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浙江省教育厅发布最新年度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报告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11-27 09:29 围观273次

  昨天,浙江省教育厅发布全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结果。结果显示,小学生优秀率一般为20%-60%,初中生优秀率一般在10%-50%,高中生优秀率约在5%-20%。此外,杭州还增测一项——近视率,情况不容乐观。小学毕业班近视率多在60%-70%,初中毕业班近视率是80%-90%,高中毕业班近视率基本都在90%以上。

  数据还显示,有些名校升学率高,体质测试的优秀率也很高。但有些升学率不错的学校,优秀率却很低。两种情况差距很大,好的学校高于80%,差的学校比10%还低。由此可见,学校升学率和体质优秀率并无必然联系。

  采访中我们发现,凡是体质测试优秀率高的学校,都特别重视体育锻炼,除了日常的体育课外,还想方设法督促学生锻炼,提高体质。

  体质健康测试里,最好级别是“优秀”,昨天,我们联系了8所优秀率在全市排名靠前的中小学,分别是杭师大附属丁兰实验学校、青蓝小学、景芳中学、采荷实验教育集团、勇进中学、保俶塔实验学校、学军中学和杭州第二中学。小学优秀率约70%-80%,初中优秀率约在60%左右,高中优秀率约30%。

  另外,还采访了省内一些优秀率高的学校。

  景芳中学优秀率100%?!

  景芳中学昨天正在举行学校第13届体育节闭幕式,校长张晓娟致辞后,接到记者电话很兴奋,顺便就说起了体育节:“体育节持续一周,全校30个班级1070人全部参加,100%参与度,体质所以不错。”体育节不同于运动会,有很多趣味项目,比如拔河比赛、投掷纸飞机、足球三人赛等,吸引力大,参与度高。”

  说起100%优秀率,张校长介绍经验:

  上午半小时的大课间活动,初三学生男生跑1500米,女生跑1200米,雷打不动。初一初二学生,一天沿校园跑,1000米左右,一天练学校特色项目“足球”,锻炼传球、射门等基本功。

  另外,学生跑步做操还要在腿上绑沙袋练力量,男生绑1.5公斤,女生绑1公斤。

  学校规定,午饭后至12:40前,学生不能待在教室,出去走走,消消食也好。

  采荷实验教育集团

  每天两套“沙袋操”坚持了十几年

  采荷实验教育集团的达标优秀率是83.89%,在热点民办初中里显得特别突出。

  体育教研组长倪峰老师说,学校有两个运动时间段,一是大课间,二是下午的课外活动。

  大课间活动里,要做健力腕操。学生从出门即绑上沙袋,男生2公斤,女生1.5公斤,已经坚持十几年了。走到操场,先做一套广播操。之后把沙袋绑在手上,再做学生自编的一套操,共6节,约4分钟。这样做操,偷不了懒,体能消耗不小。两套操,上下肢都锻炼了,短期效果可能看不到,但长期坚持,肯定有益处。

  下午课外活动,当天没有体育课的学生都要参加。冬季从长跑开始,男女生都是1500米。其他季节,先做6节武术操,再打一套少年拳。之后,学生可以根据兴趣自选项目,锻炼跑跳、投掷等。学校还有专门的“力量房”,有哑铃、杠铃等,让学生锻炼。

  学军中学、杭二中

  优秀率名列前茅

  学军中学的达标优秀率是31.5%。在同一批重点高中里,优秀率较高,近视率较低。体育教研组长徐平华说,学校体育氛围不错。课间操、体育课、体育活动时间都保质保量完成。

  高一学生根据兴趣选学篮球、排球、羽毛球等,到了高二,体育课重点抓身体素质,一直延续到高三,锻炼项目有跳绳、跳跃、多级跳、蛙跳等,高三上半学期开始体能抽测,成绩还可以。

  对于保护学生视力,医务室周医师说,学校眼保健操时间从不会被挪用,值周老师管得很严。每年体检后,医务室会给视力下降明显的学生发温馨提示:嘱咐多吃蔬菜,多吃“胡萝卜烧肉、鱼”等,预防近视,保护视力。

