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着力改善学校体育设施意义重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7-09 16:59 围观418次

  日前,省考察组对申办2018年省运会的两座城市——江门和肇庆进行了考察。考察之后,考察组指出江门申办的短板包括裁判人才稀缺、运动成绩不佳、学校体育设施不足等方面。

  客观而言,裁判人才稀缺、运动成绩不佳两个问题要在短时间内解决并不是十分困难,只要政府肯多花点钱,从外地引入急需人才即可。但是,这种花大价钱买裁判员、运动员的做法只会是一剂兴奋剂,兴奋点消退之后又会打回原形,难以从根本上改变江门市在这方面的落后局面。笔者以为,治本的办法应是从基础教育抓起,完善学校体育设施,提升学校体育教学水平。

  一方面,现时江门市不少学校就因为运动场地不足、体育设施过少,严重制约了体育教学的开展,使众多有体育运动天赋的人才得不到很好的培养。若能加大这方面的投入,让更多的在校学生有机会参与体育运动,将可从中挑选到好苗子重点培养,为江门市运动成绩的提高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当有了充足而合符国际标准的体育场地,也有了更多体育人口,江门市就可开展更多高水平、高级别的体育赛事。在这个过程中,本土裁判就有了更多锻炼成长机会,晋级之路也就不会困难重重了。这些土生土长的体育人才会长久地在本地扎根,成为促进地方体育进步的中坚力量。可见,抓住学校体育这个短板加以改善,就能起到举一反三、事半功倍的效用,有效改变江门市体育人才较少的状况。

  更重要的是,加强学校体育建设不单单能提升竞技体育成绩,还是一件可让广大侨乡子弟受益良多的大好事。既可让市民在学生时期就养成参与运动的习惯,有效提升身体素质,也可使学生在锻炼过程中养成乐观向上、敢于竞争的精神面貌,为今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个性基础。

  若能把更多的钱投到这方面,而不是一味注重于面子工程建设,就能改变人们对于举办大型运动会天然形成的一些负面印象,认可与支持江门市申办省运会的举动。有这样的群众基础,定然可形成社会合力,办出一届可能并不是最豪华,但一定是最精彩、群众参与最广泛、社会效益最佳的省运会。(南方日报)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