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南京多所小学教老游戏 滚铁环进体育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9-16 09:05 围观121次

  “哇!太牛了!”“危险!危险!要倒了,要倒了……”昨天,南京游府西街小学的操场上,孩子们欢叫着,手里滚动的铁环,让1985年出生的体育老师张磊仿佛回到自己的童年:在浦口的乡村小学,体育老师正在教他滚铁环。

  这个学期开始,南京多所小学的00后们也能玩80后熟悉的经典老游戏。

  滚铁环闯关,比玩电脑游戏过瘾多了

  操场中间,一块块海绵体操垫折成拱桥,把铁环滚过去,就算过关。

  六年级男生小王几乎是飞速跑过,铁环在他手中,仿佛一只听话的球,直直地滚上“小桥”,又直直滚下,成功地跑了100米。“我昨天就开始练了,已经过关三四次。”冲同学比了一个V字手势,他开始向下一座“小桥”冲刺。

  六年级女生小畅,满头是汗。“哎呀,哎呀,这铁环不听我的话,总是歪歪倒倒,从我手下溜跑了!”一边,男生们向她支招:“跑快点,跑快点,你越慢它越倒,没转起来啊。”小畅使劲奔跑,铁环越来越听话,直直地滚上几十米。只是,到“小桥”边,她还是败下阵来,“下节课还来,太有意思了!”

  小畅的好朋友小玉,也是满身大汗。“比跑步还累,但是比电脑要好玩多了。”小玉说,滚铁环挺像游戏“神庙逃亡”,上面是一个人在不断向前跑,还要穿越障碍,“现在这可是现实中的游戏,不伤眼睛,还能和朋友一块玩!”

  80后老师玩过的游戏,现在又教给00后学生

  “这是我小时候玩过的游戏。”体育老师张磊出生于1985年,小时候在浦口区的一所乡村小学学会了滚铁环,现在,他又教给自己的学生。“这是我们今年选修课里非常特别的一种,叫游戏课。”张磊说,全校有近40名孩子选了这门课。昨天,南京市教科所的专家进行“科研送教”活动时,孩子们向他们展示了上课现场。

  这学期,孩子们会学习抖嗡、滚铁环、跳竹竿、投斛、抽陀螺、九连环,华容道等传统游戏,很多都是老师们小时候玩过的。接下来,还有学生们自创的游戏,和同学一起玩。

  80后女生当年一定都跳过房子,砸过沙包,还跨过大步,跳过皮筋。作为当年的小男生,张磊曾跳过长绳,还玩过追追跑跑的攻城游戏,单脚起跳的对抗游戏。

  “现在我们学校冬天也会跳长绳,但其他一些需要大场地的游戏做不了。”张磊也非常遗憾,“有的游戏有一定危险性,我们小时候没那么多顾忌,但现在出于安全考虑,不会让孩子多玩,家长也不让。”

  游府西街小学教科室主任曲晶说:“这些传统游戏用的工具,都是学校买给学生免费使用的,不少都是十几块一个,其实并不贵。”另外,学校还会请民间艺人来做课外老师,选修课也引进了不少新玩法,如00后们很喜欢的独轮车,已经有近200个学生会玩了。

  所谓减负

  就是老师要提供更多支持

  让学生有更多滚铁环、骑独轮车的开心时光

  现在的小学生,在学校里还有一点玩的场地,有同学一起玩,但回家后,就没场地、也没玩伴了。昨天,游府西街小学的老师们向来参加“科研送教”的专家,展示了微练习课程+翻转课堂。这种方式可以提高学习效率,为孩子们挤出更多的玩耍时间。

  校长万代红说,老师们已经在作文、数学、科学学科做尝试,制作“翻转课堂”,学生在家就可以看到老师的视频讲解,5分钟概括一堂课的重点,回到课堂再与老师交流。而“微练习课程”,就是老师专为本班孩子开的一种时间非常短、针对性强的课程。

  “对教育部的‘减负十条’,我们非常关注,现在中高年级的书面家庭作业都在一小时以内,尝试新学习方式后,还会更短。”万代红说。

  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市教科所所长肖林元说,大家都在说减负,但根本是教师要从学生发展的角度,提供更多支持,让学生减轻了学业负担,才能有在操场上滚铁环、骑独轮车的开心时光。

(现代快报)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