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师资薄弱,少数学校体育课成活动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6-06 16:10 围观141次

  “你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吧?”央视春晚小品《王牌对王牌》让很多人记住了这句搞笑的台词。而在我市中小学校园里,这个笑话有了另外一个版本:“你体育是数学老师教的吧?”

  据记者了解,由于小学体育老师紧缺,我市秦淮区一所小学曾出现过由数学老师代上体育课的情况。据教育部体卫艺司统计,全国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整体超编100多万人,但体育教师却缺编30多万人,在一些学校里,1个语文老师编制可以配3个语文老师,而3个体育老师编制都不一定配上1个体育老师。记者从市教育局体卫艺处了解到,南京中小学多年来一直存在体育教师结构性缺编的现象。此前有媒体曾报道,南京一所省级实验小学的5名体育老师中,有3名都是“半路出家”。

  一些学校由于体育教学的师资力量薄弱,只能由其他科目的老师代上体育课,这些学校的体育课也因此变成了自由活动课。一名中学生如此描述自己学校的体育课:“爱动的男生打打篮球、踢踢足球,不爱动的女生就玩玩手机,聊聊天。”由于专业体育老师人数少,体育课形式、内容越来越单调,一些学生对体育课产生了排斥心理,有的甚至以身体不适为由请假不上体育课。

  在全国大中小学生身体素质连年下降的背景下,倡导每天锻炼一小时的“阳光体育”、“足球进校园”等校园体育活动应运而生。但我市中小学的体育老师本来就少,应付体育课都已经很吃力,再开展这些校园体育活动更加难以为继。为此,我市建邺区某重点中学想出了“让19位不同学科的老师当阳光体育导师”的办法,把英语、语文、历史等学科老师搬来指导学生进行篮球、网球、乒乓球等体育活动。

  由于缺乏专业技能,这些“代课老师”多数只能陪学生们一起玩玩,很难进行专业指导。在此前举行的全国校园足球校长座谈培训班南京站活动中,一些中小学校长向记者表示,学校的体育老师只能对学生进行一般体育课程的指导,如果学生想在足球、篮球等项目上有所提高,这些老师的专业能力就明显跟不上了,“我们非常希望能有一些具备专业技能的体育老师走进校园,这样不但能提升孩子对体育项目的兴趣,也能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得到专业保护。”(南报网)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