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体育课堂如何运用教学机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5-30 14:37 围观104次

  体育课堂如何运用教学机智

  教学机智不是一种单纯的机能,它具有深刻的内在含义。从总体上看,它是一种综合性的智能表现。具体来说,教师的教学机智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

  1.细致入微的观察力。体育教师要及时了解和发现学生的心理状态,迅速捕捉他们在课堂上的各种反应。

  2.机警敏捷的反应力。要善于根据问题出现的“预兆”,作出敏捷的反应,及时采取合理的对策。

  3.迅速准确的判断力。要善于通过现象抓住问题的实质,判断发生问题行为的根源和影响范围,选择对策,采取最佳方案,同时不影响课堂教学的正常进行。

  4.坚定理智的自控力。在体育课堂上,经常会出现纪律问题,此时,教师要善于控制本身的感情,审时度势,主动寻求合理的解决办法。

  5.灵活果断的应变力。具体表现为以灵活的教学方式处理体育课堂教学中的种种问题,以学生的练习情绪、练习态度、练习效果为依据,随时控制教学进度。

  在正常的课堂教学中,学生在练习中会提出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对于本身不能及时解答的问题,教师要做到三点:一要做到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二要寻找最恰当的方式,帮助学生解决疑难问题,尽快导入正常教学;三要注意学生的好奇心,鼓励学生提出问题;四要认真、准时兑现许诺。

  当遇见学生搞恶作剧,不遵守纪律时,作为体育教师,首先要做到冷静沉着,不急不躁,把偶发事件的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和最短时间内。其次,要充分认识和挖掘事件中包含的积极因素,善于引导,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再次要化阻力为动力,把偶发事件变成磨练学生意志、激发学生情趣的导火索,切忌遇事怒火中烧、粗暴对待,要运用教学机智巧妙地处理。

  此外,在体育教学中,尽管教师认真准备,考虑再三,但仍然避免不了出现一些意料不到的自身失误。如:在讲解时出现语言错误、示范失败、练习方法不合理等。每个体育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在教学中都可能遇到不同程度的自身失误,这同样需要学会掌握机智措施。首先要沉着冷静,稳住情绪,不要手忙脚乱,然后思考对策,选择最合理的办法纠正。一旦发现自身的失误,应当本着认真负责的精神予以承认、改正。其次要考虑成熟,避免一个问题造成两次失误。如果教师当堂课没有及时纠正、解答失误的问题,就要如实地告诉学生会在课下解决。再次要不动声色,力求在不转移学生注意力的前提下及时纠正。最后要善于动脑,巧妙处理,最好把出现的失误变成督促学生学习、练习的动力,这样既处理了自身失误问题,又让学生提高了认识。

  总之,体育课堂教学机智不是单一的能力,它是体育教师素质、学识和经验的多种体现。如果教师不能机智地处理课堂“险情”,就会影响体育课堂的进度和质量,甚至还会造成僵局,招致教学工作的挫败。(青年导报)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