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体育教师的教学艺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6-14 16:57 围观169次

  体育教学艺术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所表现出的语言能力、运动技术能力、知识水平及组织能力的一种表现,它不仅涉及教师所掌握的教育学、心理学、生理学、语言学等各个领域的知识,而且与运动技能、音乐素养有关,是综合能力的体现。体育教学艺术应成为体育教师追求的目标,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艺术,这是教改的需要,也是体育教师教学生涯发展的需要。

  运用语言的能力。语言是师生之间传递信息最重要的工具,讲话的技巧就是语言艺术的表现。运用语言的能力不仅需要有良好的发音,明晰的语法、语调,还要将学习的技术动作通过形象、生动的语言描述,使技术动作在学生大脑中初步建立一个形象概念;用精练的语言来创设情境,让学生从心理上、生理上适应各种练习;用通俗、趣味的语言,使体育教学社会化、生活化,让学生充分感悟体育语言的文化含量,真正享受体育文化所特有的娱乐功能,最大限度的领悟体育的魅力。

  运用运动技术的能力。这不仅是熟练掌握运动技术的能力,还是教师在教学中巧妙运用动作技术的能力。常常有教师在新授动作示范时,演绎得出神入化、潇洒大方,但教学效果并不理想,究其因:教师只注重了自身的运动技术,没能把握学生心理,造成“曲高和寡”,学生只能“望师兴叹”。潇洒完美的示范能给学生美的享受,但不足以对整个教学过程起积极的推动作用。只有教师始终如一的饱满精神、丰富情感和不厌其烦的态度,才能使学生形成积极的心理状态。

  运用知识水平的能力。知识与才能是紧密相连的,教师知识的广度、深度、储存量以及知识的系统性和各种知识的联系能力等,将直接影响着学生对教师信赖的程度。除了正常的课务、间操外,还有活动课、训练等安排,虽然这些烦琐的工作是在冬寒夏热的户外进行的,但这也不能成为我们不读书不充电的缘由。只有不断地改善自己的认知结构,尽可能多的掌握横向知识,学生才会在信任和崇敬的心理驱使下,“亲其师、信其道”,乐意接受体育知识和技能,朝着教师所希望的方向发展。

  教学的组织能力。相对于室内教学而言,体育学科特殊的空间特点和动态性,使得体育教学组织复杂且多样。教师的教学组织能力体现在教学中就是:如何进行教学时间、场地、器材的分配;师生活动如何协调;组织形式如何选择;教学方法如何运用;教和学的步骤如何安排;运动负荷如何预计;德育工作如何贯穿等等,所有这些都要经过教师的仔细思考、推敲。有能力的教师在教学中会采用灵活多变的方法、运用新颖多样的手段,使学生的求新求变的愿望得到满足,心情愉快地上好体育课。(中国体育报)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