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上海中学体教结合效果佳 已向国家队输送人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1-04 10:45 围观350次

  提起沪上乃至全国名气响亮的上海中学,多数人的反应是跷起大拇指:“学习成绩乓乓响”。鲜为人知的是,上海中学的体教融合也在不断探索中前行:这里的学生不光“读”得好,“玩”得也不赖。

  坚持十多年打造的 “乒乓特色班”,已向“金字塔尖”的国家乒乓队输送两名希望之星;高一设置网球、游泳两项体育必修课,高二学生可以根据兴趣选择自己钟意的体育课,学生们不仅学会了至少一种体育技能,更拥有了自己的体育爱好和体育欣赏能力。

  一项特色:送进国家队

  一所中学的乒乓球队,竟能代表中国连续6次征战世界中学生乒乓锦标赛,夺得近40枚金牌,还能向人才济济的乒乓球国字号输送好苗?没错,这就是上海中学乒乓特色班交出的成绩单。

  “乒乓班的孩子近40人,来自五湖四海,边读书边打球。每天训练两次甚至三次,读书时间只有其他孩子的一半,普通的教育办法肯定不行。”上海中学副校长王辉告诉记者,针对乒乓班学生的特点,学校采取了针对性的教学方法。

  在专用的教学楼和训练馆,这批孩子吃的是“小灶”:学校特别配备了10多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进行教学,同时因材施教,特别编排了一套专用基础课程教材。在有限的学习时间里,既提升孩子们的学习效率,同时教练和老师齐头并进,不放松对乒乓小将的文化素养和道德品质教育。

  正因这批学生的身上没有某些体校学生的自由散漫作风,也不存在年龄弄虚作假等令人头疼的问题,教育部相当放心地连续指派上海中学征战世界中学生乒乓大赛,原因是“你们的选手,完全是学生的样子,是有体育特长的学生,派他们出去我们放心!”

  一种尝试:按兴趣选课

  “嘭嘭嘭!”光线明亮的柔道馆内,传来阵阵击打教练护具的响声;“快传球!”绿草如茵的足球场上,校内足球赛激战正酣……“乒乓班”的成绩斐然,只是上海中学开展体教融合的探索之一。上海中学拥有游泳馆、乒羽馆、网球馆等体育设施,让人意外的是,这里没有一座体育场馆门庭冷落,上课时间每一处都人气很足。

  普通的体育课往往只注重提高学生素质,忽略了“人”作为主体的感受。昔日体育课的体育项目,也缺乏个性化的内容设计。在这一背景下,上海中学对体育课 “小班化”、“兴趣化”的尝试颇有特色。

  上海中学的体育课分两步走。第一步,高一必须过游泳和网球关。“游泳是一门生存技能,学校游泳馆一年365天对学生开放,确保每个人都过关。网球课希望学生掌握基本的技术,要学会最基本的打法,因为网球拥有体育社交的功能。”分管学校体育课程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

  第二步,高二和高三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来上体育课。爱美的女孩子,往往会报韵律操作为自己的体育课;也有不少男孩子会把乒乓和游泳作为“深造”的主项;其余诸如剑道、空手道、跆拳道等10多个项目,同样得到不少学生的青睐。除了教会实践技能,体育老师们还有一项任务,那就是在课上教学生如何欣赏这项运动:“体育课就是要让孩子们学会一项技能,拥有一种爱好,看懂一些门道”。

  一种理念:怎样的人算人才

  在今年的开学典礼上,上海中学校长唐盛昌向所有新生接连发问:“非常严峻的是我们的体质。面对未来的国际竞争,你的身体素质怎么样?你的体育修养怎么样?”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学好数理化就是“王道”,但唐校长看得更远:中国的中学校园不缺读得好、考得好的毕业生,但是未来站上国际舞台和别人较量,必须要具备全面的素质和竞争精神,其中当然也包括强健的体魄。

  之所以早早就向新生“提要求”,源于唐校长一次前往美国考察中学教育时所受到的“刺激”。这只是一场普通的学校之间的橄榄球赛,但看完比赛他明白:美国学校流行的橄榄球运动,崇尚的就是拼搏、冒险的精神;在这种不断进取的体育精神中,在这种高强度身体对抗的碰撞过程中,他们的体质上去了,竞争和团队合作的精神也培养了。

  “有不少去国外读书的学生回来曾感慨,我们发现自己啥都不会,只会做题。这表明真正优秀的学生,绝不能只走死读书的道路,必须在体育素质、艺术人文方面不断加强,否则将来到国际舞台根本无法和别人竞争。”已担任23年校长的唐盛昌认为,中学生的教育就要有国际化的视野,“我们的优秀学生和国外相比,差距更多在体质和精神层面,比如健康的体魄、竞争精神、团队合作等。而体育,恰好可以补上这一课。所以,真正优秀的学生,不光是读得好,而且玩得肯定也棒!”(华体网)

来源:华体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