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云南城乡中小学体育教育差距大 有些农村学校只有1个篮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7-22 13:58 围观197次

  昭通市盐津县柿子镇道宏希望小学,10多年来没有一位专职体育教师,甚至没有开设严格意义上的体育课。事实上,类似情况在昭通乃至全省农村中小学都普遍存在,甚至有的学校体育设施就只有一个篮球。

  城里学校体育场馆大得可以开运动会,一些农村学校却连一个篮球架都没有。晚报记者调查发现,我省农村偏远地区中小学与城镇中小学相比,在体育设施、教学条件、师资配置等方面存在很大差距,须加大投入。

  看一看

  体育专业毕业去教语文数学

  廖高荣是道宏希望小学8位在编教师之一,加上其他3位代课老师,他们负责全校280名学生的教学任务。据她介绍,自己是体育专业毕业,2003年到该校教体育,因教师紧缺,体育课1年后就停开了。近10年来,她一直负责部分年级语文、数学、科学等学科的教学。

  所谓的“体育课”,大多是由负责各年级的教师带领学生到篮球场任意投篮或者做游戏。由于只有一块篮球场,往往很多个班挤到一起上课,而篮球都是学生自带,因为学校没有一个可用的篮球。不久前,昭通市统一配发了单杠、乒乓球桌等体育器材,但学校至今还没安装上。

  据了解,这样的情况在她所在的镇比较常见,因为地处山区,很多学校体育教学条件简陋,于是对体育教学重视不足。廖高荣表示,另一个原因在于,专职体育教师年终考评没有成绩,这意味着拿不到奖金。同镇完小里的一位体育老师,从教十余年却至今没有评到任何职称,这也使得很多教师不愿意从事专职体育教学。

  说一说

  专业体育教师不愿留农村学校

  7月20日,全省第二轮农村偏远地区中小学体育教师技能培训,在云师大学商学院启动,16个州市的129名一线体育教师到昆明参加培训。这是云师大商学院连续两年举办该活动。

  该校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副院长杜国海介绍,受各方面条件制约及片面追求升学率等的影响,我省部分农村偏远地区学校仍然存在着重智育、轻体育的倾向,该培训的目的在于传递新的体育理念,即体育是培养人的健康观念、习惯及技术。

  为什么专业体育教师不愿留在农村学校?统计显示,我省2012年教育经费投入达675亿元,中小学的教育经费占一半以上,达350亿元,而用于体育工作的教育经费不足3亿元。我省中小学体育教师配备率分别为88%、40.2%。

  据此分析,用于农村中小学体育教育的经费、专职教师配备率、场地达标率等都远远低于平均水平及城镇水平,农村偏远地区的体育教育资源与城镇相比具有明显差距,这也导致鲜有优质体育教师愿意在偏远农村中小学长留的原因。

  想一想

  如何均衡城乡体育教育资源

  我省于2011年提出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要求中小学每周体育课不得低于3课时,除体育课当天外每天下午课后要组织学生进行1小时集体体育锻炼。此外,还要求各级各类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削减、挤占体育课时,要把体育课作为必修课和学生毕业、升学考试科目。

  然而,以廖高荣所在地区为例,教师资源严重不足,同时作为体育教师其权益得不到保障,这样很难保证体育课时,甚至不能把体育课列为必修或者毕业、升学考试。

  据了解,道宏希望小学的学生,许多人每天要走一两个小时的山路才能抵校,这算得上“锻炼”了。要让他们像城镇学生一样接受较为专业、系统的体育教育则是不可能的事。由于场地等的限制,农村学生开展体育活动空间小,形式多为篮球、乒乓球等单一的运动方式,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体育运动技能与体质健康水平的提高。

  业内人士认为,要想逐步均衡城乡体育教育资源的分配,切实保障农村偏远地区中小学体育教师的权益及学生的健康,单靠部分高校和部门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各方应该重视,尤其是要在经费投入、教学条件、器材配备、教师数量、质量等方面下足功夫。此外,据我省《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的要求,将重新核定中小学体育教师的编制,到2015年使专职教师达到应配备数的60%以上,以满足中小学开足、开齐并上好体育课的需要。(云南网)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