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江南Style能否替代课间操 川内高校体育教师观点各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11-06 09:48 围观226次

  四川省广元中学课间操时段跳起了骑马舞引发了关于骑马舞能否替代课间操的话题。对此,在川内高校从事体育教学和研究的体育老师也是观点各异,有的认为“骑马舞”姿势略显机械,对脊椎和关节不好;有的认为“骑马舞”循序渐进,从慢到快,从易到难,能丰富课间操的形式。

  反对者:骑马舞对关节不好

  内江师院长期从事体操教学和研究的教师商林威说,相比传统的广播体操,“骑马舞”运动量和强度更大,消耗的热量也更大。

  "骑马舞"只是暂时满足了学生的好奇心,让学生觉得新鲜而刺激,但"骑马舞"不能替代传统广播体操。”商林威认为,“骑马舞”中的“骑马”姿势略显机械,对膝关节和脊椎的要求也很高,参与者需一直保持半蹲姿势,如果反复做这个动作,会造成膝关节软组织磨损,对脊椎也不好。同时,“骑马舞”的姿势也较单一,不够全面,不能全面协调地锻炼身体的各个部位。“由于"骑马舞"运动量更大,学生在课间运动后,不利于下一节课静心上课。”

  商林威说,传统广播体操的每一个动作都是经过实践论证的,能在课间有效地锻炼身体各部位,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并提高各器官的功能。“如扩胸运动,不仅锻炼了胸部、背部和肩胛部位的肌肉,还有利于矫正驼背等。”

  支持者:利于肥胖学生减肥

  "骑马舞"循序渐进,从慢到快,从易到难,锻炼了身体从上到下的各个部位。”川南另一所高校的一名体育老师说,“骑马舞”属健身操,虽不能绝对取代传统课间操,但它丰富了课间操的形式。

  该老师认为,“骑马舞”消耗的热量比传统课间操更大,利于肥胖的学生减肥,保持身材;动作随音乐节奏加快而加快,使身体各部分都能随着节拍协调运动,循序渐进地锻炼了身体从头到脚的各个部位。“现在都在探索和推广大课间操,在部分学生不做传统课间操时,学生们也更喜欢动作轻盈且节奏变化更大的"骑马舞"。”

  "骑马舞"有一定的科学依据,如果能编排更完善的动作,将成为大课间操的一种不错选择。”

  对于广元中学高二年级1700多学生跳骑马舞一事,除了一些家长对创新课间操的疑问,对于只有高二参与的骑马舞课间操,同校其他年级同学也表示“盼参与”。对此,校长助理李俊解释,高一同学刚入校尚在适应环境,到下学期就会一起参与进来。而到了明年的4月份,学校的新操场扩建好后,三个年级的同学共计6000余人,就可以一起来做课间舞蹈操了。

  解构江南Style从科学的角度

  近段时间以来,《江南style》是个热词,除了广元中学高二学生在跳,事实上,全世界各路人群也纷纷蹦跳,明星、老人、小孩,甚至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关于《江南style》的各种版本也横空出世:奥巴马版、韩国警察版、各国方言版、魔兽版等等;它为什么会突然红起来,当中有很多原因。那么,它到底能不能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跳?今天,我们来对《江南style》进行解析,从科学的角度。

  整体解构:

  音乐节奏和慢跑半小时的心率同步

  近日,韩国媒体称,《江南style》不仅凭借欢乐的元素风靡全球,其内在更有“科学”成分。

  《江南style》长4分12秒,在这段时间中,招牌马步出现了80次以上。对此,韩国科研机构认为,“《江南style》以3.6秒为一个周期,将五个音节重复4次,而整首歌中五个音节的核心节奏重复了100次以上,这样的节拍和人在慢跑半小时后的心率几乎同步,这也正是感觉最为兴奋的瞬间。人听到这个节拍后,会不自觉地晃动身体或跟着跳舞。”3.6秒为一个周期,意味着可能眼睛还没来得及眨一下(一般情况下,正常人每2~8秒就要眨眼一次),可能就要跳一次“马步”。

  专家认为,跳舞过程中,人处于运动状态,使心肌收缩力加快,心输出量增加、血流加快、呼吸也加深加快,对心肺系统是个很好的锻炼,轻快的音乐、欢乐的情绪,能松弛神经、肌肉的紧张度,使血液循环得到改善。国外一项研究显示,一个半小时的舞蹈就能够燃烧200-400卡路里热量,而且不会让人感觉单调乏味。对办公室“久坐族”来说,跳舞是一种很好的健身方式,而对于《江南style》这种快节奏的舞蹈,一开始可以把节奏适当放慢,从把两拍合一拍开始,再逐渐跟上节奏。时间不要太久,避免局部疲劳引起劳损。此外,也有医生表示,类似《江南style》这种快节奏的动作频率,比较适合人处在骨骼最坚硬的阶段,比如35岁左右最佳,若是老年人来跳,就不太适合。还有,患有颈椎炎、骨关节炎等疾病的人,可以听一听乐一乐,最好别跟着跳。 (杨筱亦)

  分步解构

  《江南style》舞蹈有几个招牌动作,我们把一些动作分解开来,请浙江省中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季卫锋给大家分析一下。

  招牌马步相当于爬山

  动作分解:半蹲,手腕相搭。左踏一步,右踏一步,左边再连续踏三次,反复交换。

  专家点评:这个动作对膝关节要求很高,因为一直要半蹲着,膝盖承受的压力还是蛮大的。我自己试了一次,满头大汗。如果这个动作反复次数太多,对关节的影响就和登山差不多。持续的屈度会引起关节软骨的磨损,关节周围的肌腱和韧带的损伤。得过滑膜炎的人,尤其不适合这个动作。

  叉腰摆适合常坐的人

  动作分解:手叉腰,来回摆动,左右踢腿。

  专家点评:这个动作不错。要是工作大部分时间是坐着,就按照这个动作跳两下,活动一下身体,会觉得更精神,工作起来效率也高。

  挥马鞭颈椎不好别试

  动作分解:胳膊自然伸展,手腕转动,远处看,像在策马扬鞭。

  专家点评:这个动作,对肩周炎有帮助,但如果颈椎不好,千万不要轻易尝试。因为这个动作还需要脖颈一起转,所以可能对神经有较大刺激。另外,这个动作对身体的协调性要求很高。挥马鞭的同时,头在动、膝关节在动、腰在动、胯关节也在动。如果身体协调性不是很好,可能会损伤关节,或者小关节错位,比如扭到腰等等。

  前马步和晨练相似

  动作分解:拉伸肌肉,后背挺直。

  专家点评:这个动作和很多人的晨练动作很相似,能锻炼腿部肌肉。但这和我们平时教给患者做的家庭运动疗法不一样,起不到治疗的作用。家庭运动疗法每个动作都做过临床实验,有针对性。想通过《江南style》改善退变关节的现状,效果应该不会很好。(和讯网)

来源:和讯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