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中考体育权重要占100%?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11-06 15:08 围观159次

  我市中考体育权重要增加到100%,与语文、数学、英语的权利相同?媒体日前报道了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对《深圳经济特区促进全民健身条例(草案)》提出的这一修改意见,让刚刚降温的2015年中考方案之争又热起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专家与市民都对中考体育权重增加到100%持反对意见,认为学生体育考试的成绩高,并不能代表他的体质好,而在应试的背景下大幅加大体育科权重,只会增加学生负担。

  市政协委员、教育专家朱克恒告诉记者,我市的中考体育考试实际上就是考几项技能,如跑步、跳绳、篮球半场来回运球上篮等。但体质与体育技能实际上是存在偏差的,也就是说,考试得的成绩高,并不意味着他的体质就好,反之亦然。考分高低与体质好坏是两个概念,也正因为如此,他们在调查中就了解到,不少学生家长希望在中考中取消体育这一科,改成达标。他提出,中考是个“指挥棒”,但提高体育权重并不能增强学生体质,应该用制度来让学校保证体育课课时和学生体育活动时间,而不能用增加体育考试权重的方式。

  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尚强也明确表示,不认同此建议。他认为,并不是需要补什么,什么重要,我们就要考什么。像法律常识、国民素质的东西,不是因为重要就要纳入考试的体系中去,而日常的思想道德和行为规范是无法用考试去规范的。另外,体育纳入深圳中考后,目前不少学生每天都会在考试指定的几个项目中进行苦练,这是十分畸形的,即使分数很高甚至满分,也完全违背了体育健康自然发展的规律。他说,如果按照人大代表意见提升体育在中考中的比重,“我担心这样实施以后,连体育考试都容易变成应试的教育。”

  市民张女士则认为,中考这个“指挥棒”确实作用很大,比如她儿子上初三了,每天学校就会组织一个小时的体育锻炼。如果中考体育权重要增加到100%,学校可能就从初一就开始抓了。但也有网友现身说法,认为体育成绩好不等于素质好、身体健康。她说:“本人中学时是个体育尖子,曾参加全国青少年田径运动会,体育成绩门门优秀,推铅球也是女生第一。但那是辛苦锻炼的结果,每天早训晚训至少有3小时在体育场上,素质、力量、速度、强度,结果是血色素降低,身体一直不好,且不说伤病,主要是成年后很多年都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运动,稍微过量就疲劳,胃痛、气血虚,很多毛病。”更有市民在网上吐槽:那种认为“什么重要就考什么”的思想是一种简单的机械思维,如果应试教育的根还在那里,在中考的基础之上把体育权重增至100%,只会对学生形成更严重的负担,以后是否会出现学生晚上十一二点忙完作业后还要出来跑步应付考试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2014年我市中考体育权重将提高到0.4,即40%,市教育局现拟的2015年的中考方案中,中考总分以原始分计算,其中体育单科成绩为30分。对此,一名资深中学校长告诉记者,这一权重基本符合要求。(深窗综合)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