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北京市推进中小学校体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出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7-16 15:34 围观197次

  为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北京市推进中小学校体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日前正式出台。

  行动计划明确提出: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使北京市学校体育工作达到“三提高、两确保、一下降”的目标:学校体育工作的管理水平明显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水平明显提高;确保本市100%的中小学校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确保85%以上的中小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格等级以上,并掌握至少两项体育技能;全市中小学生视力低下和肥胖检出率的增长幅度有所下降。

  记者了解到,行动计划也明确了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

  行动加护提出实施四项工程:实施师资队伍配备与提高工程。各区县和学校要积极引进优秀的高校毕业生、退役运动员等从事学校体育工作,用3年时间,确保在编制标准内多渠道、足额配备体育教师,并研究制定体育与健康教师基本专业标准。实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与干预工程。全市中小学校要配齐《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仪器,每年要坚持面向全体学生进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以校为单位上报测试数据,并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制度。区县教委要将中小学生体检和体质测试所需场地、器材、人员相关经费列入生均公用经费,每年要对中小学生的体检和体质测试数据进行分析和比对,并向区县政府报告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实施体育场馆设施共享与建设工程。从2013年开始,各区县要结合《北京市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统筹区域内体育设施资源,大力推进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合理安排学区内体育场馆及设施的使用,提高利用效率,为区域内中小学提供体育健身活动场所,为中小学生开展体育锻炼活动提供更多的资源保障。各区县要落本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积极推进“两馆一场”(体育馆、游泳馆、体育场)标准化建设,新建学生体育活动的场地及设施要靠近学校出入口,便于在节假日及寒暑假等课余时间向学生和社会开放,扩大公共服务资源共享。实施体育工作督导与评估工程。市、区两级教育督导部门进一步加强体育工作专项督导制度,修订《北京市普通中小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评价指标体系》,将体育卫生工作的评价权重提高到20%,并从2014年开始实施。坚持实施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及高中体育会考工作,逐步提高中考体育考试项目的选择性。

  行动计划明确了落实六项措施:努力营造“全员体育”的氛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全员参与、全方位设计,渗透到学校管理的各个方面。学校要将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纳入教学计划,列入学校作息时间,组织学生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在学生没有体育课的当天下午必须安排一节课外体育活动。要科学安排学生在校的一日生活,合理调配学生在校生活节奏和学习状态,将健康教育理念渗透到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中。开足开齐,保质保量上好体育课。学校要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设置计划,依据国家课程标准,合理使用国家和市级审定的教材,加大体育课程改革力度,科学规划和创新教育教学内容。要积极探索体育与品德、语文、历史、艺术等学科课程的互通,实现体育与德育、智育、美育有机融合。提高课外体育活动的实效。学校要因地制宜、因校而异,创新和丰富大课间、课外及校外体育活动项目和形式,合理增加运动负荷,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提高体育锻炼的实效性。进一步完善阳光体育联赛机制。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联合体育部门,进一步完善阳光体育联赛机制,建立符合不同类别学校特点的阳光体育联赛体系,鼓励开展不同规模、不同层级的学生体育比赛。健全学生体质健康服务指导体系。各区县要强化中小学卫生保健所的管理和服务职能,做好每年全体学生的体检工作,开展学生体检和体质健康测试同步试点,结合实际增加体检和体质健康测试项目,建立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档案,针对学生体质状况开具“运动处方”。制定并实施北京市学校体育安全管理规范。市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市有关部门加强对学校体育安全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在做好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校方责任保险的基础上,从2013年秋季学期开始,以每生每学年5元的标准,为学校投保校方无过失责任保险,有效控制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体育锻炼和实践活动的风险。制定并实施学校体育安全管理规范,健全安全应急工作预案,降低学校体育工作安全风险。(腾讯新闻)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