  杭二中的优秀率是27.5%

  体育教研组长肖伟说,别的学校可能集中训练体能抽测的项目,但二中一直上很多项目,学生根据兴趣选择项目,有篮球、排球、足球、健美操,一直坚持,肯定有效果。

  此外,学校有不少体育社团,每月训练,搞活动,全靠学生自主。

  评选“健兰”好少年

  杭师大附属丁兰实验学校优秀率83.78%。

  “要想学生体质好,学校要形成注重体质的氛围。”校长朱旭良说,学校的体育锻炼,已经编进校本课程。

  除了日常的体育课、大课间活动外,一二年级全体学生要练羽毛球,每周一节课,这也是学校的特色活动;三年级练学校自编的柔韧操,六七分钟,有劈叉、后弯腰等高难度动作,已做了5年,获过不少奖;四到六年级,学生自选项目,有篮球、乒乓球等。

  另外,学校每年评选“健兰”好少年,鼓励学生强身健体。

  趣味跳绳

  青蓝小学优秀率68.9%

  学校书记鲁新福,做了近二十年的体育老师。他说:“虽然这次测试情况不错,但学生体质在逐年下降,身高、体重的指标在上升,但灵敏度、耐力等指标都在下降,所以学校想方设法要提高学生体质。”

  体育课上,老师教会学生跑、跳、投等基本技能,另外还练习大球、小球,这些内容,各个学校都差不多。

  青蓝小学引入了不少民间体育项目,跳长绳、跳皮筋、踢毽子、滚铁环等。除了日常跳绳,学校还开发不少花样跳绳项目,比如跳“网绳”,100人分成两排,50人一排,2人甩一条18米的长绳,50条长绳交叉甩起来,学生跳得很开心。甩的同学锻炼臂力,跳的同学锻炼全身,灵敏性、节奏感都提高了。

  每周都爬城隍山

  勇进中学优秀率58.6%

  书记刘晖军说:“学校校园不大,只有9亩不到,但每年中考体育成绩却不错,学校是动了很多脑筋的。”

  利用周边资源,比如每周一次爬城隍山,校门出发,爬到山顶再下山,快步走,老师陪同。全程2500-300米,三个年级不同时间段,保证每周一次,锻炼强度挺大。校园里,课间操时间折返跑,来回跑个几趟,保证初三学生1500米左右,初一、初二学生1200米左右。

  每月举行达标赛

  保俶塔实验学校优秀率56.28%

  体育老师林海霞,教龄15年左右。她说,学生每天的家庭作业,除了语文、数学等,体育作业必不可少,在跳绳、仰卧起坐、实心球、立定跳远等项目里,任选两项完成即可。

  另外,每个学生每月都要参加体育达标比赛,测试50米、400米、实心球、跳绳等。

  学校的体育馆从来不关门

  在达标测试中,嘉兴市海盐元济高级中学高三学生达标的优秀率是44.4%

  校长卢明说,学校这些年的达标情况都不错,体育方面主要有四个做法。一是坚持晨练,百分之六十学生是住校的,学生每天起床后先跑800米,然后做广播操,一共二十分钟。二是跑操,上午两节课之间要做操,和其他学校不太一样的是,学生必须跑步到操场,运动时间是半个小时。三是体育课不按照教材上,田径是学校的传统强项,每周两节体育课其中一节必须是训练田径项目,还有一节课是五项球类运动加健美操,学生可以按照兴趣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四是学校的体育馆从来不关门,鼓励学生午间参加体育活动。

  校园太大,学生经常跑步上课

  台州黄岩中学高三学生达标优秀率是31.02%。体育处主任陈滢舟老师说,每天下午都有集体长跑,大约是2000米左右。学生有事可以请假,但要像文化课一样,之后要按请假天数把跑步补回来。

  学校占地面积有350亩,有些地方离得远,学生要跑步才来得及。比如从教室到体育课的风雨操场或大操场差不多1000米,学生赶去上课,课间十分钟走路可能来不及。早上从寝室到教室,再从教室到食堂也有800米左右,为了不迟到,学生也需要跑步前进。(新浪浙江)

来源:新浪浙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