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让足球运动普及到每一个人 让孩子有个足球梦想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11-21 09:55 围观187次

  是什么原因让一所位于临安农村的学校如此热衷于开展校园足球活动?是什么原因让一支从农村学校走出来的队伍,在杭州市联赛当中始终保持一流水平?只是因为有一位开明的校长、一位兢兢业业的老师和一群优秀的队员?或是这三者之间发生了某些化学反应?怀着疑虑,揣着好奇,乘着飒爽的秋风,寻觅着足球滚过落叶的足迹,我们走进杭州市临安玲珑小学,走近校长马小忠……

  走进玲珑小学的大门,教学楼电子屏上“热烈欢迎小足球队员们来我校参赛”几个大字赫然醒目。操场上,2012-2013年度杭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县市区组比赛开幕式正在进行,激情飞扬,彩旗飘扬,秋日的阳光打在每一个孩子的脸上,折射出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两套200名在校学生参与的大课间集体舞向在场嘉宾和兄弟学校的老师、学生展示着青春活力。

  有张笑脸 有个梦想

  和马校长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临安玲珑小学第一次参加大型足球活动那是2003年,在上海举办的“达能杯”少年国际杯足球赛,学校获得了第二名。在当时,全国青少年比赛还没有校园足球的概念,参赛球队不多,水平也不高,但就是这首次“涉足”,小小的足球就像一颗种子,深深扎根在玲珑小学师生的心里。

  马校长说:“有过这一次经历之后,我们就把足球活动作为学校的体育重点项目来开展。学校体育重点项目有两项,一是象棋,二就是校园足球,我们的教学理念有两句话:‘让每一个孩子有张笑脸,让每一个孩子有个梦想’,孩子们有了梦想,就有了自信,就有了欢笑。”

  “有张笑脸,有个梦想”,临安玲珑小学秉承着为孩子打造梦想这一个理念,经过全校老师的不断努力,学校被授予“浙江省示范小学”、“浙江省足球特色学校”、“杭州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让足球运动普及到每一个人

  临安玲珑小学开展足球活动至今,各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杭州市小有名气。2012年杭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男子甲组第五名、男子乙组第三名、女子第四名;杭州市小学生足球比赛第三名;“希望杯”2011-2012年度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小学男子乙组第四名,女子乙组第二名。

  面对这些荣誉,马校长觉得做得还不够。“我认为搞好校园足球并不是有一支百战百胜的球队,并不是有十几或二十几个优秀运动员,学校开展校园足球的意义在于,让足球活动全面普及到每一个人,包括每一个学生、老师。”

  临安玲珑小学校园足球旨在全面推进足球运动在校园中的普及和提高,推进素质教育,努力在全校范围内建立和形成普及发展足球运动和提高足球水平,既抓青少年全面发展,又抓优秀足球运动员的选拔与训练机制,形成校园足球发展的良好条件。

  在师生间营造良好足球氛围

  学校在开始全面普及足球运动之初,一部分老师持怀疑态度,但绝大部分老师比较支持。“我希望学校的老师都能够支持、参与校园足球活动,对此,我从两方面来执行,一是让教师参与到活动当中来,二是校园足球活动开展的良好势态、活动开展所取得的成绩,能够让那些曾有过质疑的老师真正了解校园足球、重新认识校园足球。”马校长说。

  为了充分调动学生、老师的积极性,在学生和老师之间营造良好的足球氛围,学校组织了一系列足球活动,参加中超垫场赛,老师、学生和家长一起到黄龙体育中心观看中超联赛,举办校内教师五人制足球赛,不断强化意识,在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中,校园内的足球氛围逐步浓厚起来。“老师热情高涨搞足球,我有什么理由不支持?”马校长说。

  希望队伍能走出去

  说起孩子参加足球活动的收获,马校长有说不完的高兴,讲话声音也提高了许多,“很关键的一点是收获自信。许多踢足球的小孩在学习或其他方面的表现可能并不突出,然而通过足球这项运动,孩子们能在全校,甚至在杭州市,在全国受到表彰,自信心得到了充分提升,同学和老师对他也开始刮目相看,足球活动带来的荣誉感带动孩子们全面发展,变得愈发阳光。”

  就因为这样,马校长原来在家长能否支持方面的顾虑也烟消云散。今年暑假,学校的3位同学陈家浩、王丛文、厉斌分别参加了在武汉和潍坊举行的亚洲展望城市青少年联赛和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夏令营,这在农村里面引起了一阵不小的轰动,连很多大人都没去过的城市,孩子们因为踢足球而到了那边,很多家长不仅不反对,反而开始鼓励自己的孩子参加足球活动,临安玲珑小学的足球队就开始变得越来越热。

  最后,马校长说了自己最大的期望,“我想我们现在首先要做的,还是踏踏实实做好校园足球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短期内我有一个想法,能不能由校足办牵头组织,尽我们所能,让队伍能够走出去,到国外,或者先到国内优秀的城市,相互交流,学习先进的理念,同时也把我们玲珑小学做一个推广,做一个宣传。”(中国网)

来源:中国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