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7所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10天时间出现诸多问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10-11 17:59 围观170次

  以前因为公共体育场馆有限,平湖市民进行健身锻炼时总觉得场地少,今年国庆节,平湖城区7所学校的9个校区对外开放了其体育设施,获得市民一片叫好声。转眼10天过去了,这些学校的体育设施开放程度如何?在运行过程中出现了哪些问题?昨天,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学校门口张贴醒目标志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平湖市艺术小学,看到学校大门口有一块标牌,上面清晰地介绍了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的时间,以及不同场地开放的对象。

  同样的标牌在平湖市城关中学、平师附小两个校区、实验小学两个校区等校门口都可以看到。到目前,平湖城区共有7所中小学的9个校区体育设施对外开放。

  据平湖市文体局相关领导介绍,早在2007年,平湖城区就有百花小学等3所学校进行了体育设施面向社区居民开放的试点工作,几年下来开展得不错,受到居民的好评。因此,在平湖市政协的督办下,平湖进一步开放学校体育设施。“学校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订相关标准。”该领导说。

  记者经过比对后发现,不同学校开放的时间不同。比如平湖市艺术小学,在教学日内是不对外开放的,只开放节假日等非教学时间段,开放的时间也有早晚。而平湖市城关中学则是每天均对外开放,只是教学日与非教学日开放的时间不同,错开了学生学习的时间。

  健身一族拍手叫好

  这7所学校9个校区的体育设施于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这份国庆大礼受到了平湖市民的高度好评。

  家住星洲阳光城小区的钱女士告诉记者,小区周边没有体育场馆,小区里的健身设施也仅能供小孩使用,所以他们这些大人只有跑步这一种健身方式。“在街上或小区里跑步也不好,车子太多了,不安全。”钱女士说,听说附近的城关中学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后,她就成了那里的常客,每天都会去锻炼。

  对年轻人来说,学校体育设施的开放使他们在健身方式上有了更多的选择。家住城北小区的小沈说,学校里有篮球架、羽毛球网、排球网等,他们年轻人聚到一起可以开展多种比赛,既增进了友谊,也锻炼了身体,是一举两得的事情。

  昨天晚上7点左右,记者来到城关中学时看到,室外球场上有不少市民正在打球,场面很是热闹。在门卫处的记录本上,记者看到该校每天都要迎来上百名市民,最多的一天接近200人。

  一些市民不遵守锻炼规定

  市民们快乐地在学校的体育场馆里锻炼健身,可负责学校安全的保安们却笑不起来,因为他们已经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这种压力来自部分市民无视学校制订的锻炼规定。

  平湖市城关中学保安告诉记者,来锻炼的市民按规定必须签名,留下联系方式,可几天下来,一些市民就不配合了,不肯留下姓名、电话,即使他们再三要求,市民也不予理睬。“有人甚至要我们学校安装读卡器,给他们办卡,以后刷卡就行了。”保安苦笑说,这根本就是不现实的。

  “有的还不遵守开放时间。”这位保安说,虽然教学日里白天是不对外开放的,可一些市民很早就来了,不顾校门口拥堵的情况往里闯,有人甚至还带着宠物狗一起来,完全把学校看成了一个公共场所,影响了校园环境。

  记者了解到,目前平湖城区还有几所高中没有对外开放体育设施,顾虑的就是学生的学习氛围及校园安全。如今,这种担心在一些学校却变成了现实。有保安告诉记者,现在学校里电脑很多,晚上来锻炼的人难免会混杂不法分子,仅靠学校保安单薄的力量难以完成安保任务。另外,有些学校的运动场所设在教学楼后面,市民进去锻炼的话要穿过教学区,这对学生学习也是一个影响。

  有保安建议,最好有志愿者等人员在开放日来学校帮忙,相关部门增加安保人员,从而让这项制度长久顺利地进行下去。(光明网)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