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宝宝亲近自然体育活动 打雪仗一举多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1-09 14:22 围观278次

  随着宝宝的不断长大,身体成长需要一定量的体育锻炼,锻炼不仅可以增强孩子自身爆发的力量,更可以增强全身肌肉的协调性以及骨骼发展的韧性。所以,家长应在孩子小的时候就要引导其参加体育活动。这个时间点是什么时候开始呢?有人说,孩子上学后有体育课自然可以进行体育锻炼了。可幼教专家指出,那时候已经晚了,因为孩子骨骼成长的时间并不长,应该在孩子学龄前长身体的阶段,就要坚持进行体育锻炼。

  亲近自然的体育活动 既充满童趣又锻炼能力

  “一些家长不知道让孩子参与什么样的运动好,其实,亲近自然的体育运动是最好的。”甘井子区第三幼儿园教师王晓薇说,比如下大雪的时候,家长如果有条件一定要带着孩子出去玩雪。王老师说,去年12月12日,滨城一场大雪不期而至,纷纷扬扬,飘飘洒洒,幼儿园已成为一个白色的“童话世界”,孩子们对这个童话世界充满了好奇与向往。步入雪地,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开始团雪球打雪仗,团雪球的过程中一些孩子发现:雪球团的紧比较容易投出去。并将自己总结的经验与小朋友分享。之后,孩子们自行分成两队,拉开了“打雪仗大赛”的序幕,孩子们在雪中奔跑、打雪仗,雪地上充满着欢声笑语,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王老师说,下雪时,小朋友们在一起玩耍是一种感觉,而幼儿和家长的亲子互动又是一种感觉。家长应抓住类似难得的机会,与孩子一同享受快乐。在打雪仗的活动中,不仅满足了孩子的好奇与期望,也提高了他们适应季节变化的能力,更锻炼了小肌肉群的发展。

  把好动天性转化为体育兴趣

  金州区第二幼儿园马晶表示,在传统的体育活动模式中,活动实施者更多地考虑到人体活动的基本规律和技术动作的形成规律。而如今这种模式应该改变,家长应着眼于培养幼儿的兴趣,着眼于幼儿的自主参与。

  幼教专家指出,小孩子都是好动的,家长应把这种天性积极转化为体育兴趣,如给孩子讲名人锻炼的轶闻,与孩子一起观看体育比赛,与孩子一起跑步、打球、做操等都是促进孩子产生体育兴趣的有效途径,有时还可把锻炼与游戏娱乐结合起来。如郊游时,和孩子比赛看谁最先到达目的地,教孩子一边念儿歌,一边跳皮筋。这种锻炼方式会使孩子满心喜悦,充满激情,整个身心都得到发展。

  体育锻炼强调通过具体活动增强体能,但仅把体育作为一种体力活动是不行的,应学习有关知识和技能,才能增强孩子锻炼的积极性并提高成效,家长可以给孩子讲讲各种体育活动的特点和意义。如田径类运动靠力量和速度;球类运动对灵敏性和弹跳力要求较高。还可以教孩子一些常见运动项目的技术,如打篮球的传接球、带球突破、投篮、防守等等,并告诉孩子基本的比赛规则,如打球不可以故意撞人,打篮球不可以带球跑等。

  别让宝宝在运动中受伤害

  沙区早教中心的老师提醒家长,在幼儿进行体育活动之前、活动中和活动后都要给予适当的关注,以保证运动的安全和科学性。

  首先,运动前,一定要让宝宝做好热身运动,如揉揉脸和耳朵、搓搓手、转转手腕和脚腕、扭扭腰部与四肢。身体的肌肉、关节完全活动开后,再做强度稍大的运动,避免扭伤和拉伤。

  活动中,家长要注意观察宝宝的状况。活动量不能一下子过大,应遵循由小到大逐渐上升,活动结束前再逐步减少的原则。对于出汗量大和体弱的幼儿,家长可以给宝宝背后垫一块干毛巾,以便于汗水的吸收,避免活动后着凉。另外,要保证适量的运动,活动量适宜时,幼儿面色红润,汗量不多,呼吸中速稍快,动作不失常态,心情愉快,注意力集中。反之,幼儿活动后则脸色苍白,汗量很多,出现一副很疲劳的样子,表明活动量过大,应适当减少。

  此外,活动后要“冷身”。“冷身”运动即放松运动,从而使心肺放松、肌肉放松。运动后不能大量喝水,也不宜立即给孩子吃东西,以免引起消化不良。运动后不宜立刻脱衣服,可以用干毛巾擦干孩子身上的汗水。

来源:体总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