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无伤痛的成长 拿什么谈未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6-05 15:16 围观108次

  过去的一年,全中国有数百万高中生挤掉睡觉、洗澡、体育运动的时间,专心学习;数百万家长请了最长达一年的假,24小时围着这些学生转;后天,数百万高中生本周将进行高考。高考是人生中很有意义的日子,不是因为结果如何,而是你给自己一个接受中国教育那么多年之后的检验。这种检验,不仅仅体现在卷面上,更体现在一个人的综合素质。

  据《京华时报》报道,初三学生李某在学校的体育课足球比赛中摔致骨折,认为学校未尽到监护和管理职责,将学校诉至海淀法院,要求学校赔偿其经济损失59万余元,海淀法院已受理该案。这则看起来并不算大的事件背后,是学校体育腹背受敌的尴尬现状。因为从当前学校体育教师来看,体育发生伤害本就是体育的组成部分,但体育活动零伤害的要求,是学校体育无法开展的最重要原因。

  每年高考,都会有很多考生发挥失常,这有心理素质方面的原因,也有身体素质方面的原因。近年来中学生忙于学习而搁置体育锻炼,身体素质下降,外界更多地将矛头对准应试教育,却很少有人去关心体育教育的缺失。记得有次采访校园足球,天津足协官员讲了一个案例:在其组织的在中国足校的足球夏令营中,有个孩子踢球时骨折了,天津足协派人去医院探望,家长表示不会问责足协或组织者,并称“孩子好了以后还让他踢,因为不想让孩子与肥胖和眼镜伴随一生”。

  但这样的家长毕竟属于少数,更多的家长容不得孩子受到一丝一毫的伤害。很多人可能会想到保险,学校保险体系中有政府采购的校方责任险,但前提是学校有明确的责任才赔。至于意外险,需要家长支付,这属于自愿购买的险种,一般家长都不愿意掏这笔钱。但不保险的学生出了问题,家长一样告学校。而学校为了安全不开设体育课,还是会有家长告学校。

  我们的孩子,就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他们受到轻微的伤害都可以成为天大的事儿。我们貌似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无比安全的教育环境,但这样的环境却无法保障孩子的一生。一旦这种保障失效,孩子们便无法承受哪怕是很小的打击。那些因为做作业、考试、排名等学习压力而造成的校园自杀现象,我们又该找谁去讨说法?(搜狐)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