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改善体育教学质量不能再拖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5-29 10:20 围观151次

  观察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网发起一项调查显示,80.3%的受访者确认现在有体育专长的学生少,74.6%的受访者希望加强对学生体育专长的培养,63.2%的受访者感觉当前学校体育教学质量差,其中36.7%的人直言非常差。(5月23《中国青年报》)

  体育教育一直是个短板,学生体质并未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而改善。甚至可以说,有些中小学生的体质到了弱不禁风的地步,每年开学季,竟然有学生站二十分钟就晕倒的。前不久,北京地坛小学足球队0:15败于俄罗斯少年队的消息引爆网络,随后,北京小学足球冠军队又以3:7的比分大败给了俄罗斯队。学生体质这一话题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在考场上所向无敌的中国学生,在体育场上却不堪一击。此前,有调查称,中小学生的体质呈现下降趋势,特别是学生的肺活量、速度、力量等体能素质持续20年下降,学生肥胖率、近视率快速增长……此语境下,有体育专长的学生少,就不令人奇怪了。

  赢了成绩输了身体,显然是得不偿失的,这一点也是众多学生家长和老师的共识。然而,这么多年来,中小学的体育课程就像“鸡肋”一样,可有可无。一旦面临重大考试,体育课往往是最先被取消的,在学校教学中处于较为尴尬的境地,教育质量一直提振不起来。

  在以分数为王的教育评价体系下,体育课确实是一门让人颇为纠结的课程。学生为了提高成绩、老师为了提高教学成绩、学校为了升学率、家长为了孩子的前途,很容易达成一致。中国的教育是竞技式的,颇像培养奥运会运动员那样,一切以成绩为核心。评价体系的单一,很容易让人变得现实:与其让学生到操场上跑跑跳跳,还不如多背几个英语单词,多做几道数学题,多考几分划算,所以,体育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处于被忽视的境地。

  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柴娇说,“长时间的兴趣积累才能让孩子形成主动运动的习惯。”诚哉斯言,现在很多人缺少对体育锻炼的兴趣与习惯,乃至整个国民体质的下滑,与学校体育教育质量的下滑紧密相关。其实,中小学阶段恰恰是培养一个人的运动兴趣与习惯的最关键时期。小升初、中考、高考这三次考试,几乎“绑架”了一个学生的九年义务教育和三年高中。

  时常听人说,中国学生聪明,考试成绩优于很多国家的学生。殊不知,中国学生的成绩是拼时间拼出来的。“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一百多年过去了,这句话还是那么有穿透力,少年没有强健的体魄,何谈国家富强?

  在体育教育方面,我们已经落后太多,改善体育教育质量已经不能再拖了。从根本上说,要打破这种“多读书考高分上名校”片面而单一的价值取向,需要从改革根深蒂固的应试教育模式着手。已经有地方开始探索将体育、社会实践等综合素质纳入大学入学评价体系,乃至将体育测评纳入中高考等。当然,这也需要全社会创造重视和热爱体育的氛围。补上体育教育这块短板,需要制度层面的“顶层设计”,也需要学校、老师、学生们的“底层自觉”。(重庆晨报)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