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上海体育教改要让学生终生获益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10-15 10:27 围观221次

  近日,上海学校体育教学改革将有前所未有的新举措和大动作。即将启动的上海体育教学改革的目标之一,是让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至少学会游泳技能,并在高中阶段学会另一项体育技能。这样,中学生进入高校或高职学校学习时,就已经具有了两项可让他们终生受益的体育活动技能。还有一个让人耳目一新的创新思路是:高中体育课将打破年级和班级概念,根据学生喜好和实际水平进行分层次的体育教学。这样的话,上海的中学生进入大学时都能拥有至少两项体育技能。

  由上海市教委推出的这两项体育教改举措,颇具创新点,也体现了让体育回归其强身健体、砥砺意志、团队合作和快乐生活的本真。

  据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日前发布的一项对全国十几个城市的大学生调查数据显示:超过半数的大学生运动量不足,女生体重偏轻者超过三分之一。运动不足和盲目节食在我国大学生群体中成为普遍现象。对全国学生体质监测发现,大学生的身体素质,无论是爆发力,还是耐力都有所下降。体重偏轻和超重、肥胖同样对身体有负面影响,尤其是女性。为了追求身材苗条而盲目节食减肥,对身体的发育、骨骼健康、生育都造成一定的威胁。此外,运动量不足和饮食不均衡,会对大学生今后的健康造成很大隐患。

  难怪很多人抱怨,现在的学生怎么那么柔弱,动不动就会晕倒生病。比如大学生的暑期军训已经作出了35度高温即停训的规定,学校也作了充分的防护准备,可还是有不少参训学生前仆后继地晕倒在军训场上。碰到季节转换或稍有点“风吹草动”,感冒、发烧、吊针的学生数就会增多。

  这方面的事例实在很多,不举也罢。有关提升大学生体质的呼声几年来不绝于耳。对此各方的共识是,加强学生体质必须从基础抓起。如果一个学生在中学阶段就爱运动,并且会运动,把运动作为生活的一部分,那么,就不愁他(她)体质不好。

  体育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乃至上海城市发展中的作用,无需赘言。但体育或体育课对学生成长成才的贡献度究竟有多大?又体现在哪里?10月11日,韩正市长在东方篮球俱乐部和根宝足球基地调研时说的一番话给出了明确答案:“体育是人的健康需求和精神需求,在当前上海城市发展中越来越重要。”对绝大多数青少年学生来说,每星期上几节体育课,或每天锻炼一小时,是为了强身健体,并享受体育锻炼带来的身心快乐。正如笔者的几位有着每天跑步习惯的朋友所说的,每天跑步半小时,那就不仅身体感觉很好,而且这一整天的心情也很愉快。而哪天只要没有跑步,总觉得身体的感觉有点不对劲,精神状态也有点低落。这,也许就是锻炼给我们带来的快乐吧。

  自然,我们不能奢望,像跳水、射击等我们在奥运会上夺金牌的项目成为大中学生日常健身的内容;但我们可以也应该寄希望于像足球、篮球、排球等大中学生乐于观赏和参与的集体球类项目逐渐地加以普及,在普及中提高水平,选拔出好的苗子。

  此外,我们应该推动像乒乓球、羽毛球等在大中学生中已有比较扎实的基础、且投入成本不高的项目来充实和丰富大中学生的休闲娱乐生活。我们更可以进一步提倡如健身跑、广播操等不须花多少钱和时间的项目,并大面积地推而广之。其目的,当然不是为了在奥运会上增加几块金牌,而是很简简单单地、很实实在在地为了让青少年学生的体质健康一些、再健壮一些。让青少年学生能“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从学生年代开始,终生养成体育锻炼的好习惯。这将让他们长久地享受着健身的快乐并终生受益。(东方网)

来源:东方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