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学校体育课不能包办学生身体素质问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1-07 10:34 围观296次

  数起大学生运动中猝死事件发生后,青少年体质弱现象再次受到重视,学校的体育工作也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倍受关注,饱受诟病。其实,学生的身体素质高低取决于遗传、营养、生活环境、经济条件、个人习惯等等,不能一提学生体质差,就说学校体育教育有问题,把责任一股脑推到学校的头上,这样既不公平,也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虽然素质教育口号喊了多年,喊得山响,但不可否认目前家长关注的仍然是文化课成绩,关心孩子中高考能考多少分,能上什么学校。倒是体育被认为无伤大雅,可有可无,反正身体素质提升与否难以衡量。只要孩子没灾没病,节假日家长总是不惜重金送孩子去参加名目繁多的培训班,疯狂补习文化课。有哪位家长想到过孩子的身体素质状况如何。学校也只有媚俗,只能媚俗。学校加班加点恶补文化课,从来没听到家长吱一声,只怕在家偷着乐。试想,如果哪所学校加班加点来加强体育锻炼,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家长还不闹翻天。

  要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关键要锻炼。可是仅靠学校体育课就能解决问题,包打天下吗?日常生活中,家长把孩子的衣食住行一干琐事全包,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学生没有活动量,缺少锻炼的时间和机会,哪来身体素质的提高?再说每周学校两节体育课,运动量远远不够,有时还会遇到刮风下雨,室外课无法上;同时,体育课如果运动强度难度过大,折腾得学生大汗淋漓精疲力竭,下一节课学生又怎么能安心坐在教室,接下来的课还上不上?

  学生只有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平时自觉参加体育锻炼,才能真正提高身体素质。而培养学生的运动习惯,并不是学校一方可以做到的。中国家长对孩子往往过于呵护,甚至溺爱,致使孩子远离体育活动,不参加家务劳动。调查显示,学生的运动素质与家庭的影响有着密切关系,父母支持参加体育锻炼的学生运动素质明显高。显然家庭不参与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督促孩子运动锻炼,学生节假日等大量的校外时间就处于放任自流失控状态,仅靠学校单方面的努力效果十分有限。

  教育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方方面面的协作。对于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运动习惯的培养,自然离不开家长的密切配合。学生身体素质差,不论从哪个角度讲,家长都要尽快转变教育观点,切实负起责任来,不能置身事外。(中安教育网)

来源:中安教育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