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学校是沃土――探访贵州民族体育文化思考之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10-16 10:23 围观226次

  站在碗口粗的竹竿上,手持一根细竹竿就能在江面上驭舟而行?莫非是达摩“一苇渡江”再现?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当记者来到贵州省黔东南州麻江县下司镇的清水河畔,看到的就是这样一番独竹漂景象。胡朝勇和贺寿勇不愧为第九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独竹漂项目的冠亚军,在水面上坐立自如,速度飞快。

  “刚开始学的时候也站不住,总掉水里,大腿经常被磨破,练的时间长了自然熟能生巧。现在不仅速度快,而且可以在竹竿上做一些难度动作。”开朗的胡朝勇告诉记者, 他俩是下司民族中学的毕业生,是学校开展民族体育进校园的直接受益者。因为在全国民族运动会上的出色表现,他俩已被贵州省凯里学院免试破格录取。

  开展民族传统体育的不仅下司民族中学。在贵州省,民族传统体育进校园是加强民族传统体育的一项重要举措。2004年6月,贵州省民宗委、省体育局、省教育厅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族体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州、市)选择具备条件的学校,将民族传统体育纳入体育课试点教学内容,2005年以后逐步推开,力争到2008年在全省民族地区学校全面推行。随着该意见的逐步落实,到目前,贵州省已有4500多所学校开展了民族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项目基地已达37个,基本涵盖所有本科院校和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县。同时在全省开展创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工作,分别于2004年和2007年命名两批36个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基地,清水河畔的下司民族中学是第一批被命名的民族水上项目省级训练基地,开展独竹漂和龙舟项目,每年下司中学参加龙舟培训的学生占全校学生总数的52.6%,培养了大批后备人才。

  与下司民族中学类似,黔南州荔波县瑶山民族中学则是2005年被命名的陀螺项目省级训练基地。记者赶到学校时,炎炎烈日下,正有一个男生班和一个女生班在操场上上陀螺课。潇洒地抛陀螺动作、清脆地击打声伴着青春的稚气和专注,这个刀耕火种时期的瑶山民间活动清晰而生动地展现在记者眼前。

  陀螺是瑶族在长期的生产生活方式下形成的主要娱乐活动,瑶山的白裤瑶几乎人人会打陀螺,特别是男人更是热衷于此。“瑶族陀螺民间竞技”2006年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现在陀螺是瑶山民族中学的校本课程,占到所有初一年级体育课的一半课时。为规范地开展,学校专门编写了陀螺教材。“原来只有瑶族学生喜欢陀螺,为了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学校要求所有老师都要学习,平时开展多种形式的陀螺比赛,校内陀螺比赛已进行了10届。”校长潘永超说,学校专门破格招入两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冠军得主谢友明任体育教师,专门负责陀螺的教学和训练。各地有条件的学校都依据本校开展的民族体育项目聘请该项目的高手开展普及工作,普定县猴场中学则聘请了两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射弩冠军王仁爱和省民族运动会射弩冠军李福贵任课外辅导员。

  现在不仅瑶族的学生会打陀螺,其他各族的学生也打得很好。“瑶族的女孩子可能是普遍内向,打得不如布依族的女孩。”对于这种现象,瑶族的谢友明即遗憾又高兴。

  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让这些从大山深处走出来的民族体育项目有了更多的爱好者,得以在更广泛的范围内传承下去。现在,在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等地,民族传统体育都走进了校园。在黔东南州,苗族的跳芦笙、跳木鼓、跳板凳舞、划龙舟等,侗族的摔跤、舞龙、打陀螺、骑高脚马等都已在学校开展。黔西南州则在试点学校开设了高脚竞速、押加、陀螺、射弩、蹴球等竞赛项目和跳竹竿、板凳舞、手拍鸡毛毽、打铜棍、丢糠包、毽球、荡秋千等项目。

  贵州省民委副主任吴建民说,包括民族传统体育进校园在内的一系列举措使贵州民族体育工作迈上了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管理的轨道。省民族运动会的规模一届比一届大,竞赛和表演项目数量一届比一届多,竞技和表演水平一届比一届高,选拔、培养、发现了一大批少数民族体育人才,一批具有民族特色、地区风格、娱乐情趣和体育效果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得到挖掘、整理、传承和提高。

(中国网)

来源:中国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