宫以社会效益、人才效益为主导,以培养和造就大批优秀合格人才为目标,致力于...
  • 比特暑期课程闪耀上海中福会少年宫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1
    一周亮点:比特实验室联合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全国城区少年宫工作研究会、上海STEM云中心等举办2017全国青少年STEAM创意大赛,比特实验室学校与学生荣获金奖比特暑期课程闪耀上海中福会少年宫2017...
  • 成都青羊区:社区少年宫破解三点半难题
    四川在线02-10
    学生在社区少年宫上课娃娃放学这么早,我们那么晚,放学之后谁来管娃?新学期开始,不少家长又开始发愁了。在成都青羊区,社区少年宫的成立,为放学后家长不能来接的小学生提供了课后场所,也让不...
  • 上海少年宫进校园 放学时间推迟一小时
    东方网02-10
    据《新闻晚报》报道,3点半接送难题成为很多家庭的困扰。为化解部分家长的烦恼,2012年10月底,由市文明办和市教委试点建设的首批30所城市学校少年宫正式挂牌,少年宫搬进校园,为3点半难题出新...
  • 平度192所中小学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山东网11-07
    学生们现在的课余生活真是丰富多彩,篮球队,合唱队,舞蹈队的组建,为有不同兴趣的学生提供了不同的学习平台。11月6日,平度市田庄镇田庄小学的负责人谈起学校的乡村少年宫如是说道。据悉,目前...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