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篮球学校校长:要向普通学校输入篮球培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9-09 16:58 围观272次

  篮球城阜新因为全运会小男篮比赛的举办再次引起关注,而培养出“小姚明”周琦的阜新篮球学校也被看成篮球人才培养的基地。但是接受记者采访的阜新篮球学校校长李明却不无担忧地说:“百分之六十左右的篮球人才在普通校园,但是那里却缺少专业的教练,造成大量的优秀人才流失。”

  9岁就背井离乡来到阜新篮球学校学习的周琦,可谓是小男篮赛场上耀眼的明星,不仅拥有身高和臂长优势,而且技术全面,基本工扎实。因此,他一次又一次成为赛场上的“得分王”、“篮板王”和“盖帽王”。

  李明说:“周琦的今天得益于他9岁就开始的专业训练,他是十足的科班出身,而且未来很有希望冲进NBA,走向世界。正因为有了周琦,也增加了阜新篮校的名气,有人把孩子送到这里来学习。”

  虽然对于阜新篮球学校的未来和对孩子们的培养李明很有信心,但对于当前的篮球人才流失问题李明也很担心。他表示,三大球中,篮球的普及程度要好一些,而且我国的篮球基础也不差;但是家长们总是很极端,要么希望孩子完全投入到文化课学习上,要么让孩子全身心训练,而后者又占少数。这就导致了很多具有篮球天赋的孩子进入普通学校学习,在那里他们无法遇到合格的教练,得不到正规的训练,最后篮球天赋荒废了。“事实上,处理好二者的关系是不矛盾的,”他说。

  最近李明已经与13所小学开展合作,将专业的篮球教练派驻到小学,培养篮球人才。李明说:“普通学校传授篮球技能的都是普通的体育老师,这非常不利于篮球人才的选拔培养。尽管目前我与部分学校开展合作,但有时也并不顺利;相反,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很多篮球人才都是从学校培养出来的。”

  除了在普通学校篮球人才培养上下功夫,篮球专家徐济成此前也说过,还要让比赛跟着人才走,发展校际间联赛,让学校培养出来的篮球人才能看到期望。

  事实上,不仅在篮球人才培养上,对于未来篮球人才的发展李明也非常关心。李明说:“我们还要把篮球做成产业,这样退役的运动员才有出路,才有更多的人打篮球。”(新华社)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