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体育合作学习的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6-19 16:21 围观176次

  合作学习是课程改革以来倡导的一种学习方式,是对传统教学的一种突破和补充。体育教学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在教学中有效地开展合作学习,也值得广大体育教师认真研究。

  合作学习的内涵

  合作学习以小组为基本组织形式,组内的每位学生积极承担共同任务中的个人责任,并通过组员之间的相互交流、支持和配合,有效地解决组内存在的主要问题,实现小组的共同目标。具体地说,就是根据每个学生的特长、能力、个性以及认知倾向与思维方式等进行分组,教师有计划地指导调控,小组成员间相互配合,相互帮助,共同达成教学目标。

  体育合作学习的几种方法

  互补性学习。如在篮球攻防练习的教学中,可鼓励技术较好的学生自觉地与体能较好的学生组成攻防组合进行练习,这样能使前者从后者身上学到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而后者又能从前者身上学到较好的技术动作,从而实现优势互补。

  互动性学习。就是通过合作双方的互动,形成良好的默契与配合,从而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如在进行双杠肩肘倒立、体操的头手倒立、靠墙手倒立、前滚翻等教学中,教师不仅要讲解技术动作要领,而且要让学生掌握身体保护的方法要领,同时要求学生在练习过程中认真做好保护并互相帮助。学生自由组合,两人一组进行练习,使他们在练习中能够互相保护和帮助,充分互动,相互促进,并为对方提出改进建议。

  群体合作学习。在接力练习赛、小组半场篮球赛等有一定竞争性的小组活动教学中,由于个体的成败与集体的利益息息相关,小组成员之间有着共同的奋斗目标,易形成相互依赖、荣辱与共的集体观念。这种方式能最大程度地激发小组内每位成员的运动潜能,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体育合作学习应注意的问题

  不能脱离明确的任务。合作学习的任务必须明确,学生才会针对明确的目标,进行合作与交流。只有这样,才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达成合作学习的目标。

  不能缺少教师的指导。中小学生自制力差,行动盲目,如果没有教师的引导和点拨,学生合作可能不得法,课堂会变得乱而无序,教学任务也难以完成。

  不能缺少过程性评价。评价是保证合作学习效果的重要环节,它不仅是检查学生知识技能掌握的情况,还要关注掌握知识技能的过程和方法。所以评价不仅要重视结果,更要注重过程,这样才能体现合作学习的意义。(中国教育报)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