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烟台校运动会记录20年不破 体育成绩没法看(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10-15 10:31 围观373次

  “现在的学生,运动成绩一年不如一年,很多运动项目纪录已多年没有人打破,不但破不了,简直相差太远。” 昨天,城乡建设学校的体育老师于凯告诉记

  者。11日、12日两天,烟台芝罘区中小学生运动会举行,作为总裁判的于凯深有感触地说:“以前高中男子跳高的纪录是2米多,现在能跳到1.6米的就是冠军。成绩真是“越来越拿不出手’。”

  有人说,纪录是对当前选手的激励,是留给后人打破的。那么,为什么烟台一些中学的田径纪录却多年无人打破呢?

  学生运动技能下降,比赛项目的标准无奈调低

  运动会上,记者注意到,对于学生们的整体表现,现场的裁判不时地摇头,“现在高中生的成绩,还不如我以前上小学跳得高。”一位小学体育老师说,“我小学曾跳到1.36米,现在高中学生才跳到1.24米,这个成绩太差了。”

  一位在场的老师表示:“尽管现在很多学校都在举行运动会,可很多传统的体育竞技项目都在减少,这次运动会就取消了标枪的比赛项目,主要是担心这个项目比较危险,平时在学校里也没有场地训练。”小学的运动会比赛项目有100米、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跳远、跳高、铅球、铁饼、4×1接力,到了初高中学生增加了3000米长跑。

  记者了解到,不仅比赛项目在减少,针对学生的运动技能逐渐下降的状况,一些比赛规则也在降低,一名裁判告诉记者:“女子跨栏跑以前的栏高是84厘米,现在调到了76米,因为高了,学生基本上都跨不过去,容易受伤,无奈只好调低。”

  很多传统运动项目的纪录20年没破过

  记者问一名裁判老师:“运动会上,是否有学生破运动纪录?”该老师很无奈地说:“今年,是我参加的第10个运动会,几乎就没听到过破纪录的广播。我们小时候开运动会,只要有破纪录的就广播,前几年,铅球比赛时,还会插上纪录旗,激发参赛运动员勇于拼搏,力争破纪录,现在根本就不用标了,学生们的比赛成绩根本达不到破纪录的水平。”

  城乡建设学校的体育老师于凯作为运动会的总裁判长,他说道,从学生的运动成绩来看,绝大多数传统运动项目都达不到上世纪80、90年代学生的水平,也可以说,很多运动纪录都是上世纪90年代初创造的,基本上从1995年以后,成绩就开始逐年下降,有的项目20年没人破过纪录也不足为奇。学生的成绩真是越来越“拿不出手”,就拿800米来说,以前大多数参加运动会的学生运动员2分钟多一点就能跑下来,现在3分多钟能跑下来就是好的,1500米成绩比以前慢了一两分钟,跳远有的学生连坑都跳不进去,这个成绩真相差的太远了。

  年级越高成绩越差,小学比高中要好

  近几年来,运动会上出现了一个反常现象,“年级越高,成绩越差,小学的比初中的好,初中的比高中的好,跳高这个项目,高中学生和小学生跳得一样高,成绩都是1.24米,甚至有的项目还不如小学生,比如跳远。”一名体育老师表示,“随着学生年级升高,学习负担越来越重,运动的时间少了,成绩肯定上不去。”

  “学生的运动成绩下降,就是和学生的运动量少有关,平时缺乏系统的运动训练,耐力、力量、速度都达不到运动要求,更别说运动技巧了。”支农里小学体育老师宫云泰说,现在学校的体育课都能开足开齐,可学生的运动效果却很难保障,这和家长、学生有关,同时大多数学校也受到了运动场地不足的制约,有些运动项目不能很好地开展。

