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十城市》研讨会:探索学校体育教材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11-01 16:49 围观150次

  今日上午,全国第25届《十城市》学校体育教学观摩研讨会在成都举行。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十城市》学校体育教学研究会理事长刘端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体育教学的目标不是竞技体育的技术,而是利用竞技技术的原理,改造、拓展和创新学校体育教学的基础性。从本届大会开始,研讨会将用3到5年的时间,重点探索学校体育教材的建设和发展。

  刘端文介绍,体育分为竞技体育、社会体育和学校体育三大类,三者的目标各不相同。“竞技体育是为了更高、更快、更强,学校体育是为了学生的健康、体质的发展。”

  “我们也在思考竞技体育项目对学生是否有用。”刘端文举例说,背越式跳高是竞技体育里跳跃高度最优的技术,但它并不是发展学生弹跳力最好的教材,学生进入社会后,也很难在生活中用到背越式跳高;又例如立定跳远,在生活中不是任何时候都往前跳,所以也应教学生侧跳、后跳等跳跃方法。

  目前,全国各地大部分学校都用的是竞技体育教材,但这类教材已不适应学生发展,也很难达到学校体育的目标。刘端文表示,学校体育不能完全照搬竞技体育的教学模式,必须挖掘、拓展和研究适合孩子综合素质发展的学校体育教材。“从本届大会开始,研讨会将用3到5年时间,重点探索学校体育教材的建设和发展。”

  刘端文说,目前,拓展和创新学校体育教材的教学研究已在广州、天津、成都等14个会员城市进行试点。(人民网)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