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数学还是体育?基层体育教师的尴尬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9-10 17:20 围观107次

  9月的青海高原已有一丝凉意,上完五年级二班的数学课,38岁的冉中年换上运动衫,来到了用砖面拼成的操场上。

  “从教授小数与小数乘法运算到示范投篮动作,每天,我都频繁地转换于数学与体育课堂上。”冉中年说。

  冉中年是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瞿昙镇磨台中心学校的一名教师。1997年从乐都师范学校体育系毕业后,他来到这个学校担任专职体育教师。近些年,随着学校招生范围的扩大和学生的增多,他不得不承担起数学课的教学任务。

  磨台中心学校离县城20多公里,是一所山区学校。长期以来,缺体育教师编制、学校体育器材少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学校的体育教学。

  冉中年告诉记者,从体育教师到数学教师的转变让他感到很尴尬,有时候,班里的学生都不知道称他为数学老师还是体育老师。“干脆你们就叫我冉老师,别在前面加数学或体育。”冉中年告诉自己的学生。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仅在磨台中心学校,像冉中年这样的老师就有6位。学校校长钟宪荣告诉记者,学校这样做也是无奈之举,因为缺少专职体育教师编制,再加上学校学生数量的增加,只能安排有些教师“身兼数职”。

  36岁的王玉君承担着学校三年级52名学生的语文教学任务,在学校缺教师的大背景下,他也不得不加入到体育教师的队伍中。

  王玉君说,作为一名男教师,自己平时就喜欢打篮球、跑步、爱运动。也是因为这样,学校才安排他兼任体育教师。

  “其实,我也挺喜欢给学生上体育课,但如果遇到两节语文课连着体育课,就感觉自己特别累,这是一项脑力加体力活。”他说。

  在体育教学中,非专业出身的他有时也会遇到困难:为了给学生们演示好一个动作,他经常是先讨教冉中年等专业老师,再演示给学生们。课下,他也会自己上网或看一些体育教学书籍,弥补自己的专业缺陷。

  除了身份尴尬外,学校体育老师也面临着缺体育器材、缺正规体育教学场所的尴尬。学校现在共有学生552名,但篮球、足球等体育器材却很紧缺,老师们也只有自己想办法,动员学生用报纸和胶带做成既可以踢、又可以投的“双用球”,还自制铁环、毽子、沙包等来弥补体育器材短缺的现状。

  乐都区教育局副局长熊国珍介绍,像磨台中心学校这样体育教师和器材缺乏的问题在乐都的山区学校很普遍,乐都区现有专业体育教师76名,其他教师兼任体育课的有81名,县城学校内基本配备了专业体育教师,但在农村学校,现缺专职体育教师近40名。

  “现在,我希望学生们能多一些专业体育器材,自己也能成为一名专职体育教师,让山区孩子感受到体育带给他们的快乐。”冉中年说。(新华网)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