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多所名校自主招生首次加试体育成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12-18 10:32 围观219次

  眼下,正值各大高校自主招生网罗考生报名的重要时期。连日来,从清华、北大、北师大、厦门大学等著名高校传出消息,体质环节的测试有望进入到新一年的自主招生环节。

  北师大、厦大首次加试体育

  从2011年开始,清华大学在自主招生复试中率先尝试增加体质测试环节。根据清华的设计,通过笔试的同学可自愿参加体质测试,体质测试成绩好的考生在确定认定结果时,在原有基础上增加分数优惠幅度;而体质测试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也不影响原有认定结果。而清华大学的体质测试环节仍将在新一年的自主招生环节中继续发挥作用。此外,作为“华约”联盟的中的多所高校也表示,希望在2013年的自主招生中也尝试加入体测内容。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负责人表示,北大体教部门已提交相关方案,目前正在学校层面讨论商议,具体结果等本月中上旬自主招生办法正式公布时可知晓。

  明年,厦大本科生自主选拔录取招生计划为230人,并首次加试体育。考试成绩由比重50%的笔试、30%的面试加20%的体育测试构成。与往年不同的是,厦大自主招生将首次加试体育,共设六大类项目,考生可选择其中一项进行测试。六大类项目分别为包含800米、跳远等内容田径类;篮球、排球、足球等内容的球类;武术类;游泳类;体艺类和“实心球+立定跳远”的体能类。厦大表示,除上述项目外,考生也可自选测试项目,但须提前向厦大提出申请。此外,各个项目测试标准将另行公布。

  此外,明年北师大自主招生有星光计划、引领计划、攀登计划和师表计划。北师大也将首次在自主招生中展开体测内容,包含跳绳、握力(男)、仰卧起坐(女)。测试安排在面试结束后进行。测试成绩不计入自主选拔录取综合成绩,但作为同等条件下择优选拔录取的依据。

  云南大学等不会进行体测

  虽然一些著名高校选择了在自主招生中增加体质测试的内容,但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已明确表示自主招生不会进行体测,其招生标准依次为专业兴趣、学科特长、创新潜质、身心健康。此外,作为面向省内实施自主招生的云南大学,从自主招生工作开始以来,并没有在测试环节中出现体质测试的相关内容,而新一年的自主招生简章也暂未向社会发布。

  云南师大附中的陈同学打算参加“北约”联盟的自主招生考试,然而他并没有为参加自主招生考试而专门进行体育锻炼的打算。“高校现在选拔学生,越来越注重综合素质,身体素质纳入考核也是可以理解到的。”小陈说,班里很多同学都没有为了自主招生而去单独做准备,体能测试作为考核部分,可以不要作为分数权重来影响自主招生的走向。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认为,这对基础教育阶段的学校体育教育有引导作用,体育科目将纳入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王登峰也表示,对此也有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只要体育放在高考中,学校的体育教育就能提上去,但还有人认为,这还是应试教育,而且涉及体育考试如何考得公平公正问题。(云南信息网)

来源:云南信息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