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三大球为何重提“冲出亚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11-04 17:01 围观249次

  京时间昨晚进行的第25届女篮亚锦赛中,卫冕冠军中国女篮以61比53战胜中华台北女篮,获得季军。中国女篮虽然搭上了2014年女篮世锦赛的末班车,却创造了12年来亚锦赛最差成绩。这块中国“三大球”最后的遮羞布,也被无情地扯了下来。

  “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这个上世纪80年代初响彻中国体育界的口号,如今被众多球迷重新拾起,实在是对中国“三大球”现状的讽刺。

  亚洲霸主成过去

  纵观2013年,中国“三大球”的表现实在难以让人满意。

  男足先是1比5惨败于泰国,又在亚洲杯预选赛上客场战平印尼,中国足球的耻辱柱越抹越黑;女足历史上首次无缘世界杯和奥运会后,虽然在东亚运动会上击败日本队,但那充其量只是日本二线队。事实上,中国女足已远离世界一流、乃至二流队伍的行列。

  19次参加亚锦赛15次夺冠的中国男篮,输给中华台北队,无缘直通世锦赛,那支在北京奥运会上差点击败西班牙队的雄师已毫无踪影;中国女排在亚锦赛上输给泰国队,与中国男篮一样,在创下38年来最差战绩的同时,无缘直通世锦赛。

  作为曾经的亚洲霸主,中国男排今年取得亚锦赛季军,最多算是勉强及格。

  郎平、孙雯、郑海霞、姚明……那一个个名字都曾震惊世界。而今,我们不得不正视现实,中国“三大球”与世界豪强的距离已愈拉愈远。

  沦落因三线失调

  “三大球”为何集体沦落?前上海市乒羽中心主任、资深体育人段翔认为,职业运动离不开三条线——体制、人才、技术。“如今,三大球的三条线都不对路,怎么好得起来?”

  按理说,运动项目的职业化是世界体育强国的成功经验,邻邦日本、韩国的足球水平也是在职业化后迅速提高。中国三大球“职业联赛”已搞了多年,却没有换来同样的结果。“我们现在的体制,最多只能叫‘半职业化’。”段翔说。中国的职业化,实则是“新瓶装旧酒”——没有真正市场化的职业联盟,主管者仍是行政机构;俱乐部缺乏自我造血机能,主要依靠企业老板烧钱运作;一些地方出于政绩需要,把竞技体育当“牌”,没有按职业化体育的规律办事。

  “体制线”的问题直接影响了“人才线”。上海资深足球教练包瀛福回忆说:“上海市少体校1959年成立时就有足球队,每个区也都有青少年业余体校。1994年职业化以后,过去的梯队全部放弃,如今市、区两级少体校机制完全消失,坚持以足球作为特色的学校也屈指可数,哪里还有苗子可选?”

  职业化的大方向没错,但我们太急太快、太欠考虑,脱离了国情。联赛再热闹,如果没有相应的职业化青训体系,没有好苗子来练,自然也别去谈什么国家队了。

  光靠全运也不行

  国家也在想办法。不久前结束的全运会,对“三大球”实行3倍奖励机制并设立青少年组比赛,就是为了提高地方培养“三大球”后备人才的积极性。

  此举有益,但恐怕作用有限。专门成立一支打全运会的青少年队伍,与真正推动一个项目的长远发展并不能画等号。有钱的地方依然可以靠“买队员”得到好成绩;就算是真正青少年选手实力强的地方队,在完成全运会任务后,也未必认真考虑队员们的将来。

  光靠全运会不行,还得靠学校体育和职业联赛两个根基的支持。一方面,职业化后,“三大球”在中小学校园中受到的重视程度越来越小,生源都在萎缩。因此,青少年体育必须得到应有的重视,不然以后都是躲在温室里的“金宝宝”,再好的伯乐也挑不出个良驹来。另一方面,职业俱乐部不能再走青少年培养“出工不出力”的老路。如今投资职业俱乐部的企业多以赢利为目的,只是希望通过体育来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因此不愿意在青少年培养上花很多功夫。这样的做法实则目光短浅。因为即便考虑到经济利益,培养出优秀球员也能带来很高的物质回报,欧洲豪门俱乐部的青训营都是很好的例子。

(解放日报)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