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体育课后孩子脚痛 家长举牌索赔百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11-26 09:16 围观214次

  官司 两度败诉

  一堂体育课后,11岁女孩脚痛。家长认为,是体育课的下蹲运动量过大,导致孩子受伤。她起诉到法院,向学校索赔100万。一审及终审,家长都输了

  家长 不愿放手

  终审败诉后,家长几乎每天来到学校门口,举牌向学校索赔。拦截校领导和老师,辱骂老师。有时,她还把牌子挂到女儿的脖子上。

  孩子 左右为难

  对于脖子上挂牌子一事,孩子说有点羞人,心里不想挂,但妈妈要自己挂,就挂上去了。一边是老师,一边是妈妈,孩子左右为难,“我不知道怎么办。”

  22日中午,40岁的邱小春又出现在校门口,右肩挂着一张“维权”的纸牌子。

  2011年2月,一堂体育课后,11岁女孩加加感觉脚痛,后被诊断为“胫骨结节炎”。家长邱小春认为体育课运动量过大,导致孩子受伤,起诉到法院,向学校索赔100万。一审、终审都判决家长败诉。终审判决后一个多月以来,几乎每天下午放学,邱小春就会在校门口“维权”。

  龙王庙正街小学校长杨涛说,她最难过的是看到左右为难的加加,上学时老师教她,放学时看见妈妈辱骂老师。

  校门口

  家长让女儿“挂牌”维权

  22日中午,龙王庙正街小学。

  邱小春正对着校门口,右肩上挎着一张“纸牌”。纸牌上写着“本人是龙王庙正街小学(学生),于2011年2月下旬,被老师强行做下蹲运动,使我双膝骨折后遗症,至今一分钱未付,本人已一年未上学,请求学校(赔我双腿,赔我双眼)。”

  “赔我双眼”是邱小春最近加上的,邱小春说,加加的近视有370度,是老师没有监管好。

  看着校门口的邱小春,校长杨涛心事重重。

  杨涛说,从上个月终审败诉后,邱小春几乎天天到学校,有时,把牌子挂在加加脖子上,有时,把牌子挂在树枝上。校长、党支书、德育处主任、班主任丁老师,都是她“拦截”的对象,没看到这几个人,邱小春就在校门口辱骂。一般从下午4点半,持续到7点钟,有时甚至持续到晚上9点钟。老师们都默默地“躲”着走。

  22日下午,放学的时候,加加背着书包出来了,邱小春迎上前,让加加靠在自己身边,母女俩并排站着,加加显得满脸通红,把头往学校方向转开。

  称下蹲受伤索赔百万

  家长两次败诉

  根据法院的调查,2011年2月25日,在龙王庙正街小学四年级二班的体育课上,体育老师李钢安排学生做了2组下蹲,每组下蹲30个。

  李钢介绍,那是场运动量适中的运动,教案完全是按照体育教学大纲编写的。

  那堂体育课后,加加感觉双脚疼痛。邱小春带女儿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骨折后遗症。邱小春认为,是“运动量过大造成孩子受伤的。”

  邱小春到学校反映情况。学校查阅了教案、询问了其他学生、咨询了体育教育人士,结论是“两组下蹲运动量适度,不会造成伤害”。德育处主任奚健力说,学校把加加带到四川省第一骨科医院检查,医生认为,这是“胫骨结节炎”,多发于胫骨结节骨骺尚未愈合又好动的青少年,是营养不好导致的,只需发作期间吃些消炎片就行了。邱不认同,随机找了另一名医生,医生的建议还是这样。邱找到锦江区(微博)教育局,区教育局提出一次性补偿3000元,邱不接受。

