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厦门曾规定学校体育设施应对社区开放 但已名存实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11-18 18:00 围观265次

  “我们没地方锻炼身体,而学校体育场空着,我们却不能进去锻炼……”近日,有几位市民向厦门市政协和本报反映这一问题。

  记者调查了解到,厦门早有文件明确规定“中小学校体育设施向社区开放”,而且这是2003年厦门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但是现在却只剩下市民“一头热”,很多学校的体育场已经不再对外开放了。

  [市民惋惜]

  学校体育设施

  经常闲置太可惜

  住在金鸡亭小区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几年前,小区里的金鸡亭中学体育场曾经向居民开放过,周末和平时学生放学后大家都可以进去锻炼,他有时也会去跑步、打篮球。但是,这几年,学校以保障安全为由,体育场不再对外开放了。

  “像金鸡亭这么大的小区,小区内道路两边都停满了车,人们通行都困难,根本就没办法在小区里跑步。”张先生说,小区里还有一个足球场和一个游泳池,但都是收费的,居民如果想运动,只有到一个小场子跳广场舞。还有一些居民迫于无奈,到东坪山上跑步,然而如今东坪山上车也很多,人车混行不太安全。

  “而另一方面,学校里有操场和篮球场,学生一放学或一放假,这些场地就闲置了。”张先生说,这样实在是太浪费、太可惜了,他曾经为此找过居委会,居委会说要和学校协调,但后来也没有下文。

  另一位市民陈先生说,厦门公办中小学里基本都有非常好的塑胶跑道,在学生放学后、周末、节假日,这些设施都处于空置状态,在塑胶跑道上跑步不容易伤膝盖和脚,而且这些中小学离居民区都很近,市民去那里锻炼非常方便,希望这些场地能在闲时对市民开放。

  一位岛外居民也发来邮件说,杏北包括杏北新城和聚镇小区周边都是工厂或者主干道,没有建公园等活动场所,居民无处锻炼。不过,这里有一所杏北小学,里面有体育场,建议这个体育场对外开放,供周边居民锻炼。

  [实地走访]

  进校锻炼得办卡

  居委会称不知情

  市民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记者近日来到厦门几所中小学校实地探访。

  在张先生提到的金鸡亭中学,学校门卫一听说记者周末想进学校锻炼立刻摆手说:“不行不行,现在不允许了。”

  在莲花小学,门卫警惕地打量着记者,然后斩钉截铁地表示:“不行,一直都没有开放过。”

  松柏中学初中部门口还挂着“思明区嘉莲街道市民学校”的牌子和《厦门市松柏中学学校教育资源向社区开放告示》。记者以市民的身份咨询周末能否进去锻炼,门卫一开始明确地说不行,记者追问“门口不是挂着市民学校的牌子吗”,门卫这才吐露实情:“那你要到居委会办卡才能进。”

  记者了解到,这张卡叫做校园活动卡,但不同的居委会对办卡的说法也不一致。金鸡亭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没有听说过这项业务。”屿后西社区工作人员也表示没听说过,建议记者直接跟学校联系。屿后居委会说,他们对口的是松柏中学高中部,但近来学校没有送卡过来,他们办不了。

  记者联系了5个居委会,只有松柏居委会工作人员说可以办松柏中学初中部校园活动卡,但必须是本社区辖区内的居民,办卡时要看身份证、户口本等证件。

  [记者调查]

  曾是2003年

  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2年,厦门市社区办、厦门市教育局就印发了《关于中小学校体育设施向社区开放的实施办法》的通知(厦社办[2002]006号)。2004年,厦门市教育局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体育设施向社区开放工作的通知》(厦教局办[2004]81号)。这两个文件明确规定:除工读学校或个别情况特殊、报经主管部门批准的学校外,中小学校的体育设施都必须向社区开放。各校不得人为设置障碍。中小学校体育设施向社区开放的范围主要是田径场、篮球场、足球场、乒乓球场等。

  文件还规定,在不影响学校正常活动的情况下,必须开放的时段有:(一)每天早上上课前1小时。(二)每天下午放学后(含1小时课外文体活动后)的时段。各校根据季节变换具体调整,一般控制在45分钟—60分钟。(三)双休日、节假日。

  除此之外,2003年,厦门还将“中小学体育设施向社区开放”列入当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

  近日,厦门市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述文件依然有效,按要求,中小学校体育设施还是要向社区开放的。但他们同时表示,很多学校都很担心安全问题。

  多方建议

  不能因噎废食

  应设法加强管理

  “不能因噎废食!”采访中,许多市民表示,中小学应按规定向市民开放体育设施,学校不能拿安全问题当托辞来“闭门谢客”。在实际操作中,可以有很多办法加强管理:如可以继续推行办卡制度,事先把关,对人员出入进行严格控制。如果体育场离教学区远,还可以设置隔离,开个侧门,让市民不能进入教学区。如果担心市民使用会损坏学校体育设施,还可以适当收取一点费用,用于设施维护。

  厦门民盟离退休支部主委郭国音说,中小学一般都靠近社区,很多早期的社区没有考虑建居民的活动场所、娱乐场所,重新建设已经不太可能,让大家都到体育中心活动也不现实。因此,建议中小学在放学后和假期向社区居民开放体育设施。

  “我也曾经是学校校长,了解对于学生的安全,学校责任重大。”郭国音说,学校的心情可以理解,大家都怕出事,但只要积极采取措施,是可以防患于未然的。

  为解决学校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厦门民盟建议,可制定《厦门市中小学教育资源向社区开放的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教育行政单位、学校、社区、居民在学校教育资源开放过程中的权利和义务。明确资源开放校要向社区居民提供安全的活动环境和设备设施的职责;明确居民个人在进校活动过程中享有的权利和义务,避免发生事故和事故发生后责任互相推诿的情形;明确设施维护和更新的经费来源和渠道等。

  体育设施开放遭遇三只“拦路虎”

  探究原因

  既然有政令在先,为什么许多中小学没有按规定对社区开放体育设施?事实上,学校也有满腹苦水。知情人士称,学校体育设施向社区开放,至少要面对安全问题、管理问题、费用问题这三只“拦路虎”。

  首先是安全问题。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现在一些学校选择体育设施不对外开放,主要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金鸡亭中学校长室一位老师说,自从2010年南平小学生在校门口遇害案发生后,金鸡亭中学就不再对外开放体育场了。同时,上级对校园管理提了很多要求,人员进出登记很严格。

  除了要保障学生安全以外,进校锻炼的居民安全如何保障也是一个问题。厦门民盟曾对此进行调研,校长们担心,社区居民在锻炼过程中一旦发生突发性伤害或意外事故,学校得承担责任。

  其次还有管理方面的问题。厦门民盟调研了解到,一些学校的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后,有的居民言行不文明,带宠物进校园;有的居民不讲卫生,乱丢弃废物;有的居民不爱惜文体设施或使用不当;有的延时逗留,加大学校的管理难度。

  另外还有费用问题。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后,设施维护开支、水电费、管理费也随之增加,这都会给学校带来经济压力。(厦门网)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