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备忘录:民国江西体育创新领跑全国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12-30 14:38 围观208次

  民国江西早期体育国术为主

  在民国时期以前,江西民间就流传着武术、龙舟、气功、棋类等体育运动,但由于中国封建王朝本身的滞后性,体育教育并未成为教育体制中的一部分,更多的只是自发形成的运动。

  1912年1月,南京临时政府改清末学部为中华民国教育部,规定了“德智体美”四育和谐发展的教育方针;对中小学体育教育在课程设置和每学年、每周授课内容、时数上有了一些新的规定。江西中小学的体育教育情况与全国基本一致。全省各小学依然延续清末体操科的开课方式,中学仍规定开设体操课,分普通体操、兵式体操两种,每周2小时。当时,社会上仍以中国古老的武术(国术)为主要体育锻炼方式和技巧,江西也不例外,在学校的体育教育中也将国术作为主要授课内容。西方的先进健身锻炼项目被忽视,这不仅使学生身体素质无法全面提高,而且在没有国术项目的世界运动会上中国处于落后地位。

  华中运动会江西连年垫底

  1923年,华中地区(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成立“华中体育联合会”),次年改称为“华中体育促进会”。该会共商协作,先后在各个省会所在地举行了六届运动会。

  1923年5月4日至5日,第一届华中运动会在武昌举行。参加单位有湖南、江西、安徽、湖北运动员200余人。比赛项目仅有男子田径、篮球和队(排)球。安徽代表队仅有30名运动员参加了3项比赛。这届运动会,湖南获得团体总分第一,湖北第二,江西第三,安徽未得一分排列第四。

  1924年5月9日至10日,第二届华中运动会在长沙举行。湖南再次获得总分第一,江西依旧位列第三。但从1925年在南昌举行的第三届华中运动会开始,江西连续三届都位列最后,尤其是在第五届华中运动会上,江西代表团男女各项均未获得锦标,空手而归。

  在1936年举办的第六届华中运动会上,江西体育代表团终于扬眉吐气了一回,分别获得男子400米、800米、1500米和1万米第一名。

  加强学校体育管理无成绩不能毕业

  1929年4月16日,民国政府颁布《国民体育法》,规定高中或与高中相当的学校,均必须以体育为必修科,江西同时规定,如果学生没有体育功课的成绩,“不得举行毕业”,这一规定将体育教育提到与传统教育科目的相同高度,成为影响学生毕业的重要课程。

  在这阶段,为了加强对江西省中小学体育教育的管理,提高中小学学生的身体素质,民国江西省政府和教育界人士积极倡导加强中小学校的体育教育,并于1931年开始陆续订颁了《各级学校体育成绩考查法》、《小学体育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令、法规,严令各校遵行。此后,江西省中小学生体格考试、体育成绩的考核与抽查逐渐成为了学校教育视导和考查的重要内容之一。

  不过,虽然《国民体育法》在江西的实行,加重了体育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的地位,但在行政上。体育作为一个独立课程,体育科的部门归属、体育教育督学委派由何部门负责都没有涉及。在师资上,体育教育工作者的执业资格认定和薪金待遇这些实际问题,在《国民体育法》都没有涉及。当时,中国专门的体育教育培训机构十分缺乏,那么何种人员可以在中小学体育教育中任教,成为首要问题;并且在薪酬方面,体育课程中的户外运动以及室外训练较艰苦,有其特殊性,对于这些执教人员应如何付薪?这些问题都直接影响到了教职人员的积极性。

  男女分科创新推广全国

  1932年8月,中国第一次派团参加第十届世界运动会,也影响了当时民国政府对体育运动的重视。1932年9月,民国政府出台《国民体育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了对学校体育教育的建设。

  早在1933年江西省立赣县乡村师范就对全校学生进行体格考查,在考查表上不仅记录了不适应体育运动的学生人数,并将有缺点(指身体上与正常人异常,但经过锻炼能恢复正常者)的人数进行统计,为后来江西针对缺点学生设定体育课程的开设内容做了准备工作。1936年江西颁布《高级中学体育课程标准》,其“教材大纲”中,不仅明确规定了各学年男女学生分科课程,如田径运动(女生酌减)和舞蹈(男生酌减)等,同时注明各校可根据学生体质不同因材施教,开设一些针对性课程。如开设改正体操(凡身体有缺点者行之)、和缓运动(不宜于激烈运动者选修之)这样的针对性课程,使一些有缺点的人和不适合剧烈运动的人也能进行体育教育的学习。

  抗战时期江西体育困境中发展

  上世纪20~30年代,民国政府集中在大专院校培养体育教育师资力量,这些院校多分布在北方,随着全面抗战的爆发,北方大部分省份沦陷。

  但在此时期,江西体育仍在困境中艰难发展,1939年,江西省教育厅在省立体育场附设高级体育师范科,招收初中毕业生。1941年省立体育场附设高级体育师范科改为体育师范。高级体育师范科的设立,为江西体育培养了教师,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江西体育教育师资的不足。

  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百废待兴。1945年10月,江西省教育厅颁布了《江西省教育三年计划草案》,指导江西各级学校教育工作的恢复。在其实施细则中,要求各种教育应注重体育卫生以增进国民健康,强调在中学教育中要求对师生员工加强德育日及体育日各项活动。战后的江西省虽然体育教育的师资力量有所下降,但在体育教育事业中长期以来形成的制度使得体育教育事业仍然有条不紊的恢复着。全省各地的中等以上学校体育教育基本恢复,特别是省立各中等以上学校体育教育恢复较好。体育课程安排正规,一周2课时能够正常进行;体育教育内容较全面,包括田径、球类、器械等;各校均建立了较完备的体育考试项目。

来源:大江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