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四川省农村学校5年内配齐专职体育教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3-01 09:22 围观156次

  新学期伊始,很多家长都在关注学生体质及农村学校体育教育问题,而省教育部门也传来了相关利好消息。2月27日,记者了解到,省教育厅、省发改委、体育局等单位近日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规定,学校体育工作状况差,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3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教育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校长将被问责。

  学生体质持续3年下降将问责校长

  《意见》称,学校体育是四川教育较为薄弱的环节。一些学校长期存在重智育、轻体育的倾向,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休息和体育锻炼时间严重不足。学校体育经费短缺,体育教师配备缺口大,运动场地设施设备简陋等问题也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

  针对以上问题,我省将逐年加大对体育的经费投入并加强督导检查。力争到“十二五”末,中心城市中小学的体育场地设施设备总体达标并配齐专职体育教师;农村和民族地区中小学的体育场地设施设备明显改善,校校有专职体育教师。

  “这些规定,都是为了促使学校重视学生体育锻炼。”省教育厅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开始,我省就启动了 “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学校”评选。从今年起,我省将要求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对本地中小学 (含职业学校)体育工作进行评估并公示评估结果,同时实行“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制度”、“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制度”、“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这三大测评制度。对学校体育工作状况差,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3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将在教育工作评估和评优评先中对其实行“一票否决”,同时问责教育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校长。

  农村学校5年内配齐专职体育教师

  针对教师短缺问题,《意见》要求各县(市、区)做好2013年—2015年专职体育教师配备计划和年度补充计划,力争县(市、区)人民政府所在地学校3年内、农村和民族地区学校5年内配齐专职体育教师。同时,我省将加大对体育教师的培训,到2015年,各地至少要对现有中小学和职业学校体育教师进行一轮全员培训。另一方面,我省也鼓励退役优秀运动员从事学校体育教育。

  为激发体育教师的积极性,《意见》提出,体育教师在职称评定、福利待遇、工作量计算、评优评先、外出学习培训等方面,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体育教师组织大课间体育活动每次应按不少于0.5课时计算工作量,组织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每次应按1课时计算,组织课余运动训练和竞赛也应酌情计算。

  《意见》鼓励各市(州)教育部门进一步探索改革本地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的内容和方法,并增加有利于发展学生身体机能和运动素质的项目作为考试内容,引导学生自觉上好体育课,主动参加课外体育活动。我省还将积极探索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增加体育科目的做法,发挥高考导向作用。“至于什么时候加入体育考试,考什么体育项目,现在还在研究中。”该负责人说。(搜狐)

来源:搜狐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