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河南郑州:体育考试内容改革 破除“以考代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11-11 17:35 围观184次

  郑州市2014年高中应届毕业生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近日正式开始,与往年不同的是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取代“立定跳远”成为新的测试项目。

  郑州市教育部门表示,今年“高三体考”项目调整主要是为了改变“以考代练”的体育教育现状,引导学校和学生重视体育教育,培养健康意识,提升学生整体身体素质。

  以往“高三体考”内容包括长跑、立定跳远和篮球运球投篮三项,由于测试项目固定,很多学生“临时抱佛脚”,仅在考前几天集中训练,并不能培养学生体育锻炼意识,也得不到学校的重视。改革后的测试内容,将学生体能训练不足的现实问题暴漏出来。今年“高三体考”测试结果显示,及格标准为10个的引体向上测试,大部分男生完成不到8个,甚至有近50%的考生一个也做不到,而在仰卧起坐考核中,大部分女生仅能完成半数。据了解,郑州市此次“高三体考”包括长跑、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篮球运球投篮等项目,每个项目单项评分,总成绩除以3为最终成绩。考试成绩不合格者,将无法获得毕业证。

  除“高三体考”外,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也可能进行调整。郑州市教育局表示,2014年中招体育考试中可能会将体制与健康过程管理的分值扩大到12分或15分,体育考试所占分值将相应减少为30多分,以此提高学生在日常学习中体育课的出勤率和体育测试的达标率。

  此外,2015年郑州中招体育考试还可能采用“摇号”的方式来确定测试项目,即在开考前三个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等现场监督,“摇号”选出考试内容,以丰富考试类型,拓宽学生日常体育训练项目,全面提升学生身体素质。(新华社)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