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把脉”青少年体质 改善学校体育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3-05 10:01 围观201次

  记者采访潘永兴代表时,他正在驻地的房间里,抓紧会前的最后一段时间,对带来的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完善。其中一份《加快学校体育工作法制化建设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的建议,引起记者的注意。围绕这个话题,潘永兴代表打开了话匣子。

  作为吉林省实验中学的校长,潘永兴30多年来一直在基础教育中耕耘,与青少年们朝夕相伴。学生们一点一滴的变化,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近年来,青少年体能素质的现状,让他倍感忧虑:“现在的孩子吃得越来越精,穿得越来越好,玩得越来越新,可身体却越来越虚。”潘永兴说,经抽样调查,我省一些地区,有较大部分学生每天体育活动达不到1小时。学生超重和肥胖、视力不良并且出现低龄化倾向,这些状况可以说都与体育运动少有直接关系。

  潘永兴说,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先后出台了多项办法,加强和改善学校体育工作。但目前看,青少年体质下降的趋势没有得到根本扭转,这说明,一些措施办法并没有真正得到很好地落实。

  为什么这些有理有据的好措施、好办法得不到落实,潘永兴分析:一是现行教育制度下,考虑到升学的原因,迫使学校和家长将体育让位于学习。二是体育运动会带来意外伤害的风险,为防范事故,所以学校对体育运动慎之又慎。三是部分学校将体育教师边缘化,他们的职业尊严感与幸福感缺失,影响到学校的体育工作。四是硬件设施的不完善,制约了体育活动的开展。这些原因也充分说明,现行一些促进学校体育工作开展的政策措施如空中楼阁,不接地、落不实,归根结底,是没有走向法制化的结果。

  潘永兴说,青少年体质健康问题,目前已成为全国全民族关注的焦点,加上国家下发相关文件给予高度重视,这些都为加快学校体育工作法制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为此,他建议,一是尽快完善我国学校体育立法,广泛吸取体育工作者的建议和意见,将实际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以法律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二是修订和完善《体育法》中有关学校体育的章节内容,设立相对独立完善的学校体育法律法规,设置学校体育执法监督机构等法律保障机构。这些上升为法律层面的措施,在为彻底扭转青少年体质下降趋势提供强有力保障的同时,也会带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青少年体育氛围的形成。(中国吉林网)

来源:中国吉林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