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从中国乒乓神童入籍日本角度谈日本青少年体育生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1-20 12:49 围观329次

  10岁的中国少年张智和创造了日本乒乓历史,他在2014日本乒乓锦标赛中击败了比他大7岁的高中生晋级第二轮。然而,相比这一历史时刻,中国神童申请日本国籍的标题更博人眼球。

  据日本《报知体育》报道,张智和生于日本,父母均为中国乒乓选手,母亲更是曾与邓亚萍并肩。2岁握拍、小学一年级参赛、9岁争夺日本乒乓锦标,10岁的张智和已有如此丰富的乒坛经验,这在中国同龄人中难以想象。

  日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30位中国驻外使节在各国媒体发表千字评论批评这一举动。但对于张智和来说,网友送上的卖国贼帽子有失公允。在这位10岁的乒乓少年身上,体育比政治更有观赏价值。

  张智和击败的对手是17岁的湘南工业大学附中高中生,日本乒乓锦标赛为这两位未成年人敞开了大门。更开放的是日本乒乓球锦标赛的外援政策——不是日本国籍,但在日本居住超过三年的选手均可以参赛。

  几乎在张智和创造日本乒乓历史的同一时间,本田圭佑创造了日本足球的历史。2013-2014赛季意大利杯1/8决赛的一场较量,本田圭佑首发上场,于第47分钟打入处子球,帮助AC米兰3比1战胜斯佩齐亚。“穿上米兰10号征服圣西罗”,本田圭佑写下这段日记时还是日本高中足球联赛的前锋。

  诞生于1917年的日本高校联赛已经举办了92届,堪比英格兰足总杯。今年1月13日,48295名观众观众涌入东京国立竞技场,观看富山与星稜之间的决赛,这些观众以高中生及其家长为主,球票为自费购买。

  星稜一度两球领先,下半场第42分钟,富山队反击扳回一球,全场补时最后一分钟,富山获得一粒点球并打进,将比分扳平。加时赛第109分钟富山第一攻入制胜球,实现大逆转夺冠。这段比赛集锦被上传到中国视频网站上,点击超过百万,引来7000余条网友评论。

  视频中可见,这场高中生足球比赛由世界杯赞助商彪马提供比赛服装、日本读卖新闻进行赛事转播报道,球场外的酒吧、市政厅甚至出租车上,都有观众在收看。而一场决赛背后,是4174支高中代表队、1.64万决赛阶段场均观众、7%的全日电视收视率以及97年的赛事历史。

  比高校足球联赛更久远的是诞生于1915年的日本甲子园棒球联赛,每年参加地区预选赛的球队已经超过了4000支,日本全国广播公司(NHK)会向全国直播比赛实况。

  从比赛日营收、赞助收入和转播版权三方面看,有着近百年历史的日本高中联赛发展全面而平衡。高校足球联赛从2001年有了赛会的吉祥物,1994年有了赛会的主题歌,2002年开始有了赛会海报。相比之下,“20岁”的中国足球联赛略显尴尬,据网易统计,2013中超联赛靠赞助收入“一条腿走路”,赛事营收和转播版权费用占仅总收入的37%。

  足球并不是日本青少年的唯一爱好,他们还有其他选择。张智和参加的乒乓球锦标赛就是其中之一。据日本乒乓球协会委员吉田和人介绍,20世纪50、60年代,日本乒乓球辉煌一时,2014年日本世乒赛备受国民关注。目前,日本乒乓球协会有注册会员已达30万人。而中国足协2011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注册足球运动员只有8000人。

  13亿人只有8000人踢球?这样的数据不能反映中国足球的现实。但不争的事实是,比起日本乒乓锦标赛上的张智和,中国中学生一方面没有属于自己的青年联赛,另一方面没时间运动。

  去年8月,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中心主任郭建军公开表示,中国青少年的耐力、速度、爆发力、力量素质已持续25年下滑,在2013年北京市夏秋季征兵中,有60%的大学生因近视、肥胖等问题被淘汰。

  为了扭转这样的身体颓势,教育部要求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但在应试教育背景下,中考50分的体育与120分的语数外难以相提并论,实心球、跑步和跳远等基础项目也没能成为学生的兴趣所在。

  体育在中国学校里是副科,而在日本学校里则是国家运动代表队的根基。日本大运男足总教练乾正弘曾对中国记者介绍说:“每年约有60名大学毕业生成为职业球员,约15人从高中进入职业队。现如今,大学培养出的职业球员每年递增很快,职业梯队培养的呈现低增长。”执教大学足球队近十年的中国教练金志扬曾反问中国校园足球:“日本校园足球有6万多名经过培训的、可以任职的教练,中国有6万多小孩儿踢球吗?”

  教育部领导将进入中国足协管理层,高考改革后只考语数外并加强综合素质评价——这两条消息似乎拉近了体育与中国学生的距离。但关于神童张智和的争论仍没有落在青少年体育上。

  “中国乒乓人才多、少一张智和无所谓,让他来中国和同年龄段球员打打?或许赢不了市冠军。”如果以冠军奖牌或考试成绩为目标,中国的青少年体育恐怕仍会停留在运动梯队里。

  《最后的更衣室》是一部3分钟的纪录片,拍摄于2010年第88届日本高校足球联赛淘汰赛阶段,记录了被淘汰球队的更衣室情景。一位满头白发的教练和他的高中球员们哭成一团,他的深情告白对中国青少年体育来说难能可贵:“作为即将退休的教练,我的高中足球时代结束了。感谢大家三年的陪伴,踢足球是一辈子的事!”

来源:体总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