  现在大多数学校的操场都比较小,有200米跑道的小学基本上没有,通常学生练长跑时只能在50米长的跑道上来回跑,这种训练很难达到运动要求;还有铅球、铁饼之类的运动项目,为了安全考虑,在学校训练时,不敢采用实心球练习,担心砸到学生,只好用沙包、孔球皮来练习,这样也很难达到运动要求。

  除了场地限制,还有些运动项目的设施配套也不达标,有些训练项目和运动技巧很难在体育课上开展,现在单双杠、前滚翻等运动项目学校基本上都取消了,主要是担心学生受伤,这样时间长了,自然影响学生的运动能力。

  学生长高了长胖了身体却虚了,体质越来越差

  宫老师说道,从现在学生的身体发育状况来看,普遍长得高,长得壮,可也普遍长得虚,体质差就和平时缺乏锻炼有关。体育课上,学生咳嗽也会让家长开个假条拿来,就不上体育课了,这在以前基本不会出现。“现在学生长得高,吃得好,按说有些运动项目训练起来更容易出成绩,可即便发现了条件很好的运动苗子,家长一怕孩子吃苦,二怕训练影响孩子学习成绩,不愿意让孩子参加训练。时间长了,主动参与运动的孩子越来越少,开运动会时,成绩不理想也是情理中的事。”

  体质下降,运动成绩越来越差,该如何解决?一些体育老师认为,没有别的办法,就是必须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增加运动量,来改善学生的体质。首先是教育部门、学校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学校在体育教学上要严格管理,形成“人人上操场,天天勤锻炼”的良好风气,提高学生锻炼身体的积极性;其次,家长应像重视文化课一样,来对待孩子的体育锻炼;最主要是学生自己应养成主动锻炼的习惯,中小学阶段应掌握一两项体育技能,这将受益终身。

  中小学开不齐体育课,校长将承担领导责任

  烟台芝罘区教育体育局曾出台措施,将体育课时、设施、评价都做了量化标准,将考核结果与学校一把手的政绩考核挂钩。如果中小学开不齐体育课,学生体质达不到一定的健康标准,学校校长要承担领导责任!

  “一些学校活动场地面积小,学生数量多,音乐、美术、体育、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不按规定开齐开足,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烟台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尤其是体育课程,即使开了,一些教师也害怕学生出现安全问题,随意减少活动量,教学质量难以保证。”烟台芝罘区教体局规定,今后,各学校要实实在在地保证体育课质量以及课外活动时间,保证学生的健康体质不会因为活动量不足受到影响。

  措施规定,中小学要开齐每周三节体育课,不准随意占用和挤掉。每天上午的课间操和下午两节课后的课外活动,都不得少于30分钟,除集体做操活动外,要留有一定的自由活动时间,发挥个人专长。增加相应的体育教学和活动器材,体育活动要与学校的文娱活动、音乐、美术教学结合,凡学校集体组织的文体活动,必须由教师亲自指挥,统一行动。

  据介绍,烟台芝罘区教体局将把学生健身活动纳入教育综合督导。建立中小学《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结果记录体系,作为毕业升学的重要依据。把学生健身理念、活动场地、相应设施,活动管理制度和效果等内容作为具体督导评估指标。其结果与学校一把手的政绩考核挂钩。

  高中生体测成绩和日常锻炼计入高考总分

  市教育部门规定,从今年开始,高中学生体育测试成绩和日常锻炼情况将按比例折算计入高考总分。目前市区各高中的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空前提高。

  烟台一中体育老师王老师表示,体育成绩计算在高考总分中的政策,使学生上体育课的热情快速升温,以前体育课不少学生能偷懒就偷懒,现在高考要考体育了,大家都开始重视起来:“学生的积极性普遍有了提高,比以前强多了。每个人每天都能抽出40到50分钟时间来活动。”

  不少学校开始有针对性地开展男子1000米跑、女子800米跑、立定跳远、掷实心球等相关体育项目的训练。目前,烟台一中、三中已经针对高三学生制定了具体的指导计划,加强学生的体能训练,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水母网)

来源:水母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