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吉林省中学体育课时缺斤短两 设施经费不足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11-08 10:25 围观451次

  新闻回放:2013年入学的七年级新生要加强体育锻炼了!因为2016年的中考科目新增40分的体育科目,这样中考科目共计8科,总分值为640分。

  体育成绩40分,对于中考生意味着什么?“别说40分,1分、2分都有很大影响。”据长春市某中学的李校长介绍,按照往年中考成绩来分析,在560分至580分这个分数段中,差一分就差出上千人。

  课时:保证不了每周三节

  吴老师是长春市某初中的体育老师,据他介绍,按照教学大纲,一个班级每周要上三节体育课,而目前的情况是一周两节,初三学生一般只有一节,而大课间和阳光体育运动一样无法保证。

  长春市一所知名初中的教学副校长坦言:“我是负责教学的,每天都想尽办法逼着老师和学生提高成绩,很多时候,必须让孩子坐在那里。”

  课时被挤占,质量也很难保证。“现在的体育课,多数是以不出事儿为原则,领着学生们做完热身运动,就让他们自己玩。”长春市一所普通中学的迟老师说。

  待遇:体育老师边缘化

  体育课的“地位”不高,导致体育老师在学校里也是边缘角色。长春很多初中的体育老师都兼职政教工作,或者是值周老师。

  “现在教师编制本来就不足,学校好不容易争取到了,也要给主科老师,很多体育代课老师一个月就1000多元的工资,即使是正式的,一个月的工资也就2000多元。”吴老师说。

  难题:场地及设施不足

  长春市南关区某初中校长最担心的问题是体育教师的工作负荷:“体育成绩纳入中考成绩之后,学校可能要增加课时,这样一来,我们的体育老师明显不够用了。”

  长春市朝阳区某中学的教学副校长最担心的则是学生活动场地:“人均活动面积不够,学校体育设施太少。”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实力比较弱的初中,连一块像样的操场都没有。吴老师表示,正常情况下,学校每年要拿出3%到5%的办学经费用到体育课上,但实际上,多数学校连1%都不到。

  担心:公平性如何保证

  对于体育科目分数纳入中考成绩,所有的校长、老师都表示赞同。“这是通过中考指挥棒切实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手段。”长春市宽城区某初中一位主管教学的副校长说,“我担心的问题是能不能落实,尤其是校内自测那部分,人为干扰会不会导致不公平。”另外他建议,测试的内容可以多设置几项,比如说10项,学生根据自己的特长选四五项,这样更加公平。

  -网友

  体育老师终于翻身了

  对于体育加入中考,网友的观点五花八门。

  告别折腾:体育老师终于翻身了了!期待有一天物理课,体育老师进来说:这节不上物理了,都跟我出去打篮球!

  勤劳阿生:这样就能增强学生的体质了?未必吧。高中阶段怎样处理呢?

  张蓝蓝予:这……那怎么考试呢,如果以平时成绩为标准的话又白扯。

  卤煮人生:身体健康不是分数的问题,是一辈子的问题。

  胡明:要坚决捍卫上体育课的权利。

  -链接

  中考体育考什么?

  中考体育怎么考?目前教育行政部门还没有下发具体的实施细则。东北师大多年从事体育教学研究的李老师表示,从目前已经实行这种办法的其他地区看,采用的是《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跟咱们的推荐生体育测试差不多。”

  例如湖北省孝感市,体育成绩纳入中考已经十多年了,总分是100分,按比例折算,最终纳入中考的成绩是40分。2012年的测试内容是这样的:身高体重标准,10分;肺活量体重指数,20分;1000米跑(男生)、800米跑(女生)30分;握力体重指数,20分;跳绳,20分。

  目前长春市初三毕业的推荐生体育测试中,内容是:身高体重标准;肺活量体重指数;握力体重指数,立定跳远和台阶跳。(新文化网)

来源:新文化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