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教育部四举措2014年开展全民健身计划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1-21 16:29 围观240次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这是继中央7号文件颁布以来,党中央对学校体育工作提出的重要而明确的要求,充分体现了新时期党中央对学生健康成长的关心。

  强化体育课,就要切实保证大中小学的体育课时和质量。强化课外锻炼,就要积极开展“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落实好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和课外体育锻炼。2014年教育部将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狠抓中央7号文件和国办发53号文件的全面落实,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提高学生的运动技能,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促进学生健全人格的发展。重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目标管理,强化学校体育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的地位。把学校体育纳入地方政府教育规划之中,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纳入政府考核评价体系、教育现代化评估指标体系。全面组织实施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在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中,将学校体育课和学生体质健康作为重要指标;将体育课纳入高中阶段学校学业水平考试,推进高考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设。鼓励教育部自主招生的直属高校在招生中增加体测。完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研究制订《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估标准》和《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组织编制和发布《全国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建设青少年校园阳光体育和体质健康监管平台。

  2.加强过程管理,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一是实施“学校体育教学改革项目”,制订体育课“基础锻炼与运动项目”实施办法。制订普通高校公共体育课国家标准;加强普通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加强普通高校体育教学改革。以省(区、市)为单位,重点培养体育学科骨干教师、体育名师。加强体育教育信息化建设,征集推介优秀体育课教学资源和案例。与体育总局共同打造青少年校园足球升级版。二是用三年时间提高20多万兼职教师教学和运动技能,普遍提高专业体育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和教授不同运动项目的能力。

  3.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改善体育教学条件。一是重点支持“中国青少年健康促进计划”的实施。二是因地制宜地加大学校体育设施建设力度。三是实施“学校体育教师补充项目”,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大体育教师补充力度。积极鼓励优秀退役运动员从事学校体育工作。四是加强校园体育活动安全管理,完善学生意外伤害保险制度。

  4.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办好第十二届全国学生运动会。2014年7月教育部、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将在上海举办第十二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作为新时期学校体育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和展示,运动会将包括学生、家长、教师参与和学校阳光体育评选、国际学校体育论坛等内容。并同期召开全国学校体育工作会议,以充分发挥大型体育赛事的综合作用,促进学校体育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

来源:中国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