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芜湖“体教结合”为体育人才培养拓宽路径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6-06 16:04 围观165次

  记者日前在安徽芜湖调研时了解到,当地以“体教结合”思路采取与中小学合作培养市运动队、与高校合作培养运动员等多种模式拓宽体育人才培养渠道,在深化竞技体育改革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

  胡永进是芜湖县第二中学初二的学生,每天放学都要跟着教练练习两到三个小时击剑,脱下厚重的击剑服,小姑娘已练得大汗淋漓。2007年政府倡导“体(育)教(育)结合”,芜湖县二中便与芜湖市少年体校、湾沚第二小学合作创办了训练基地,并依次组建了击剑、举重及橄榄球三支专业队。其中击剑队已注册的124名运动员都来自县内的中小学,胡永进便是其中之一。

  “我们被分派到相应的年级和班级就读,虽然是体育特长,但成绩也不能落,不认真学习甚至会被停训,”胡永进说,“我的成绩还可以,全班50多人能排到三四十名。”

  在校长王长国看来,与传统体校不同,这种体教结合下的合作办学目标是培养“一专多能”的体育人才。在保证竞技成绩的前提下,更能促进学生运动员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增加他们今后毕业、升学乃至就业的竞争力和选择性。

  据王长国介绍,除了省队,更多的体育特长生还有一条升学“通路”,可以被输送到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这样就保证了其学业的连续性。据了解,自2008年以来,该市输送到省体育局直属运动学校共112人、其他体育大专院校累计363人。

  芜湖市体育局局长胡景东告诉记者,瞄准射击、击剑、田径等拳头项目,通过与中小学合作培养运动队(已有10支项目队)、与安徽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培养运动员、与企业合办击剑运动队等模式,该市为国家储备了一批高水平的体育人才。

  “目前全市共有在省注册运动员近两千人,培养输送了娄祥武、周吕鑫、吴莎等一批优秀运动员,”胡景东说。

  面对资金制约竞技体育发展的老大难问题,芜湖市也走出了一条市场化运作的创新之路。据芜湖市击剑协会秘书长张跃华介绍,芜湖县二中成立了东湖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目前有会员近2000人,而芜湖市击剑队已与安徽某钢构公司实现“队企结合”,由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击剑队进行场地改造、器材更新、保障训练参赛经费等。

  破解了资金难题,击剑队粮草充足,士气高涨,不仅在国内重大赛事多次获奖,还向国家队输送一人、向省专业队输送7人,被誉为“芜湖梦之队”。(新华网)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