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开放体育设施后,校园安全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11-06 15:03 围观163次

  晚饭后同家人去附近中学散个步;周末约上三五好友开车回母校打几场网球……相信不少人在得知前日广州发文规定各公办学校体育设施每天至少对外开放两小时后,都会下意识地构想这些计划。事实上,早已有部分学校对外开放了自己的游泳馆、足球场等设施,面对未来更全面的开放要求,许多学校在考虑的是校园安全问题。

  现状

  部分学校体育馆早已开放

  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在广州这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昨日,记者从广州市教育局获悉,早在2010年《广州市全民健身条例》颁发之时,就同步规定部分学校试点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几年过去了,有学校加入到对外开放的队伍中来,也有学校因管理问题,放弃开放。

  昨日,记者走访市内一些中小学校,果不其然,学校开放情况各不相同。华师附中,其游泳馆对外开放已经多年;而在海珠区瑞宝小学,据门卫透露,学校体育设施并不对外开放。另有七中、天河中学、江南中学等一批学校,足球场已向公众开放。

  对比没有开放体育设施的学校,已开放学校还呈现出一个特点,其体育馆相对独立。比如番禺区星海中学,学校游泳池、羽毛球馆每天都对外开放,想要来学校锻炼的市民,可通过体育馆的侧门入内,并不需要进入校园。

  问题

  学校如何进行安全管理

  如何保障校园安全?这是开放体育设施后,学校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我们在开放之初压力非常大,也预计了可能会出现的各种问题。”七中体育设施已经对外开放多年,昨日,其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对外开放后学校加强了校园安保措施,“我们将体育馆的安保工作全部交给物业,由他们派保安管理”。此外,学校还先后更新了校园监控设备,并延长了视频画面保存时间。

  除了保障校园安全,意外事故发生的追责问题,同样考验着学校。

  该负责人透露,目前来学校锻炼的社会人士已经基本固定,大部分都是附近的居民,面孔已经熟悉。如果遇到陌生面孔,保安会特别留意,“虽然几年下来都没出现问题,但我们也不敢掉以轻心,除了有保安值班外,周一至周五,学校还安排了行政干部值班”。

  教育局回应

  有望出台配套管理措施

  已经对外开放体育设施的学校,管理压力尚在,对于没有开放的学校而言,迈出第一步并非易事。

  《文件》中对于学校体育设施开放,也给出了明确条件,一是学校体育设施相对独立;二是最大限度保证学校和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那么学校的开放尺度有多大,是否有开放依据?昨日,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接受了记者采访。

  “下一步,我们会对适合开放的学校做一个摸底,不会盲目要求所有学校开放。”吴强说,有条件的学校争取都开放,“另外一些学校,如果稍作隔离处理,能开放也尽量开放”。配合《文件》的相关规定,市教育局还将联合各区教育部门,一起商议开放的相应机制。

  吴强透露,目前开放学校体育设施主要存在管理运行、经费维护和安全保障三个方面的问题,“我们希望出台相应的管理配套机制,这样学校才能放心开放体育设施,也能持续下去”。

  人大代表支招

  为学校配备保卫人员

  在昨日的人大代表教科文卫组别的座谈会上,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话题吸引了代表热议。有代表认为,对于学校的开放程度不应该下达硬指标,要按实际情况来操作。

  既是人大代表,又是龙口西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的尚国银则从实际出发,直接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要让学校放心敞开大门开放体育设施,需为学校配足保卫人员,明确市民锻炼身体时如出现意外情况,不能找学校麻烦。

  “另外,学校配合管理,安排老师值班,可以从收取的费用中适当安排一部分给予补贴。”尚国银认为,只有完善配套机制,才能免去学校的后顾之忧,“最后是设备的维护问题,政府每年可以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

  各方反应

  学校

  管理将增加学校开支

  “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教育局的通知。”昨日,记者来到海珠区瑞宝小区,该校表示体育设施目前尚未开放,“接到通知以后,学校再考虑怎么开放吧。”

  在海珠区广州大道南小学,虽为民办小学,并不在开放体育设施的范围之内,但学校工作人员却表示了担忧,“有些人素质不高,如果损坏了学校设施怎么办?如果学校设专人在开放时段进行管理、监督,那又是一笔开支。”

  家长

  支持寒暑假、周末开放

  学生放学后,学校开放体育设施供市民使用,这样的“利好”,有家长却直言很纠结。

  陈先生是一名足球爱好者,同时也是一名小学五年级学生家长。得知广州将大规模开放学校体育设施,他兴奋不已,但转而他又开始担心,“会不会有人乘机潜入学校行窃,或者对小朋友有不法企图”。陈先生坦言,出于对孩子安全的考虑,他建议慎重考虑小学体育设施开放。

  相比陈先生的谨慎,也有家长支持学校周末及寒暑假全天开放,“上班族,一般也就周末有时间休息,建议周末、寒暑假全天开放”。

  市民

  希望校方

  直接来管理

  学校开放体育设施,你会不会去运动?昨日,市民刘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很愿意去学校体育馆。他认为学校的体育设施,各方面都会有保障,开放也可以充分利用公共资源,但同时他指出,“如果对外开放,希望由校方来管理,而不是由第三方管理,最后沦为商业赚钱行为”。

  网友

  可用身份证

  登记入校

  昨日,就此话题,大粤网做了一个调查,截至当晚7点,参与网友过万名,其中有9727人表示会去学校锻炼,768人选择看情况,415人选择不会去。

  网友“烂鹏狮”留言表示:“开放确实会有很多问题出现,但是开放学校的运动场所肯定是没错的,现在的情况是:很多想锻炼的人没有适合的场地,而大量的学校运动场所空置,造成资源浪费;盘活这些资源,让爱运动的人士有更多的场所可以使用,从而达到增强国民体质的目的,个人觉得这个决定是很好的。”

  而网友“星星点灯”则支招称:“学校不同其他的公共场地,管理上应该更规范,建议可以采用身份证登记的办法进入学校。”(新快报)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