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高校体育场馆应不应该向学生收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11-20 16:25 围观328次

  最近,一份名为《温州大学体育场馆有偿开放的收费标准》在网上引发热议。《标准》注明,最贵的是周末及节假日18-22时的室内篮球场,为400元/小时;最便宜的是周一至周五9-18时的乒乓球,为20元/小时。有网友提出,对学生也收费太不厚道了,也有网友认为,不少高校都有类似收费做法,是个普遍现象。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体育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分析认为,我国高校多为事业单位,其性质决定了体育场馆供给所需资金主要来源于财政及其自筹。从近年来高校体育场馆供给所需资金的来源渠道来看,政府财政拨款的比例逐步下降,而学校自筹资金的比例呈现上升趋势。根据第五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显示,“九五”以来高校体育场馆资金来源中学校自筹资金的比例为49.2%,而“十五”前三年学校自筹资金的比例增加到58.8%,其中在2001年高校新增体育场馆的资金来源中学校自筹资金比例更是高达65.7%。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体育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分析认为,体育场馆建设资金越来越依靠学校自身,为了实现体育场馆盈亏平衡,学校对体育场馆进行收费无可厚非。但学校对体育场所收费可以采取分区间的方式,比如在运动高峰时期收费,以达到控制运动人员和场所管理的目的。学生是无收入群体,收费原则上不能加重学生及其家庭的负担,因此对收费标准的设定应有严格规定。不过,学校体育场馆可以向社会大众开放,并进行收费,这应该会是一个很好的经费来源渠道。学校体育场馆集资源、功能、人才、人文环境优势于一身,只要做好管理,无论是服务的质量还是种类,都能够较好地满足社会体育锻炼需求,达到双赢的目的。(前瞻网)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