  奚健力称,此后,邱小春开始找学校闹,今年3月,不堪其扰的体育老师李钢申请调离。

  去年9月,邱小春起诉到锦江区人民法院,要求校方赔偿加加残疾赔偿金30922元、医疗费2859元、精神损害抚慰金100万元等,共计106万余元。锦江区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加加不能证明其损伤的程度及原因,校方教学行为不具有违法性,在教学活动中尽到了教育、管理的职责,要求校方赔偿的理由不能成立。一审败诉后,邱小春向市中院提起上诉。今年8月,市中院终审判决,维持原判。邱小春没有放弃,上月8日,她向省高院申请再审,目前省高院已立案审查,裁定是否再审。

  胜诉学校和败诉家长 没有赢家

  最大的输家是加加

  孩子

  “老师和妈妈之间 不知道怎么办”

  11岁的加加有1.5米高了,鼻梁上衬着一副眼镜,看上去很斯文。

  “妈妈很爱我。”加加说,自己想要什么,妈妈都会给自己买,如果她摔倒了,妈妈就会“很着急,很着急”,是谁把她弄绊倒的,妈妈就会去找谁。

  对于脖子上挂牌子一事,加加说有点羞人,心里不想挂,但妈妈要自己挂,于是就挂上去了。一边是老师,一边是妈妈,让加加左右为难。“我不知道怎么办。”

  加加说,发生这件事情后,有个别同学对自己有看法,比如她要擦黑板,有同学说“班上不需要你”,这让她很难过。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赶快把事情处理了。

  母亲

  “孩子不能上体育课,不能跑跳”

  邱小春是四川南部县人,28岁时嫁到锦江区,孩子2岁那年,邱小春离婚。邱小春说,加加是她的全部,为了女儿,她一直没有再婚。这两年,邱小春没有工作,靠每月几百元的低保生活。两年前,邱小春搬到营门口居住。每天早上,她乘公交车送女儿到校,中午又赶回学校,下午,她就在学校附近走动,“有人欺负加加,她就会到校门口找我。”

  尽管经济拮据,但女儿想吃的,邱小春总会尽量去买。女儿的同龄人玩滑滑板,她也花了100多元给女儿买了一个。

  之所以直接找学校麻烦,是因为邱小春认为,包括自己的律师在内,都在合伙欺骗她,她不需要律师了。据了解,邱小春打官司,都是申请的法律援助。并且,孩子“受伤之后,一直不能上体育课,不能跑跳,否则脚后跟就扯痛。”

  “她是一个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人。”合江亭街道办事处东升社区居委会一位负责人透露,几年前,邱小春在东升社区铜井巷租不到房子,于是就在大街上搭建了一个钢丝床。后来,有关方面就为她联系了一个廉租房。最近,邱小春就像祥林嫂一样,逢人就说加加受伤的事,起初还有人听,后来就没人愿意听了,“性格太偏执了,认为一闹就会有人管。”

  学校

  “最难过的是看到孩子受伤害”

  “以前判决没下来,双方是纠纷,现在终审判决都下来了,邱小春就是滋事了!”杨涛表示,现在老师都是结伴出校门,有时候,孩子们还会结伴保护老师出校门。杨校长担心,万一孩子和老师出了事怎么办?

  最让杨涛难过的,是看到挂着牌子的加加,有一次,杨涛出校门,邱小春让加加去抱杨涛的腿,加加没有听,转过身,把脸偏向一边。

  杨涛担心加加的健康成长,上课时受老师教育,放学时看见母亲骂老师,不知道加加是如何承受的。

  除加加外,杨涛还担心全校400多个孩子。在学生眼皮下,老师们天天被指着鼻子骂,小学生缺乏鉴别能力,校园内是书香浸润,校门口却是污言秽语,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会不会受影响?

  杨涛也记不清报过多少次警了,但只要双方不发生肢体接触,民警也无法管。对此,杨涛感到很无奈,两次官司学校都胜诉了,但败诉的家长却一味纠缠。加加和几百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受影响,学校的正常教育持续受影响,教师的正常工作受影响,而邱小春本人,则继续陷入“只要闹,就有搞头”的幻觉中。(四川新闻)

来源:四川新闻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